俗語「說曹操 曹操就到」的下半句是什麼?(組圖)

發表:2021-06-06 1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曹操
曹操(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豪強並起,曹操憑著他的文才武略,廣羅人才,逐步擴大勢力範圍,最終建立魏國,形成魏、蜀、吳三國鼎峙的局面。史書評價曹操為「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他的事蹟想必大家都有耳聞。今天這裡要給大家介紹的是一句有關曹操的俗語:「說曹操,曹操就到」。這句俗語幾乎無人不知,然而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這句話其實還有下半句,只是很少有人敢說罷了,那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曹操雕像在湖北省武漢市。
曹操雕像在湖北省武漢市。(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說曹操,曹操到」這句話是形容一個人出其不意的出現在說話者面前,帶給人驚喜。

據說,東漢末年,地方諸侯割據,漢獻帝在位的時候曾受到了叛軍的追擊。就在他差點被逮住的時候,手下大臣建議說:「皇上,曹操十分的勇猛,在剿滅黃巾軍的時候立下了大功,不如讓他來護駕。」這話剛說完,曹操就派人趕來了。最終曹操不僅保護了皇上,同時也將叛軍打得節節敗退。於是皇上就說了這句話:「說曹操,曹操就到。」

曹操因為救駕有功,得到了皇帝的重用,這一句話也因此流傳下來。不過,這句話只說了一半,後半句則是「當面錯過,豈不好笑」;這句話有曹操敗戰的意味,所以在當時很少人敢說出口,這是怎麼回事呢?

原來曹操與呂布向來不和,有一次曹操出兵討伐呂布,呂布設下圈套,曹操不幸中計,曹軍大敗。最終曹操在手下士兵的掩護下逃了出去。

呂布不甘心,他並不想曹操就這樣跑了,於是逕直去追曹操了。可惜路上早就沒有了曹操的蹤跡,他只看到了一名狼狽的小兵。呂布就把小兵抓起來問曹操去哪了,這名小兵指著前方騎馬的人說,那個人就是。聽信了小兵的話後,呂布快馬朝著那個方向追去。可惜呂布並沒有追到曹操,因為這個小兵不是別人,正是呂布要抓捕的曹操。曹操因而僥倖逃過一劫。

事後呂布知道事情的真相後,非常懊悔,但是再去追的話已經不可能追上了,曹操早就沒影了。

三國演義》十二回,毛宗崗評:「見了曹操,反問曹操,捨卻曹操,別趕。曹操諺云:方說曹操,曹操就到。當面錯過,豈不好笑。」因為呂布不認識曹操,錯失了殺死曹操的機會,這種原因實在好笑,於是就有了後半句話:「當面錯過,豈不好笑」;然而,這句話雖是諷刺呂布,但也暗指曹操落荒而逃的慘狀。後來曹操自立為王,迫於威嚴,當時也就沒有人敢再提這句話了。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