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人命至重 貴於千金(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21-06-11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城市裡有樹和草地的公園
人順應四時的變化而生長,沒有不珍視自己生命的,都希望有一個健康的體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歷代先聖先賢都教導人要珍視自己的生命,講養生長壽,陶冶性情。

人是很珍貴的,不是人有甚麼了不起,因為老子講過——「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人是很渺小、很卑賤的,但是人有機會修成佛,因此生命十分的貴重。

《道德經》第二十五章中提到:「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宇宙中有四大,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人是很有價值的,人是萬物之靈,人應珍視自己的價值與生命。

《黃帝內經》中也提到:「天覆地載,萬物悉備,莫貴於人,人以天地之氣生,四時之法成,君王眾庶,盡欲全形。」天地間萬事萬物悉備,卻以人最珍貴,萬事萬物都依著人的發展而出現。人順應四時的變化而生長,上至君王,下至眾庶,沒有不珍視自己生命的,都希望有一個健康的體魄。

唐代大醫家孫思邈在老年時寫了《千金要方》與《千金翼方》,他在自序中寫道:「人命至重,有貴千金,一方濟之,德逾於此,故以為名也。」救人之命,積德過於千金,足見人命之至重。

《尚書》為上古之書,是上古及夏、商、西周君臣的講話記錄。「五福臨門」源自《尚書・洪範》——「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終命」;「六極」——「一曰凶短折,二曰疾,三曰憂,四曰貧,五曰惡,六曰弱」。《尚書》清楚的點出人生命的短暫與重要,五福、六極,五種福氣與六種不幸都直接、間接的與人的生命有關。

《道德經》第四十四章中提到:「名與身孰親?身與貨孰多?得與亡孰病?甚愛必大費;多藏必厚亡。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長久。」聲名和生命相比,哪一樣與自身更相關?生命和貨利比起來,哪一樣比較貴重?獲取和丟失相比,哪一個更有害?過分的愛名利,必定要付出更多的代價;過於積斂財富,必定會遭致更為慘重的損失。懂得滿足,就不會受到屈辱;懂得適可而止,就不會遇見危險;這樣才可以保持住長久的平安。這裡就明確的提到珍視生命的真實意義,不要被外來的名利、財物所干擾,生命永遠是最重要的。知足適可,可以讓人得到更多。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