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文革式反腐意在超越毛澤東 不如學學蔣經國(圖)

作者:真瑜 發表:2021-06-11 0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與中共官員出席兩會。
習近平與中共官員出席兩會。(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真瑜採訪報導)2020年初,習近平主導在內蒙古成立煤炭資源領域違規違法問題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對涉煤腐敗倒查20年。表面上看是習近平又一輪的反腐浪潮,實際是對整個官僚體系的一次大清洗,值得關注的是此次大清洗習近平依舊沿用文革套路,涉及官員之廣、整治力度之狠都遠超從前。為此《看中國》採訪了知名維權律師陳光誠,一下為文字實錄。

記者:

據大陸媒體披露,截至目前,內蒙古查處涉煤腐敗案件694件982人,其中廳局級62人、縣處級223人,查處涉煤經濟案件571起、抓獲犯罪嫌疑人839人,查繳408.6億元。分析認為,習近平最近在內蒙古的強勢反腐,本質上是要打擊江澤民、胡錦濤時期逐漸掌權的官僚集團。

陳光誠:

實際上從共產黨黨內的狀況來看,向來是一朝天子一朝臣,每一派系的人上來掌權以後,都會利用手中的權力來提拔自己人在不同的地方擔當大員。這本身也由來已久,也不是說現在才開始。問題是內蒙古的反腐到底會起到一個什麼樣的效果?到底它的目的是什麼?

習近平的反腐有一個前提,首先反腐這件事情從表面上來看它是一個好事情,可是反過來看共產黨裡邊已經到了無官不貪的程度。不管是誰也好,想通過反腐來救這個黨,幾乎就是不可能的事情。

習近平內蒙反腐的真正目是什麼?是為了清除對手安插在內蒙古的官員,是為了追究原來不管是江時期還是胡時期官員的腐敗行為,要把那些人繩之於法,還是要拿到一些證據讓你老實點,這都值得商榷。

共產黨內有不同的派系,派系之間鬥爭激烈,其實對於整個社會來講倒還是有好處的,如果中共真的是鐵板一塊的話更難辦。

習近平的反腐不能真正打擊到腐敗,這點習近平本人也應該知道,共產黨本身才是腐敗問題的核心。在共產黨已經爛透了的大背景之下,習近平反腐只能是權力的再次分配和部署而已。

記者:

內蒙古反腐有一個現象,習近平再次使用了文革套路,就是讓中共黨員相互背書、相互檢舉。從細節上看,幾乎是翻版了毛澤東延安整風事情的招數,拿文革的藥方診治腐敗透露出什麼?另外,習近平打破中共慣例,即使官員死亡也不放過,內蒙古反腐是習近平上任以來的第二次針對腐敗的運動,習近平在這個期間興師動眾,目的在哪裡?

陳光誠:

實際上習近平的反腐是有選擇的,反腐沒有從根本上解決中國的腐敗問題。所謂的反腐,結果會當這一陣風過去以後,那個地方的腐敗依然會照常回來,因為社會的生態並沒有變化。

現在內蒙古查煤炭腐敗,首先事實上內蒙古因煤炭腐敗的行為100%存在,而且腐敗還不會輕,這就相當於被對手抓住了潛在的把柄。所以習近平不管動用何種手段,用雷霆之勢挖的越深,手中的籌碼就越多。

另外,習近平使用文革套路也意在製造恐怖氣氛,除了說安插自己體系內的人之外,更大層面上就是讓對手老實點,就是說查並不等於一定要處理,有可能查到某一個地步,可以私下解決了,黨內解決了。

比如說就像有些官員他已經死了,怎麼查。如果說是追回贓款,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還能夠實現,也只是一定程度上,要想把整個貪腐體系的人都揪出來,死亡本身導致調查受阻。換個角度,比如王立軍在監獄裡死了,他背後東西能查得出來麼,說不定去查的那個人本身就希望他死,因為如果他不死,可能接下來會有更大的麻煩。

看中共的體系,反腐早成了鬥爭的工具,對於人民的實際利益,意義不是非常大。從反腐的經驗當中,中共的反腐本質上是左手反右手,手心手背都是肉,當然中共更不可能砍掉腐敗的手。

記者:

習近平作為紅二代接管中共權力核心的領導人,他其實更倚重或者更相信跟他有共同出生的紅色二代群體,反倒是對胡溫時代成長起來的官僚體系的打壓是非常嚴厲的。媒體也揣測共產黨的血統論逐漸又佔據上風,又是老子英雄兒好漢的舊戲碼,這是否會使得中共官僚體系鬥爭加劇?

陳光誠

共產黨當然很講究血統,一直以來都是這樣,中共的第一代掌權者們認為,把權力交給他們的子孫後代,那不管將來發生什麼變化,至少他們不會翻案,不會刨祖墳。其實共產黨仍然沒有脫離那種打江山坐江山的皇帝思維,它從來就沒有想過或者說是真正去思考,讓中國建立起現代民主文明,從來就沒有想過。

相反,它還在不斷地思考,不斷地想如何阻止扼殺民主法治思想、憲政思想在中國的成長。因為這對它們來講是太危險了,只要成長起來,那必然就會對共產專制構成直接的威脅,甚至把共產專制給葬送掉,這是它最害怕的。

所以在這個問題上,不管誰當中共的領導人,從制度上做根本調整的難度都非常大。至於紅二代,並不能夠用世俗的道德水準來他們的道德高低,他們不可能拿手術刀劃開肚子給自己做手術。

記者:

習近平現在在內蒙古反腐,他的嘴上講的就是依法治國,要依法按照黨紀國法來處理反腐,但是其實使用的都是毛時代的手段,習近平實是十分推崇毛澤東的,習近平目前的一系列操作效法毛澤東,他會否在影響力上會超越毛澤東?

陳光誠:

任何一個共產黨後面的幹部想達到當年毛澤東在中國的那種影響力,都是不太可能的事情。首先,大環境已經發生變化了,那個時候中國人民可以說很大部分確實是比較愚昧,比較容易被忽悠。現在再如何狂熱,想達到毛澤東那樣的瘋狂程度都非常難。

說白了習近平在黨內和黨外沒有跟毛比肩的基礎。哪怕就是毛澤東現在活過來也不會有這個基礎,那個時代已經不存在了。當然有一個例外,在中國也好,在黨內也好,真正想在歷史上有一個很好的名聲,或者說有一個在人民心中能夠長期的留下來的話,他只有推動中國民主化。

習近平如果像當年的蔣經國一樣,以最小的代價把人們帶入民主的話,他的威望在未來的歷史上很有可能是要超過毛澤東。除了這一條路,他想超越毛澤東,不管是在黨內在國內還是在世界上都沒有可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