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技面臨挑戰(圖)

作者:東方 發表:2021-06-12 0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斯克
特斯拉總裁馬斯克(左)和德國Axel Springer公司總裁Mathias Doepfner (圖片來源:BRITTA PEDERSE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12日訊】美國綜合競爭力面臨挑戰,表現在這幾個方面:一個是聯邦政府在基礎研究領域的投入逐步衰減;另一個是美國在半導體製造方面的領先地位不斷下降;第三就是美國沒有一個注重前沿科技開發的機構。

這個星期二參議院通過的美國創新和競爭法案就是針對這些挑戰而來的,尤其是衝著來自中共的挑戰而來,而且是68比32的高票獲得通過,雖然還需要得到眾議院的審核通過,但幾乎沒有懸念,白宮也表態支持參議院的法案。

美國的科研技術開發向來走在世界前列,但是過去幾年來,聯邦政府在基礎研究領域的投資規模,不到GDP的1%,在整個聯邦政府的開支當中不足3%,是上個世紀六十年代以來最低的時候。

美國創新和競爭法案獲得通過後,在未來五年時間內向美國科學基金會撥款一千億美元,用在人工智慧、自動機器人、高速計算機、和其他尖端領域的基礎研究;向商業部撥款一百億美元,用來建造科技開發特區,進行研究開發和製造關鍵技術;另有一部分撥款給能源部,支持下屬的十七個國家實驗室。法案也會增加經費5百20億美元,不但用來擴大晶元產能,也用來刺激科研開發。

美國創新和競爭法案還規定,聯邦政府僱員的手機,不得下載中國大陸的社媒軟體抖音,而過去只是禁止國防部和國土安全部的僱員不得下載。法案在參議院經過了激烈的辯論,部分共和黨參議員抱怨說,代價太大,政府對經濟插手太多,跟中共的計畫經濟類似,而且把資金都集中在美國科學基金不明智,經過談判之後最終達成共識獲得通過。

這個星期,白宮也發表了美國本土製造研究報告,呼籲擴大美國的製造規模,商業部、交通部、農業部將聯合組成一個本土供應鏈工作小組,確保戰略領域的供應不會鍛練,包括房屋建築、半導體、交通樞紐、食品生產。具體做法是:動用國防生產法,確保美國本土醫藥生產;能源部投資生產高端交通電池的工廠;成立貿易攻擊隊,針對那些破壞公平貿易的國家,專門提供懲罰打擊的策略;在美國進出口銀行的框架下設立支持本土製造業的金融機制。白宮還專門要求商業部調查稀土磁鐵貿易,有可能會對稀土磁鐵徵收關稅。中共利用國家機器贊助高科技開發,美國現在已經意識到挑戰,也相應的增加對民營企業的支持。科技戰開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