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劍指中國 習近平已在做最壞準備(圖)

作者:張傑 發表:2021-06-16 0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g7峰會
2021年6月12日,在英國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第二天的會場情景。(圖片來源:Leon Nea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16日訊】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對前總統川普(特朗普)的對華政策進行了調整,將過去的單打獨鬥改變為聯合盟友共同對抗中國。拜登首先啟動印太四方對話,與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亞共同協商對抗中國戰略。其次,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赴日本、韓國、印度和澳大利亞進行2+2對話,落實四方對話成果。緊接著,日本首相菅義偉和韓國總統文在寅訪美。不久前,三名美國參議員乘坐美國空軍C-17運輸機抵達臺灣作短暫訪問。分析認為,美方這次舉動是要表達美國協防臺灣的承諾。

美國在鞏固印太地區盟友後,拿出了真金白銀加大對自己的科技領域投資,確保對中國的競爭優勢。6月8日,美國參議院以68票對32票通過了耗資大約2500億美元的《美國創新與競爭法》。

這部長達1400頁、六大章節、超過2500億美元預算的法案,也被美國媒體稱作史上最全面的產業政策。全面強化美國在高科技領域的競爭力是這部法案最大的亮點。除了在高科技領域的競爭力,《美國創新和競爭法》清楚地列出應對中國挑戰的方方面面。其中,法案第三部分《戰略競爭法》,被視為與中國競爭量身打造的法案,包含應對中國一帶一路擴張、信息戰攻勢、供應鏈獨大的具體應對措施。

美國總統拜登發表聲明指出:「我們處在一場贏得21世紀的競賽中,而且發令槍已經響了。隨著其他國家繼續投資於自己的研發,我們不能冒落後的風險。美國必須保持其作為地球上最具創新力和生產力的國家地位。」

美國在完成印太布局和夯實科技競爭實力後,便拉開了國際民主同盟抗擊中國的大戲,那就是美英《新大西洋憲章》和七國集團峰會。拜登總統親自上陣了。

6月10日,拜登與英國首相約翰遜簽署了《新大西洋憲章》,承諾在共同原則的基礎上應對全球性的挑戰,包括日益咄咄逼人的中國崛起,表示要「決心捍衛民主和開放社會的原則、價值觀和機構」。

80年前,美國總統羅斯福與英國首相邱吉爾簽署了《大西洋憲章》。今天美英領導人將21世紀的挑戰加入憲章內容,重申美英聯盟與和平繁榮的未來願景,涵括民主價值觀、國際秩序、主權、科技創新、集體安全、全球經濟、氣候變遷與全球公衛共8項領域。在應對新世代威脅議題上,劍指中國與俄羅斯。

憲章第一條說:「我們決心捍衛推動我們的國家實力、聯盟的民主和開放社會的原則、價值觀和機構。我們必須確保民主國家——從我們自己的國家開始——能夠解決我們這個時代的關鍵挑戰。我們將倡導透明,維護法治,支持公民社會和獨立媒體。我們還將對抗不公正和不平等,捍衛所有人固有的尊嚴和人權。」

6月13日,七國集團峰會在英格蘭西南部的康沃爾郡結束了3天的議程。這是七國集團自2019年以來,首次舉行的實體峰會。除了拜登和英國首相約翰遜,其他G7國家的領袖,包括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義大利總統德拉吉和日本首相菅義偉。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也出席了峰會。峰會還邀請了澳洲總理莫裡森、印度總理莫迪、韓國總統文在寅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

美國總統拜登9日開啟他任內的首次海外之行,向國際社會宣告「美國回來了」。拜登出訪的第一站是在皇家空軍米爾登霍爾基地訪問美國軍隊及其家屬,他在那裡闡述了此行的任務。他說:我們要清楚地表明,美國回來了,民主國家正站在一起,應對最艱難的挑戰和對我們的未來最重要的問題。我們正致力於捍衛我們的價值觀。

七國領導人在公報中確認基於民主價值觀,在氣候變化、七國集團國家及其他國家網路安全基礎設施的建設、冠狀病毒疾病防疫對策等多個重大議題上進行合作。七國峰會決定將在以下方面與中國對抗,體現在:

一是,重申維持基於包容和法治的印度太平洋地區的自由和開放的重要性,並強調臺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和平解決台海問題。

二是,對東中國海及南中國海的局勢嚴重關注,強烈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和增加緊張局面的企圖。

三是,在秉持人權及國際勞工標準的重要性上達成共識,並承諾繼續合作,包括通過各自國內可行的方式及多邊機構,確保全球供應鏈免於使用強制勞動。七國領導人授權七國貿易部長在2021年10舉行的七國集團貿易部長會議前,在鏟除全球供應鏈中使用所有形式強制勞動上,找到強化合作及集體努力的領域。

四是,在涉及中國和全球經濟競爭議題上,七國將繼續協商採取集體方式,挑戰損害全球經濟公平及透明操作的非市場政策及做法。

五是,促進民主價值觀,包括呼籲中國尊重人權及基本自由,特別是涉及新疆,以及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確保的香港的人權、基本自由以及高度自治。

六是,七國領導人呼籲進行及時、透明、由專家主導、以科學為基礎的世衛組織召集的第2階段新冠病毒起源研究,包括按照專家報告的建議在中國進行。

七是,提出「重建更好世界」倡議,謀求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援助,以抗衡中國數萬億美元的「一帶一路」項目。七國集團及其盟國將在例如氣候變化、衛生及健康安全、數碼技術以及性別平等等方面,調動起私人領域資金。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說,七國集團必須誠實地認識到西方和中國之間的分歧。「北京是一個不恪守多邊規則的專制政權,和民主國家有著不同的價值觀。我們需要合作,但也需要誠實面對我們之間的不同以及我們所不認同的東西。就像拜登總統所說的那樣,沉默就是共犯。」法國總統馬克龍則在會議閉幕後對媒體表示:「中國是一個經濟競爭對手,我們希望中國能完全尊重國際貿易規則。」

我認為,七國集團峰會的成功召開具有重要意義,一是,它標誌以美國為首的世界民主同盟組建完成,其成員包括參加七國集團峰會的十一國以及歐盟。二是,世界民主同盟將在人權、貿易、南海以及台海展開爭鋒相對的對抗。中國通過經濟制裁和各個擊破方式威脅西方國家的策略破產。三是,西升東降的世界格局凸顯。由於中國至今無法組建對抗西方陣營,在西方民主同盟面前已經處於弱勢。前不久,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赴俄羅斯想拉攏普京,但吃了閉門羹,連面都沒見上。

事實上,七國峰會背後還有一個中國的對手正在強勢崛起,那就是日本。日本首相菅義偉在訪問白宮的公報中直接點名批評中國,與韓國總統文在寅的曖昧截然不同。

日本是美國的盟友,對抗中國並不僅是討好美國,對於日本安全也有現實的需要。日本作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一直期望在國際舞台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成為名副其實的強國,美國對中國的圍堵和遏制使日本戰略地位凸顯,也為日本擴充自己的軍事力量和國際影響力,重塑自己的強國形象提供了契機。日本與中國存在複雜的歷史恩怨,釣魚島(尖閣諸島)是中日懸而未決的領土爭端。美日簽有日美安保同盟,具有相同的價值觀。近年來,日本社會輿論反華情緒高漲,日本政府調整對華政策是必然的。日本將在世界民主同盟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目前,美國對抗中國的戰略布局已經完成,世界民主同盟已經組建,下一步將進入戰略進攻階段,中國與世界民主國家的衝突將會大幅度增加。由於習近平政權的倒行逆施,新冠疫情溯源、人權、南海、台海和東海、公平貿易和知識產權等領域都將成為世界民主同盟的攻擊點。應該說,七國峰會標誌著世界民主國家對抗極權中國時代的到來。

面對如此嚴峻的國際形勢,習近平當局將會如何應對呢?是繼續自吹自擂「世界大勢東升西降」「世界的時與勢在中國這一邊」,還是做最壞的打算呢?顯然習近平並不傻,知道好日子不多了。如何見得?

據中國海關數據顯示,2020年前9個月,中國的大麥、玉米、高粱和小麥進口量同比增加83.3%至2086萬噸。2021年,中國最高領導層首次把糧食產量納入宏觀經濟調控目標,要求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近日,中共當局上收了地方政府的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2020年,中國賣地收入是84142億元;今年前4個月是21383億元。2020年,中國稅收收入是13.68萬億元。地方賣地收入相當於中國稅收的60%。也就是說,習近平徹底斷了地方政府的財路,儘管此舉會嚴重影響地方政府的發展熱情和維穩能力。

習近平當局加大糧食儲備和集中全國財力難道不是在應對即將到來的不測風雲和驚濤駭浪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