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spri盼北京監督山寨獼猴桃 學者:不可行

發表:2021-06-20 2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6月20日訊】面對中國山寨獼猴桃氾濫的問題,紐西蘭獼猴桃大廠牌Zespri期望北京政府介入監督。但紐西蘭學者高宏志認為,這是「非常幼稚的」期望。

據中央社引述《衛報》(The Guardian)網站6月19日刊登的報導,指未獲Zespri授權,中國種植山寨獼猴桃的非法果園氾濫,但Zespri始終沒有任何對策。這情況又反映出紐西蘭政府根本沒有辦法要求最大貿易夥伴中國,遵守國際商業規範。

報導稱,獼猴桃是紐西蘭重要經濟命脈,Zespri去年營收就高達紐幣39億元。但由於對中國山寨獼猴桃的問題束手無策,連帶紐西蘭農業可能會受到衝擊。

報導提到,中國山寨獼猴桃果園的出現,是自從商人高浩宇(Haoyu Gao,音譯)將一批獼猴桃苗種(budwood)走私到中國四川開始。

據紐西蘭奧克蘭高等法院2020年2月10日裁定,由於高浩宇自2012年起多次將獼猴桃苗種運到中國,造成Zespri損失;高浩宇必須賠償紐幣1489萬元予Zespri。判決書提到,來自中國的高浩宇在移民到紐西蘭後,2010年起在奧坡蒂基(Opotiki)經營獼猴桃種植和販賣生意。

中央社援引《衛報》報導,雖然Zespri在紐西蘭打贏官司,但是中國市面上仍有大批山寨獼猴桃。當《衛報》聯絡Zespri並問及有關對策時,該公司以書面回覆表示,期望中國地方政府能夠介入監督當地獼猴桃產業,以便能找到符合各方共同利益的做法。

對於Zespri的態度,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Victoria University)行銷及國際商學院副教授高宏志(Hongzhi Gao)認為,期望中國地方政府介入維護紐西蘭業者的權益,「是非常幼稚」的想法。

高宏志解釋,未獲授權的獼猴桃果園能夠如此大規模地在中國出現,這已經不是某些人的個別行為了;就算北京政府可能會稍為顧慮國際形象,地方政府也不會理會的。

高宏志相信,地方政府不會有捍衛紐西蘭業者權益的意願;對於中國山寨獼猴桃的問題,紐西蘭業者和政府可能沒有辦法要求北京政府處理。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