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經緯引出顧順章 上海滅門慘案始末(圖)

作者:者行孫 發表:2021-06-22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董經緯
董經緯(網絡圖片)

中共建黨百年之際,中共國家安全部副部長董經緯叛逃美國一事,被中共自己比作顧順章案。顧順章案其中的細節和來龍去脈是怎麽回事呢? 

一九三一年五月的夜半時分,周恩來、康生、陳賡、鄧穎超等幾十名中共特科人員,於風高月黑之夜,忽然包圍了上海顧順章家屬,把全家老小幾十口人,包括一位曾是周恩來的救命恩人,周恩來居然也不肯放過。這就是震驚中外的「上海滅門慘案」!

顧順章懸賞緝拿殺人凶手周恩來等緊要啟事

半年之後,由於參與此次行動的特科人員王世德被捕,向國民黨當局供出了顧順章家屬被消滅的情況,於是在一九三一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的《時報》上發表了國民黨刊登的消息:

查是案正凶周恩來,湖南人,化名極多,臨機而變,共黨有名伍豪者,即周也。周為法國留學生,歷任黃埔學校教練,東路軍政治部主任,共產黨中央委員。妻名鄧穎超,曾任共產黨中央委員婦運部負責人等職。又國民黨方面查有共黨中最為凶惡專事殺人之蔡飛,最近因在上海犯綁案拘入巡捕房,業經派人向捕房查問核辨。

同日的《申報》、《民國日報》和《時事新報》等各報刊,還刊登了《顧順章懸賞緝拿殺人凶手周恩來等緊要啟事》,文中說:

敬啟者,順章於民國十三年受革命潮流之激動,誤入共黨歧途,數年來參與機密。鑒於該黨倒行逆施,黑幕重重,與本人參加革命之初衷,大相違背,不忍糜爛國家,禍害民眾,乃於本年四月間自動脫離共黨,向黨國當局悔過自新。從此閉門讀書,以求學識之長進。對於共黨任何人,從未加以陷害。蓋順章只有主義之鬥爭,並無個人仇恨之心理,此亦政治家應有之態度。孰意共黨首要周恩來、趙容(按:康生)等竟親肆毒手,將余全家骨肉及遠近戚友等十餘人,悉行慘殺,而順章岳母之私款七千餘元及價值三千餘元之田產單據、亦被劫奪以去。似此殘酷獸行,絕滅人道,實為空前罕有之慘案。惡耗傳來,痛不欲生。現已承蒙國民政府懸賞兩萬元,嚴緝該犯等依法究辨外,順章特另行懸賞緝究,以慰冤魂。有人能將該犯周恩來、趙容等捕獲解案,順章當賞洋三千元,或通風報信,因而捕獲者,賞洋二千元。儲款以待,決不食言。

伏祈公鑒。顧順章謹啟。

通信處〔南京〕奇望街郵局信箱八號。

到了一九三一年一月十一日,王世德在《申報》上刊登《王世德脫離共黨緊要聲明》,稱:

鄙人於民國十六年加入共黨。近兩年來充任該黨中央特殊工作。因見於該黨之倒行逆施,貽害社會,而復慘無人道,自相殘殺,乃於前月向國民黨悔過自新,從此脫離共黨,謹此聲明。再者,上月轟動一時之上海掘屍案,其告密之人名李龍章者,實即鄙人之化名。因該慘案確為共黨首要周恩來、趙容等所為,而鄙人亦為當時參加殺埋之一份子,自向黨國當局悔過自新後,即將該黨此宗殺人藏屍滅跡之秘密殘酷行為,悉行指出,故有此次駭人聽聞之掘屍案發現。特此附帶聲明,使各界人士得以充分明瞭共黨之罪惡。

間諜顧順章曾作惡多端

顧順章(1903年~1935年),本名顧鳳鳴,上海寳山吳淞人,中共早期領導人之一,地下情報人員,中共秘密特務組織中共中央特科的負責人,1931年投降國民政府,1935年被國民黨以秘密聯絡共產黨為由處死。

顧順章早年在南洋兄弟菸草公司做鉗工,曾加入過青幫,後升為菸草公司工頭。1925年五卅運動中,顧順章表現積極,組織了菸草公司的工人運動,之後進入上海市總工會工作並加入中共。1926年,顧順章和陳賡等人被中共派往蘇聯學習間諜技術。

顧順章從蘇聯回國不久,即參加上海工人三次武裝起義,任工人稽查隊隊長。1927年,中共轉入地下活動。在中共八七會議上,顧順章被選為臨時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任中央交通局局長,負責中共中央特科的組織和領導工作。1928年6月在中共六大上當選為中央委員。此後長期在上海與周恩來負責中共地下活動。

顧親自負責領導特科的武裝組織紅隊,殺過許多逃離中共的人員,他的公開身份是著名魔術師化廣奇。

中共特科顧順章協助周恩來

1928年11月14日,組織成立向忠發、周恩來、顧順章組成的中共中央特別任務委員會(簡稱特委),下設中共特別行動科,周恩來以學生時代的筆名「伍豪」為化名從事地下工作,工作包括情報收集、暗殺、安排工作人員滲透國民黨黨政部門等。

「中共特科」是上世紀30年代一個嚴格遵守周恩來指示——「不與黨的地方組織發生聯繫,單獨進行情報、兵運、保衛、暗殺等活動」的中共隱秘機構,受在上海的中共中央和中共北方局領導,利用各種方式搜索重要情報。

中央特科下設總務、情報、保衛、通訊四個科。一科負責設立機關、佈置會場和營救安撫等工作,科長是洪楊生;二科負責蒐集情報,科長是陳賡;三科叫紅色恐怖隊,也叫紅隊,負責鎮壓叛徒特務,科長是顧順章;四科負責無線電通訊,科長是李強。

顧順章協助周恩來領導中央特科並兼任第三科(行動科)的負責人,三科負責暗殺活動。

顧順章脫共 致使當時上海地下黨機構被摧毀

1931年3月,顧順章被派護送張國燾和陳昌浩前往鄂豫皖蘇區,完成任務後,顧順章來到武漢,4月24日,顧順章化名「化廣奇」,在漢口新市場遊藝場表演魔術,表演大獲成功,但隨後被國民黨特工抓獲。

顧順章被曾經是中共漢口負責人後脫共的國民黨特務尤崇新認出,遭國民黨漢口警察局局長蔡孟堅逮捕。顧順章隨後立即投降,但是要求面見蔣介石方能供認其掌握的機密。蔡孟堅隨即向其上司徐恩曾密電此事,不料徐的機要秘書錢壯飛是中共間諜,搶先通知了特科,導致顧順章掌握的情報價值大減。因此顧順章當時在得知蔡夢堅向徐恩曾報告,不禁跌足長嘆:「這下抓不到周恩來了!」

錢壯飛偷偷截獲武漢拍來的電文,通過李克農搶先報告了周恩來。在國民黨和上海租界捕房聯合大搜捕的前兩天,中共中央機關轉移。由於顧順章在中共內所處的極高地位,以及其家屬很多都參與了共產黨的地下工作,致使當時上海等地的地下黨機構幾乎完全被摧毀,在武漢的聯絡機關人員遭抓獲處決,在南京獄中未暴露身份的負責人惲代英和在香港的蔡和森都被殺。

周恩來手段殘忍 親自下令勒死救命恩人

死者中還包括顧家客人、周恩來的救命恩人斯勵。斯勵(1900~1931),是周恩來在黃埔軍校的學生,他的哥哥是國民黨將領,1927年4月北伐途中,蘇聯顧問及中共在中國境內發動倒蔣,蔣介石決定取締蘇聯顧問並逮捕、處決中共黨員。在4月12日的清黨中,斯勵藉著哥哥的特殊地位,曾將周從國民黨手裡救出,是周恩來名符其實的救命恩人。

那天,周恩來帶著中央特科的殺手們闖進叛徒顧順章家,顧順章十幾個家人和親友正在打麻將,顧家朋友斯勵也在場。正因為他認識周恩來,所以周命令連同恩人一起勒死。

「海棠村掘屍案」

參與滅門案的王世德被捕後供出顧順章家屬下落,並帶租界人員和警察去掘屍,成為轟動上海乃至國內的「海棠村掘屍案」。案發後,中共又一批秘密機關被發現破獲,周恩來轉移到江西蘇區才得以逃脫。

當時國民政府調查科向法租界警務當局接洽,會同按址發掘屍體,租界當局初不相信,經過確切保證之後,始獲同意進行發掘。新聞界獲得消息後,發出報導。當發掘工作進行時,市民擠滿牆頭,樹上圍觀,在充滿驚駭與懷疑氣氛之下,一尺復一尺的挖下去,院內深掘到八尺之下,果然起掘得顧順章全家大小八具屍體,全市為之震驚。

以後據王世德所供,又先後在公共租界武功坊三十二號,新閘路斯文裡七十號等處,繼續從事發掘,結果又掘得三十九具屍體,都由周恩來命王世德等所殺害。上海報紙上登出照片:顧順章在家中掘出屍體,抱屍大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