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副校長跳樓自殺 是沒「文化」的表現(圖)

作者:郭軍 發表:2021-06-22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高校再傳命案 副校長墜樓身亡有隱情
 

6月17日哈爾濱工程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張志儉墜樓身亡 ,公安部門已經基本確認是自殺。我覺得這件事包含著這樣幾個道理。

首先,中國的大學現在已經成了犯罪的窩點,各種犯罪都經常發生。一個是金融詐騙,如果這個大學的校辦企業是上市公司。2000年我們中國青年報就和北大的上市公司北大青鳥聯合辦「中青傳媒」。後來大概是上級不允許商業介入黨報,他們又只好撤出了,經濟損失不小,股民也跟著倒霉。現在許多大學的上市公司都面臨退市,就是因為腐敗、經營不善、黨政官員拉著他們加入什麼。共產黨上級治理腐敗也是抽風式進行。要麼不理睬你,要麼整死你。要整人的時候,責任者就怕得要死,張副校長會不會是這方面原因自殺?

還有一個是國民黨政府就出現的問題,共產黨就更加嚴重,包括習近平胡錦濤。這個問題就是理工科的畢業生不應該當官。30年代,90年前,著名作家郁達夫就說過國民政府的官員大多是理工科的畢業生,這不對,應該是文科生當官。我覺得很對。文科,這裡指的是社會科學,研究對象是人,在學習的過程中也使自己的人格相對健全。但是理工科學生,研究對象是自然界,不是人,在學習過程中也沒有、也不能使自己的人格健全。官員,說到底,是管理人的,不懂得人是怎麼回事,就沒有當官的資格,當不好官。中國古代的科舉制度,參加者都是文人,研究社會科學的,不是研究自然科學的,所以相比較而言,能當好官。但是孫中山是學醫的,是自然科學,可能也就導致國民政府重視有自然科學背景的人。其實所謂文化,是指社會科學方面、文字方面語言方面的水平。數理化都精通,也是沒有文化。即使是博士生畢業,當了教授,博士生導師,還是沒文化,遇到人生難題,不見得比中學文化的工人、農民強。

有文化,人格就比較健全。就算上級來查自己單位誰貪污,也能客觀對待,理性看待。前幾天殺人的姜老師,也是理工科方面的人才,也不會自己解決心理問題,想出更好的對抗黨委書記的辦法,也是人格不成熟的表現。畢竟人死了(殺人者非常可能被處以死刑),這是最大的損失。最大的失敗。雖然欺壓人的黨委書記該殺。

比起國民黨,共產黨就更加極端,所謂「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胡錦濤是清華水利系畢業的吧?習近平是小學水平進清華大學學化學吧?就算學得好,也是沒文化。毛澤東是湖南師範學校畢業,大專,其實比他們還有文化。

清華大學,最初是美國人為清朝人設立的留學美國大學的預科班,本身就類似於補習學校,強化高中。本身就不是大學,所以比北京大學差遠了。本身就沒有文化。解放後幾十年一直是理工科院校。後來才增加了文科。就算現在是名牌大學也不行。理工科時代,無論如何它的研究對象不是人,不是社會,而是自然科學。

美國這方面就處理得比較好,像林肯等好幾位總統都是律師出身。你聽說過工程師當總統嗎?當不了。胡錦濤其實就是一個水利工程師。

一般的中國人都不太懂得學習社會科學的好處,美國等發達國家,大學分科比較晚,好像是三年級才開始,所以即使是工程師也有社會科學的知識系統,醫生也要學習大量的人文科學,所以就能更好地處理病「人」。

第三,所謂文化,就包含世界觀人生觀,要解決與人與社會怎麼樣相處怎麼樣打交道的問題。中國過去其實在這方面有很好的傳統,孔孟之道就是,國學也是,五常——仁義禮智信——更是。但是現在中國人基本上把這些都丟了,遇到坎,就過不去,就只能去跳樓。西方社會為什麼基督教盛行,有大量的牧師和教堂?就是因為他們靠這個解決社會問題。這就是文化。中國人就沒有這種文化,連大學文科知識也沒有。即使學了大學文科可能也不會有意識地利用這方面的知識和理論解決人生問題。所以就出現了許多悲劇。

第四,還有一種考慮的可能。按照中國的法律和慣例,如果人死了,他的問題就不再追究了。貪官可以用這種方法給家人留下自己貪污的贓款。活著,則要被追回贓款贓物。

近年來,中國大陸自殺的官員越來越多,沒有文科知識系統的背景,為了保全贓款贓物,避免連累上級貪官,可能是他們跳樓上吊的主要原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李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