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摩面壁九年竟出現一神蹟 令人驚嘆(組圖)

發表:2021-06-23 1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菩提達摩與慧可的局部圖
菩提達摩與慧可的局部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中國禪宗之開創者菩提達摩在五乳峰的某一石洞中,面壁了九年之後,居然在他坐禪所面對的石頭上,留下了一個影像,被稱爲達摩面壁影石。這個佛教神蹟一傳出,令人驚嘆。

達摩面壁影石的神跡

五乳峰中峰的上部,離峰頂不遠的地方,有一個天然石洞,這個石洞高寬不過3米,長度約有2丈。方方的洞門,正好向陽敞開,冬暖夏涼,空氣清爽。洞前有一塊緊湊的小草坪,周圍濃蔭蔽日,不見天空。真是:「此地無盛夏,空山聽鳥鳴。」達摩來到少林寺後,就把這個天然石洞作為他修性坐禪的地方。

據悉,達摩在這個石洞裡,整日面對石壁,盤膝靜坐。不說法,不持律,默然終日面朝壁,雙眼閉目,五心朝天,洞內靜若無人,萬籟俱寂,入定後,連飛鳥都不知道這裡有人,競在達摩的肩膀上築起巢穴來了。「開定」後,他就站起身來,活動一下四肢,鍛練一下身體,待倦怠恢復後仍繼續坐禪。那時達摩的生活行經是:「上班坐禪,睏倦打拳,飢餓吃飯。」這樣,入定,開定,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從公元527年到536年,整整面壁了九年(或十年)。後來就成為佛教史上的美談。

達摩在石洞裡面壁九年,當他離開石洞的時候,他坐禪面對的那塊石頭上,竟留下了一個達摩面壁姿態的形像,衣錦織紋,隱約可見,宛如一幅淡色的水墨畫像。人們把這塊石頭稱為「達摩面壁影石」。把這個天然石洞,稱之為「達摩面壁洞」。直至今日,遺址尤存。達摩面壁九年的事跡,為歷代人民所敬仰。寺僧們將達摩面壁影石開闢下來,放在寺內,瞻禮供養。

菩提達摩與慧可的局部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菩提達摩與慧可(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明萬曆年間,人們在面壁洞外邊,建立了一座雙柱單孔的石碑坊。前額刻:「默玄虛」,後路刻:「東來肇跡」。

清道光年間,蕭元吉在少林寺看達逢摩面壁影石以後,深有所感,隨揮筆了一首《面壁石贊》:

少林一塊石,都道是傭人。

分明是個人,分明是個石。

石何石?面壁石。

人何人?面壁佛。

王孫面壁九年經,九年面壁祖佛成。

祖佛成,空全身。

全身精入石,靈石肖全形。

少林萬古統宗門。

清觀嗣立《面壁石》詩云:

一石獨亭亭,中藏初祖形。

千年神氣在,何用著丹青。

責任編輯:吾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