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實習 我花兩萬求「內推」(圖)

作者:路俊迪 吳嬌穎 發表:2021-07-05 0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畢業生找實習壓力大
「史上最難就業季」中國大學畢業生就業有多難?(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21年7月5日訊】現在的畢業生,不但找實習要花錢,而且已經集體「內卷」出了一條明碼標價的「灰色產業鏈」。

近幾年,高校畢業生數量屢創新高,根據教育部發布的數據,2021年高校畢業生總規模預計達909萬人,同比增加35萬人。對於不少應屆畢業生來說,求職簡歷上一段拿得出手的實習經歷,或許正是進入大廠名企的敲門磚。

58同城近日發布的《2021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報告》顯示,目前有34%的畢業生已找到工作,基本所有求職的畢業生都有過至少一次實習經歷。其中,「含金量」最高的名企實習,是高校學生競相爭搶的「香餑餑」,部分熱門崗位甚至達到了「千里挑一」的程度。

而對於一些非一線城市、非重點高校的大學生而言,學歷背景不夠突出、地理位置沒有優勢、獲取信息不對稱等,直接成為他們拿到大廠名企實習offer的「絆腳石」。正是瞄準了這種現象,一些中介機構開始以提供實習機會為服務,向有需求的大學生收取一定費用。

據瞭解,「付費實習」分為「付費內推」「付費課程+就業推薦」「付費刷遠程項目」等多種業務類型,有的是名企從業者一邊通過「內推」成功拿獎勵、一邊賣名額賺錢,有的是中介機構一邊高價收取「內推」費用、一邊在職場平台上尋找「帶教」導師,還有的是留學機構「兼職」做中介,為出國留學「刷簡歷」的人提供實習。

與此同時,騰訊、安永、德勤、中信證券等多家名企都曾發布聲明稱,從未與任何第三方機構合作,整個招聘和求職過程不會收取任何費用。但依然有大量大學生正在花錢「購買」實習機會,根據實習單位、學校專業背景、個人需求等不同,收費標準也不同,價格在幾百元至幾萬元不等。「交錢打工」這件在過去聽起來不可思議的事,如今「變本加厲」發展成了一條明碼標價的「灰色產業鏈」,「內推」也成了某些大廠員工的財富密碼。

記者與四位有過「付費實習」經歷的朋友聊了聊,發現他們選擇「付費實習」,或是為了出國留學,或是為了逃離小城,或是為了走進大廠,有的花錢「打水漂」買了教訓,有的拿到實習機會卻發現自己被「白嫖」,有的在即將交定金時得知同學被騙而「懸崖勒馬」。

從他們的經歷來看,「付費實習」是一種迫於無奈的選擇,大多數人拿到的實習機會與期望相差甚遠,上當受騙的學生不在少數。

1、同學都在付費實習,你不掏錢連簡歷篩選都過不了

布魯斯|25歲:國內「985」本科、英國某大學碩士

我第一次聽說付費實習,是畢業前一年的秋招,當時在網上搜索各種求職技巧,無意中刷到了花錢買實習的相關文章。當時,我身邊的一些「大神」已經拿到了名企的留用資格,或者家裡給安排好了工作,搞得我很焦慮,萌生了花錢去實習的想法。

其實我一開始並不信任這種付費推薦實習的中介機構,畢竟網上信息魚龍混雜,他們開出的價格也不便宜,而且真假好壞難以分辨,但是為了給求職簡歷添彩,我還是加了一家中介機構的聯繫方式。

他們很熱情,上來就問我是哪個學校哪個專業,需要哪方面的實習,然後非常熟練地列舉了幾個行業內的名企,給我提供全套的求職培訓服務,包括一份付費實習和一些課程,一共需要3萬多元,還保證這個實習「包過,不過退款」,又說我「趕上了好時候」,正好項目組非常缺人,可以接受遠程實習,完成實習後可以提供背景調查支持。

說不動心是假的,當時我查了很多資料和案例,發現在金融、投行領域有很多人入行困難,需要這樣的背景加持。之後一個星期,我每天都會收到機構老師的消息,分享某某同學順利進入名企實習後找到了心儀工作的案例。

不過,就在我打算交定金的時候,恰好得知身邊的同學被騙,有個內推機構收了30%定金,然後「跑路」了。我的第一反應是震驚,第二反應才是慶幸,我從未如此慶幸過自己的好謀無斷,也算是上天給我的警示吧。

之後,我在網上搜到了很多被騙的類似經歷,各種「操作」都有,甚至還有一個機構被曝光租辦公室找演員演戲賣假實習。於是,我在知乎註冊了一個賬號,想通過分享受騙學生的故事,給更多人警醒。

有很多同學來向我諮詢付費實習相關的事情,我只能教他們一些辨別方式,或者幫他們糾正內推機構的錯誤說法。我本人並不是很認可這個行業,因為求職本應公平公正,付費實習就是加劇了求職不公平。如果找實習的標準從「能力」變成了「有錢」,那可真是太畸形了。

但細細想來,這也是「內卷」的一種體現。大家都在付費實習「刷簡歷」豐富背景,你不做,連簡歷篩選都過不去,哪裡會有筆試、面試的機會呢?在這種情況下,很多求職機構抓住痛點販賣焦慮,導致大學生對自己的經歷更加不自信,把付費實習當成了找工作的救命稻草。

但從我接觸的人來看,很多付費實習的收穫和預期相差太大,機構為了圈錢,故意規避付費實習的缺點,大學生最後就只能「花錢打黑工」,雇佣公司根本不認可。而且,受騙後維權艱難,有些機構被告上法庭也不會退錢,訴訟都沒用。

2、中介收了定金不推薦機會,退款條件是讓我「閉嘴」

段志昂|28歲專科

我來自小城市,也沒上什麼好大學,畢業後做了電腦銷售,每月賺六七千。我女朋友專升本成功後,打算繼續考北京的研究生,我就覺得,「不行,我也得跟上她的腳步」。正好她也勸我去北京闖闖,我們那個時候的想法很樸實:只要肯干,就不會餓死。

我在經常逛的論壇發了提問「北京有什麼工作不看學歷」,很快一位網名叫「拓扑」的人私信了我。他自稱是大廠員工,說他跟我一樣也是專科畢業,但是通過一個中介機構的推薦,進到了北京一家網際網路公司做研發,收入和生活質量都提高了很多。

一開始我的戒備心很重,但拓扑不僅把自己的工牌和工資條拍照給我看,還經常跟我分享工作日常,勸我到大城市看看。慢慢的,不知道是出於共情還是別的什麼原因,我開始搖擺了。

本著「瞭解一下」的心態,我加了拓扑推薦的中介機構的老師小然。小然告訴我,很多網際網路大廠員工也不是名校出身,個人的水平和內推特別重要。她建議我這種情況去試試「研發」,說「你有基礎,現在研發崗位招人多,機會還是很大的」。

我聽了她發給我的「職場試聽課」後,又查了北京研發的平均工資,動了心,立刻交了編程語言類的課程和推薦定金,一共是3980元。剩下的6000元,小然說可以推薦成功再交。當時,她跟我說的是「幫我進去」,「能不能留下」不是他們負責的。我覺得雖然說是工作推薦,但也只能算一種變相實習吧。

輸完付款密碼的那一刻,我有點後悔,但是小然的熱情鼓勵了我。自此,我一邊利用下班時間學習,一邊看著各類公司的招聘,從騰訊、字節跳動到不知名的小公司都刷。

三個月後,我感覺學得差不多了,就讓小然給我推薦公司。開始的時候小然還很熱情,慢慢地,她告訴我現在內推很麻煩,很多人都是交了全款才能得到推薦的。我感到了一絲絲不對勁,當時我的工作也出了問題,就直接辭了工作、準備去北京。再去找小然的時候,她說因為我的猶豫,名額被別人搶走了,現在只能進小公司,但是也要交一筆推薦金。

我開始懷疑這家公司的真實性,於是諮詢了一個當律師的朋友,他說這種中介十有八九都是騙人的。我把小然的信息也查出來了,根據朋友教我的方法,搞了一張律師函。她所在的機構負責人可能沒有處理維權的經驗,給我退了80%的款,條件就是必須把這件事抹掉,不准再提。

這個經歷太糟心,也太丟人了,我其實不想跟任何人再提。可能唯一的幸運就是,我經過這件事情後,找回了從前的野心,也換了一份新的工作,在二線城市的一家網際網路公司做後端,就當花錢買個教訓吧。

3、交了近兩萬給中介,還是沒能進大廠

方若華|25歲:「雙非」一本院校

2015年,我本來能去「985」大學的,但因為高考發揮失常,最後只上了一個「雙非」院校。選專業的時候,我想得很簡單,學哪個專業以後最有可能去大城市工作,就選哪個。種種因素加上被調劑,最後我讀了廣告學。

有一次在網上刷付費口語網課時,我看到「產品經理」的課程推薦,就提交了試聽的信息。一個叫Korea的「班主任」加了我,她類似於機構客服的角色,跟我講了產品經理要學的內容和發展前景。我當時有一點動心,覺得這種職業潛力很大,也適合我這種偏向複合型的人。

但課程價格實在是太高了,需要交16800元,加上課程後續的就業和實習推薦,一共是19800元。

不過,Korea每天都會在朋友圈發一些勵志語錄和成功到名企實習的案例,我逐漸被打動了。更深層的原因是,因為我在二線城市,又在「雙非」院校上的是就業壓力很大的廣告學專業,而我心氣比較高,看到那些曾經不如我的人進了比我好的學校,拿到了我一直期望的實習機會,就很不甘心。

促使我下定決心的,是大三時候的一次招聘會上,我發現大部分企業都來自我學校所在城市的地產行業,給出的實習工作技術含量比較低,我覺得自己值得更好的工作。當天晚上,我就向Korea交了定金,讓對方承諾一定要幫我成功推薦實習,否則退款。

後來的兩個月時間,我上完了線上的「直播+錄播」課,也通過Korea的推薦投了很多實習,最後進了北京的一家中型公司做產品實習生。不過,很多和我同期的學員根本沒有成功獲得實習,我是一直死死咬著「必須給我推薦實習」這個前提,天天催Korea幫我聯繫,才拿到的機會。

這個工作,我並不滿意。我花了近兩萬塊,沒有進入心儀企業,距離大廠更遠了,而中介機構推薦的實習機會並不是難以替代的資源。不過我也清楚,以自己的學校和履歷根本進不去大廠,北京那麼多「985」和「211」大學,我的簡歷連第一關都過不了。我只好勉強說服自己,把這次付費實習,當成是進入一線城市的一個跳板。

我身邊有很多人跟我的學校背景差不多,但是我不會主動推薦這樣的機構給他們。在我「上岸」後,機構還聯繫過我,問能不能給他們做宣傳案例,我拒絕了。因為我在師弟師妹眼裡是個很拼的人,從大一開始年年拿一等獎學金,不管是學校的考試還是校外的實踐,我都表現得非常優秀,我希望能夠永遠保留這個印象。而且,這份實習也是靠我自己的努力得來的,機構在其中發揮的作用太小太小,也不必成為我的「黑歷史」。

4、申請留學為了簡歷好看,付費打「黑工」

Bryan|24歲:國內「211」本科、英國某大學碩士

因為身體原因,我本科畢業後沒有立刻找工作,在家休養了將近一年時間。那一年裡,我除了去醫院就是躺著,胖了20斤,沒什麼鬥志,也不知道該找什麼工作。那個時候的我,非常需要一個新的環境來刺激一下,重新找一找對生活的期待。

恰好一個和我關係很好的學長,在朋友圈發了他在國外留學的畢業照,讓我生出了留學的念頭。

我開始瘋狂查申請留學相關的資料,最後鎖定了和學長一樣的院校和專業。我向他請教經驗,他告訴我,一份拿得出手的實習還是很重要的,然後推給了我一個實習內推的中介,這也是我第一次聽說付費實習。

這個中介是專門做內推的,宣稱很多留學需要的遠程項目和實地實習都能搞定。中介先是對我進行了簡歷評估,然後給出了相關企業的候選名單,主要是一些金融機構和會計事務所,也有「四大(會計事務所)」。中介說,遠程項目大概需要交8000元,實地實習的話要交2萬元,不過可以簽協議,「不成功的話全額退款」。

當時我也在同步準備雅思考試,所以選擇了遠程實習。留學前的遠程實習,說白了就是「刷簡歷」,這個是行業內都知道的,沒法走人事,但是支持背調。

我選擇了其中一家在國內排名前十的事務所的線上實習。實習中,有一對一的導師帶我,給我分配工作內容,隨時進行線上溝通。有時候我半夜還得爬起來做他安排的分析數據的工作。我覺得我對他來說就是個助手,還是「白嫖」的那種。

不過,這個遠程項目對留學的幫助,沒有我想像中那麼大。因為我後來發現簡歷是需要包裝的,很多以前我看不上的小項目,也能包裝得很精美。其實國內求職也是這樣的,實習都可以包裝,所以「簡歷精修師」這個職業才會受歡迎。

後來,我申請到了心儀的學校,8000元錢對我來說沒那麼重要,但能夠出去留學、走出那一步很重要,算是一個全新的開始吧。當然,如果真正理性衡量的話,這個項目經歷肯定是不值那麼多錢的,類似於一個「小黑工」而已,正規的機構一眼能看出來。

而且這樣的中介和機構太多了,市場魚龍混雜,我算是幸運才能申請成功,身邊也有人找這樣的機構,但是最後沒有成功還不給退款,哭都沒地方哭。總之,「打鐵還需自身硬」,走出象牙塔之後,你就會發現,比申請學校或者求職更難的事,還有很多。

*應受訪者要求,文中方若華、Korea、Bryan、小然、拓扑、段志昂、布魯斯均為化名。

你會花錢找實習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開菠蘿財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