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死誰手?詳解阿富汗各方勢力(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07-06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富汗
英國皇家空軍的飛機在阿富汗喀布爾執行任務。(圖片來源:CORPORAL ALEX SCOTT/MOD/Crown Copyright 2014)

【看中國2021年7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隨著美國和國際部隊幾乎全部撤離阿富汗,塔利班迅速壯大,阿富汗各方正在為衝突的下一階段,準備大展拳腳。

英國《每日郵報》在7月6日,分析了這些勢力,從喀布爾政府和當地民兵,到區域國家,在爭奪這個飽受戰爭摧殘的國家的控制權的戰鬥加劇時,在阿富汗的得失。

阿富汗安全部隊

阿富汗安全部隊兵力稀少,供應線緊張,在美軍撤軍的最後階段面臨巨大的壓力。

阿富汗部隊正面臨著來自塔利班的猛烈攻擊,包括對武裝分子南部據點的攻擊和在北部的閃電攻勢。但政府軍繼續保持對阿富汗城市的控制,大部分領土損失在人口稀少的農村地區。

國際危機組織阿富汗問題高級分析師沃特金斯(Andrew Watkins)說:「許多淪陷的地區都是低垂的(容易採摘的)水果--位置偏遠,難以補給或增援,沒有什麼戰略軍事價值。」

阿富汗軍隊渡過夏季戰鬥季節剩餘幾個月的能力,可能對他們長期保持的戰鬥力至關重要。最重要的是,美國的撤離,意味著阿富汗部隊失去了重要的美國空中支援。

總部設在喀布爾(Kabul)的戰爭與和平研究所(War and Peace Studies)的執行主席阿西(Tamim Asey)說:「基本上,今年的戰爭將是爭奪地區和公路的戰爭。明年,我們有可能看到,阿富汗塔利班可能會把重點放在省會和主要城市中心。」

塔利班

自二十年前被美軍推翻以來,塔利班的聖戰運動從未顯得如此強大。

該組織在阿富汗各地實施了一連串成功的攻勢,自5月初以來,以令人眩暈的速度完全或部分佔領了400多個地區中的約100個。

國際社會指責塔利班阻礙了與阿富汗政府在多哈(Doha)舉行的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和平談判。叛亂分子似乎沒有達成政治解決,而是專注於將他們的部隊定位在軍事接管上。

軍事智庫CNA反威脅和挑戰項目主任施羅登(Jonathan Schroden)說:「從戰略上講,他們(塔利班)測試在沒有美國支持的阿富汗安全部隊,看看他們能走多遠,這很有意義。」

塔利班似乎很團結,在一個有效的指揮系統下運作,儘管常年有關於該組織領導層分裂的謠言。

加尼(Ashraf Ghani)總統

加尼以其迂腐的學者性格和臭名昭著的脾氣而聞名,據說在他急需盟友的時候,他越來越被孤立。

儘管面對領土損失,他的政府面臨著越來越大的壓力,但他仍然保持著蔑視態度。

喀布爾的一位西方外交官說:「他曾是美國的人,但現在他被認為是不可控制的,是和平進程的障礙。」

最近該國國防部和內政部的調整,拉近了他的支持者的距離,並可能被證明對他未來的政治生存以及華盛頓的持續支持具有關鍵意義。

然而,他的團隊中有許多人在國外生活多年,被指責與阿富汗社會的複雜結構脫節。不過,在最近的白宮之行中,加尼獲得了數十億美元的安全和人道主義援助的承諾。

軍閥們

阿富汗的軍閥們可能正在等待捲土重來,因為該國的安全部隊越來越多地尋求民兵組織來支持其枯竭的隊伍。

6月,塔利班在北部大肆攻擊,全國動員的呼聲響起,成千上萬的人拿起武器,場面讓人想起1990年代的內戰。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亞洲副主任戈斯曼(Patricia Gossman)說:「最近呼籲進行這種動員也可能會加劇共和國方面的分裂,破壞指揮和控制,使平民面臨更大的風險。」

民兵領導人可能會試圖利用他們過去與外國情報機構的聯繫來獲得現金和武器,以換取實地偵查。

阿富汗少數民族中的新強人,也開始武裝和訓練新兵,這可能會進一步激化該國深刻的民族和宗派分歧。

區域國家

該地區大博弈的一個新戰線正在開啟,鄰國希望影響阿富汗當地的勢頭,同時也在爭取衝突的可能贏家。

巴基斯坦幾十年來一直支持塔利班,並可能最終能夠在叛亂分子參與或領導的未來政府中兌現其籌碼。伊斯蘭堡的主要目標,將集中在防止宿敵印度建立任何影響力,並對其西部邊境構成威脅。

伊朗也在對沖其賭注。

在20世紀90年代差點與塔利班開戰後,德黑蘭至少對該組織中的一個主要派別形成了相當大的影響力。它還與阿富汗內戰期間,與塔利班作戰的軍閥們保持著聯繫。

巴基斯坦強大的間諜機構的前負責人杜拉尼(Asad Durrani)說:「伊朗和巴基斯坦的一些人,當然希望他們的寵兒能分到更大的一杯羹。我懷疑塔利班是否會讓他們得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