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虛張聲勢 新建145個核導彈發射井(圖)

作者:於自力 發表:2021-07-07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導彈
核導彈發射井示意圖(圖片來源:免費圖片)

【看中國2021年7月7日訊】近日美國媒體報導,中國新建了多達145個核導彈發射井,其中僅在甘肅玉門附近的沙漠中就有119個。這可不像是空穴來風,有近期衛星照片為證。還有專家分析,它們部署的是中國最先進的東風-41洲際彈道導彈。

這類消息的最特殊之處在於,美、中兩國官方的慣例都是不會評論其事實的真實性。而外界,包括國際軍控研究界,除了能發現這種現象,也不具備進一步準確核實它們是否具備洲際導彈發射井的能力,只能在「寧可信其有」的前提下沸沸揚揚。

外界或許認為,眼見為實。荒野上這一大堆巨型混凝土井,的確沒有其他合理用途。中國沒有那麼多導彈,建這麼多發射井做什麼?反之,已經有這麼多井,難道不必然說明中國已經導彈大躍進了嗎?

但是,如果就此認定中國陸基核導彈已經翻番,恐怕正中中國下懷。

在核戰略中,密集部署核導彈的想法並不新鮮,卻非常恐怖。它意在通過適當緊湊地佈置發射井,使敵方企圖用大量核彈頭一舉蕩平己方發射井時,既不會一發摧毀兩個以上。但其眾多核彈頭在短時間內同時起爆,殺傷效果相互削弱。

類似的陸基核導彈部署方式還有加固井、超深井、空中/公路/鐵路機動、隧道群機動和水下漂浮等,都是美蘇核軍備競賽頂峰時期動輒設想全面核戰爭的產物。因為美蘇這樣的國家也難以負擔這些部署方式的耗資,最終只有加固井和公路機動被普遍採用,並與海基和空基核力量共同構成可靠的威懾力。

核導彈發射井模式落後皆因容易遭到打擊

中國立足於小規模、自衛反擊的少量核力量也需要避免被對手搶先消滅,除少量發射井外,主要依靠加固坑道和公路機動的手段,成本尚屬適度。這些數量有限的核導彈在全中國公路範圍內不停移動,已經令美國無法搶先一次性消滅,集中部署到發射井反而樹大招風。

中國雖然因為美國導彈防禦系統能有效削弱核反擊規模,而多次發出大幅增加核彈頭數量的威脅,但財力負擔和軍備競賽壓力一直是難題。因而,中國核導彈因反導壓力而增加數量,但與它們因面臨被搶先摧毀的壓力而採用特殊部署方式,是核對抗之中,也是核力量發展的兩個不同方向的課題。為應對反導而適當增加數量,還是立足於自衛反擊。而採用密集發射井部署既意味著導彈數量成倍猛增,與美國展開全面軍備競賽,還意味著核對抗升級。在現有百枚基礎上翻倍當然足以壓倒美國的導彈防禦,但要與美國達到數量均勢尚差起碼6倍,而美國的應對完全可以不限於反導。美國要恢覆核武庫比中國輕鬆得多,還會使經濟衰敗的俄羅斯暗自叫苦。

技術上的一些疑點尚在其次。比如這次建設的發射井間距3公里左右,遠大於美國當年反覆研究得出的500餘米的最佳井間距,難以用美國歷史案例來理解。全國範圍145個發射井若119個集中一地,其餘26個又如何生存?有何意義?最容易被質疑的東風-41等導彈沒有井基型反而不是問題,需要有就很容易有。

只要這項工程真的存在,北京應該也完全知道它不僅躲不開美國軍方,近年連國際社會的視線也越來越躲不開。建設之初,難道中國就意識不到此舉會造成瘋狂核擴軍形象,在美俄均有意將中國納入核裁軍進程的局面下,對自己極為不利嗎?

虛張聲勢策略只會招致國際社會提高對中國的警覺性

對此,可以參照中國在南沙群島耗資巨大的世界級吹沙填島工程。該工程雖然的確可以部署戰鬥機和導彈,但引來的國際壓力之大,對周邊關係破壞之深,實際上又使中國武力解決南海問題的軍事難度並無根本改觀。儘管得到的只是一個效果不佳的僵局,但專家成群的中共就是沒有預見,偷雞不成蝕把米,絲毫不妨礙中國一言不和就滿世界灌水泥的信心。畢竟灌水泥是中國的看家本領,比造洲際導彈容易、廉價得多。

在核軍備領域,外界長期無視一個現實:核擴軍對中國也是費勁又燒錢。同放棄「韜光養晦」,自不量力地在全球四面出擊一樣,中國超越既定的「精幹」原則,在核軍備方面「奮進有為」也是完全符合習近平個性的一種真實衝動。但再自欺欺人,中共高層也不可能不知道,自己完全沒有實力與美國在數量、質量上展開雙重競賽。因此,中國官方對胡錫進等人「增加一千枚核武器」的魯莽叫囂不置可否,在行動上也面臨現實制約,表面高歌猛進,其實頗為迷亂,不無難處。

對裁軍和輿論壓力,中共反而自有一套。貿易戰那樣實質利益損失巨大的領域尚且「敢於鬥爭」,裁軍就是不參加,你奈我何。以往對「中國威脅論」的不安,不過是「韜光養晦」的配套,現在中共雖然口頭上還想「講好中國故事」,但對抗時代已至,「鬥爭」才是主題。

一旦拋開顧慮,中共近幾十年從遮遮掩掩到大張旗鼓的強(擴)軍過程,還產生了一個額外的政治紅利:中共軍備方面的任何動向,哪怕完全是虛張聲勢或者純屬誤解,也會被西方過高估計。西方的「驚呼」都會被中國喉舌作為激發愛國熱情和強國自豪的特效春藥,使中共收割巨大的政治支持率。每當外國記者就這種消息求證,中國軍方一面迴避正面回答,一面強調中國強軍決心和正當性的態度,總能巧妙地勾起外界更加火爆的猜想。

如同西方對朝鮮的核坑道和伊朗的離心機不斷猜測,對兩國實際的核武規模、水平和潛力卻永遠不確定一樣,「你猜,你使勁猜」,已成部分國家挑戰(如果不算訛詐的話)美國的得力武器。即使是西方軍控、學術界,因為以實證和量化分析見長,對蘇聯和中國某些軍力的估計在歷史上就往往偏高。

中國核威脅有助煽動國內仇外和軍國主義情緒

看見百多個水泥井就認定中國核武庫翻番,西方當然可以在軍控、外交和輿論領域對中國大加抨擊,可中共早說了:「不吃你那一套」。無法理解,中共何以敢重蹈蘇聯軍備競賽的覆轍嗎?你能查證這些地下工程的真正質量和完成度嗎?你看見導彈了嗎?中國難道不能只將其中部分發射井真正完成並部署真導彈,從而以合理成本收穫虛張聲勢和狡兔三窟之效嗎?中國離裁軍還差十萬八千里,你還能現場核查不成?

不管中國是否下決心展開軍備競賽,這方面的信息越聳人聽聞,越一團亂麻,或許也越為中國高層喜聞樂見。西方即使群起而攻之,矢口否認即可,但是保持旺盛的仇外敵意和軍國主義情緒,渲染西方陰謀和對抗態勢,吹噓強軍進展和敢打必勝勇氣,卻是中國國內形勢最急需的政治資源。與之相比,在核軍備上野心過大,戰略混亂,具體工程上考慮不周,效果不佳,被抓住些許把柄引來「友邦驚詫」,都不算什麼。

(原題目:中國施展虛張聲勢策略 新建145個核導彈發射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