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最愛國 支聯會宣布遣散全部職員(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07-11 1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10月1日是中共建政日70週年,香港民陣號召國殤遊行被駁回,但是民主派以個人名義承接下來。此外,網民們也發起了「十一國殤遍地開花集會」
圖為2019年支聯會主席李卓人(中)、副主席何俊仁(左二)和其他民主派人士參加十一國殤日遊行。(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7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支聯會多年支援大陸民運人士,促進中國民主運動,被譽為「最愛國組織」,惟在共產黨多番打壓下,昨日(10日)宣布將於本月底遣散所有職員,現任14名常委僅保留7人,包括正在服刑和被拘押的李卓人、何俊人和鄒幸彤

支聯會在臉書專頁上發文,表示過去一年,香港政治環境急劇轉壞,組織近月受到愈發激烈和明顯的政治打壓;支聯會一直堅持基本原則與信念,並不時評估政治形勢變化作出應對;日前,支聯會常委會經多番商議後,決定作出兩方面措施,策略性減少常委數目和遣散所有支聯會職員。

帖文指,現屆支聯會常委已由歷屆20名減至14名,其中7人將辭任常委職務,包括蔡耀昌、麥海華、盧偉明、黃志強、倫智偉、梁國華和趙恩來;仍留任的7名常委包括現正服刑和被拘押的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及副主席何俊仁和鄒幸彤。另外,基於職員安全,支聯會將於7月底全面遣散所有職員。

​在人手大幅縮減下,支聯會承認會對日後工作的推展與組織運作有所影響,希望各方理解與體諒,並強調但不管面對任何困難與挑戰,支聯會將咬緊牙關,一步一個腳印地走下去。

成立於1989年5月的支聯會全稱為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多年來支援中國大陸民主運動,冀大陸早日實現民主、自由、人權和法治。支聯會有五大工作綱領: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及建設民主中國。

五大工作綱領亦是口號,在每年的六四集會上被數萬,甚至十萬計的參與者高喊,已經深入人心。因此支聯會一直是中共的眼中釘、肉中刺。2020年11月,中共學者田飛龍提出取締支聯會,之後中共在港的喉舌《大公報》、《文匯報》亦發文附和。

6月7日,全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在報章上撰文稱,支聯會只有自行解散或被取締,即使刪除「結束一黨專政」口號或變換形式,也不被港版國安法所允許,亦不能改變其「顛覆組織」的性質。他還指,如果支聯會自行解散,會內的人可「平安無事」,但若等到被取締,或被追究顛覆罪責。

李卓人:愛國是場沉重的苦戀

不過在很多人看來,支聯會是最愛國的組織,惟這個愛國的代價太沉重。5月24日,支聯會李卓人及副主席何俊仁等10名民主派人士因參與2019年10月1人的「沒有國慶 只有國殤」遊行,被控組織及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

李卓人在予法庭的求情信中坦言,1975年就讀香港大學後就開始思考自己對社會和國家的責任,八九民運改變了他的一生,讓他走上爭取中國民主改革的40多年長路,「這是我的苦戀,愛國是那麼沉重⋯⋯如果愛國就是愛黨,那就輕鬆很多⋯⋯但我選擇了活在真相,堅持我思故我在。」

李卓人因參與10.1遊行被判囚18個月。 除此之外,他還身負多宗涉及集會、遊行的案件。

鄒幸彤:不談六四 不追求公義 比坐牢更難受

因呼籲市民悼念六四而被拘押的支聯會副主席、大律師鄒幸彤曾表示,就算坐牢,也要到維園悼念六四。她直言,悼念六四不是罪,若要自己一輩子不談六四,不追求公義,這比坐牢更難受。

鄒幸彤曾表示,自己對中華文化的了解,多來自武俠小說,自己也不抗拒「中國人」的身份。她說,不需要用中國人、香港人的身份去區分一個人;一直以來,香港人都很幸運,因為歷史的偶然來到這片土地,既然有了自由,就有責任多做一些。

鄒幸彤曾跟進過很多大陸異見人士、良心犯的個案。她坦言,大陸的情況較香港差很多倍,異議人士可能被失踪幾年看不到人影,或在獄中受到酷刑虐待,這才真正令人恐懼 。

看到香港社運人士紛紛被捕,自己也有坐牢的風險,鄒幸彤表示不退縮,坦言最令她不開心的反而是放棄良知,一輩子不能講真話,屈辱地生活。

另外,她亦表示,香港的民主和中國的民主是密不可分的,港人和內地人要站在一起爭取民主,中港命運相連絕不是一句口號。

此外,支聯會副主席、律師何俊仁在入獄表示心情坦然。他說,經過多年的抗爭,已預計要付出代價,目前在香港已經無法尋找到公義,也許公義要在監獄裏才能找到,因為堅守公義的人都在監獄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