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幸彤:作為人權律師 獄中經歷是難得經驗(圖)

發表:2021-07-13 0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中)和其他民主派人在法院外抗議。(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圖為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中)被捕前和其他民主派人在法院外抗議「悼念六四無罪」。(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7月12日訊】支聯會副主席、大律師鄒幸彤被指控在網上宣傳及呼籲他人參與六四集會,於6月4日早晨被捕,被控以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翌日,她獲准保釋外出,但在七一敏感日前夕,再次被捕,拘押至今。今日(12日)鄒幸彤後援會在臉書專頁上上傳她在獄中的書信。鄒幸彤表示在拘押期間,律師生涯要告一段落,未來會繼續用文字繼續抗爭,「現在⼈在牢裡,似乎唯⼀能做的,就是轉型做專欄作家了」 。她還表示,自己曾立志成為人權律師,獄中的經歷都是寶貴經驗,希望屆時出獄時,能學到更多東西,想通更多道理。

現年36歲的鄒幸彤本身是香港執業大律師,作為支聯會副主席的她一直幫助在大陸被打壓的709律師和維權人士。今年六四前夕,她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就算坐牢,也要到維園悼念六四,強調悼念六四不是罪,若要自己一輩子不談六四,不追求公義,比坐牢更難受。

鄒幸彤入獄後,鄒幸彤後援會設立臉書專頁,不定期把鄒幸彤在獄中的來信,包括一些具思考性、個人反思、時政觀察等文章登載,「希望在這樣的大時代中,凝聚更多關心中國和香港民主運動的朋友,共同反思,啟廸對前路的思考」。

今日(12日)臉書專頁發表鄒幸彤的獄中信。她在文中感謝前來法庭聲援的市民,以及那些送車師,她說夜晚7點離開法庭時,送車師手中揮舞的手機燈如⿊夜星空的點點星光,讓她對接下來的⽣活,有了⽅向和勇氣。不過,她說「有點⼩傷⼼的是,怎麼你們喊了⼀⼤串名字,都沒有我的名字呢~」,「不管了,我就當代其他⼿⾜收下你們的⿎勵了!」

鄒幸彤又指,早前的政治案,如47人案、8.18案、10.1案等,都是一眾人士一起出庭。來到今天,竟只剩她⼀個人孤零零的在被告席上,「形象地反映著反抗運動的凋零」。

不過她強調自己的信念,「⼀息尚存,抗爭到底」,即使未來幾年無法在牆外和⼤家同⾏,自己還可以寫作。香港大律師是師徒制,鄒幸彤對師父表達感激和歉意,坦言身在牢獄,大律師生涯要暫時告一段落,又指目前唯⼀能做的就是轉行成為專欄作家了。她樂觀地表示,獄中⽣活有規律,可以逼⾃⼰養成⽇常寫文章的好習慣。

鄒幸彤感嘆,雖然律師生涯只有短短五年,但也算過得精彩,她處理過的案⼦有港鐵示威、佔中九⼦、法輪功、反送中、限聚令、六四、七⼀、當然還有 47 ⼈案等等等等,期間去過喜靈洲,上過終審庭,入過⻘⼭灣,但去得最多的還是大欖女懲教所,現在自己也住進來了。

她說,「作為⼀個資淺⼩律師,有幸⾒證過這麼多奇奇怪怪⼜有點兒重要的案⼦,也算是不枉走這⼀遭」。鄒幸彤直言,當初決定做律師,就是想打⼈權案,想親⾝體驗司法制度是如何達致或無法達致公義的,期間盡自己所能,幫到多少⼈就多少⼈。

生性樂觀的她還指,現在正是最好的機會能把這個法律體系裡裡外外地摸個透。以前作為律師,只能看到犯⼈欄外的世界,現在終於有機會把西九龍裁判法院的囚室遊歷⼀遍,此前去大欖女懲教所只能⽌步於探訪室,現在終於看到後⾯的⽣活。她說,以前客⼈(囚犯)和律師見面,之間有一層專業隔閡,現在可以自己也身在獄中,可以聽囚友們傾訴面對這個制度時的無⼒與傷害。

鄒幸彤總結說,現在這些經歷是難得的經驗。希望屆時自己出來時,能學到更多東西,想通更多道理。

她亦提醒牆外的人,「也要記得一直鞭策我啊!」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