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指港大遭中共操控 籲查校長張翔(圖)

發表:2021-07-14 1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名身處海外的前港大學生會成員發表報告,直指港大校委會和共產黨有直接或間接的聯繫,目前港大已被中共控制。圖為香港大學的歷史建築。(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多名身處海外的前港大學生會成員發表報告,直指港大校委會和共產黨有直接或間接的聯繫,目前港大已被中共控制。圖為香港大學的歷史建築。(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7月14日訊】日前,港大學生會評議會通過議案,感激七一刺警案的涉事人梁健輝為港犧牲,引發學校方面的打壓。港大發聲明,宣布不再承認學生會在校內的角色,並追究涉事學生。多名身處海外的前港大學生會成員,包括周永康、張崑陽、鄺頌晴和梁繼平等發表報告,直指港大校務委員會(校委會)大部分委員和共產黨有直接或間接的聯繫,目前港大已被中共控制。報告亦期望各國政府調查港大校長張翔,並留意外國院校與港大的往來,以免遭到滲透。

七一刺警案發生後,施襲者梁健輝獲得港人同情,不少人去案發的銅鑼灣悼念他。而港府則將事件定性為孤狼式的恐怖襲擊,禁止市民悼念,並聲稱悼念或構成煽動。香港大學學生會評議會於7日通過議案感激梁健輝「為港犧牲」,並即場默哀。事件引發校方和港府的不滿。壓力之下,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撤回議案,學生會幹事會「薪燧」亦即時辭職。

《立場新聞》報導,多名身處海外的港大學生會前成員,包括前外務副會長周永康、評議會時委會前成員張崑陽、鄺頌晴,學苑前總編梁繼平和前副總編江旻諺,發表首期「有關香港大學與中共聯繫的報告」,報告題為《失序邊緣:香港大學及其與中共的聯繫》 。報告直指,大部分港大校委會委員與共產黨有直接和間接聯繫,認為港大已「受中共控制」。報告還期望各國政府調查港大校長張翔,並留意外國院校與港大的往來,「以免遭到滲透」。

周永康等港大舊生在社交媒體上指,作為港大校友,目睹學校「身處失序邊緣」,包括限制在校內放映有「爭議」的紀錄片——《理大圍城》,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又聲稱歡迎國安調查學生,周永康質疑校方的做法是「藉出賣學生來換的一夕安寢」。

報告中指,從校委會人員的組成和背景可見其與中共的聯繫。認為港大在中共控制之下,而自由世界的人要提防這些「開放社會的敵人」,以及以港大之名的「滲透」。報告亦呼籲美國等國調查身為美國公民的港大校長張翔。

周永康等人又指對港大近日的做法「深感不解」,發表報告是「下策」,或會影響在讀學生,但希望港大可以早日回復百家爭鳴、理性思辯的學術殿堂。

另外,《立場》在到訪港大期間,採訪了一名正面臨暴動控罪的港大學生。對於校方不保護學生,他感到痛心,亦慨歎親眼目睹學術自由在國安法下被收窄。

這名化名為Brian的男同學透露自己正面臨暴動控罪,是文學院的四年級生。對於校方宣布不再承認學生會,他認為是「意料之內」。

Brian與校長張翔同年進入港大,港大以前會聽取、尊重學生意見,現在校方與學生的關係形同「宣戰」,他直言十分之無奈。

目前,學術自由在國安法下被收窄。課堂上,老師迴避敏感話題。Brian說,一次在堂上談及殖民主義,他表示:我們現在也在經歷殖民主義,對此老師顯得得十分避忌。還有一次在西班牙語課上,他用中國政府造句,老師同樣表現驚慌。課堂外,學校大門口限制進出,牆上的塗鴉亦漸被洗掉。現在學生會大樓被沒收,Brian感到無奈,但縱觀歷史,他相信終會有好轉的一日。

半年後Brian即將畢業,但料自己兩、三年後會因「暴動罪」入獄,但他不認為自己有做錯,故不會認罪,亦不打算離開香港。他說,如何都要有人承傳。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