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被淹乘客窒息 河南衛視在播抗日神劇(組圖)

沒有誰的死亡是必然的!

作者:王昊軒 發表:2021-07-26 0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鄭州
2021年7月22日,京廣隧道入口處一片狼藉(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1年7月26日訊】時代的一粒灰,落在河南暴雨災民頭上,就是一座山。

塔利班的朋友胡編,說德國的洪災死人,是悲劇,證明了西方體制和人道主義的失敗。但是他老家河南的洪災,死人是必然的。

實際上,在災難中,沒有誰的死亡是必然的。

大家都關注鄭州的災情,關注被水淹沒的鄭州地鐵五號線,他們的死,就不是必然的。

在現在監控那麼多,那麼發達的年代。要發現地鐵裡雨水倒灌,是很方便的。更何況地鐵站都在人流密集的地方,更不可能忽視。但是鄭州地鐵五號線的應急機制,出現了重大的疏漏。

沒有人敢及時拍板做決策,果斷關閉地鐵站,停止地鐵的運行。對此,相關領導說,想撐到最後一刻,給市民一個回家的機會。但結果卻是,地鐵成了魚缸,有的人,坐上了一列永遠到不了終點的地鐵。

假如決策者能當機立斷,假如應急機制不是那麼緩慢。假如調度把車給果斷扣住,假如當班司機第一時間開門疏散乘客組織逃生。只要其中任何一個假如發生,就不會產生悲劇,那十二個的死亡,也不會是必然的!

天災猶可憐,人禍不可恕。地鐵既然在暴雨中運行,就負擔著保衛乘客生命財產安全的責任。不要把鍋甩給老天爺,說什麼百年一遇,千年一遇,甚至五千年一遇。中國有成熟的水文記錄,是從一九五一年開始的。到現在剛剛七十年。

而且就在一九七五年的河南板橋水庫潰壩事件,降雨量就超過了鄭州。就在所謂千年一遇的鄭州暴雨過去不到兩天,新鄉的降水量就刷新了鄭州千年一遇的記錄。

中國的排水設施,很多是模仿蘇聯,而不是美國日本德國的。可問題是,蘇聯是在寒帶,降雨量遠遠不如季風性氣候的中國。蘇聯也沒有那麼多人口密集的大城市。所以中國的排水系統遠不能滿足需求。動不動就在暴雨中看海。

所以基建必須升級。必須建造能抵禦百年一遇洪水的排水設施。

面對暴雨洪澇災害,基建還不是第一位的。更重要的,是人的觀念必須重視。鄭州氣象局,已經連續發了五個暴雨紅色預警。但是領導還是不放在心上。河南交通廣播電臺的主播,在調侃在城市看海。當地鐵被淹,乘客窒息的時候,河南衛視在播放抗日神劇,連滾動字幕都沒提到洪災。

還有京廣路隧道,號稱在2016年就實現了智能化管理,可以應對自然災害。結果這次卻嚴重掉鏈子。暴雨中隧道沒有及時限流和關閉。成百上千輛車輛堵在隧道裡。來不及跑出去的人,活活淹死在隧道裡。這都是可以預防的災難,沒有誰的死亡是必然的!

鄭州

假如總是把責任推給老天爺,推給百年一遇,人禍只會越來越多。更別說把災害推給美國的天氣武器了,這是愚昧和反智的。只有改變現狀,花大力氣改進預警和急救措施,才能避免下一次災難。

隨著全球氣候變暖,極端氣候增多,類似河南暴雨這樣的災難會越來越多,越來越頻繁。必須改變現狀,盡全力去預防和挽救生命。災難是必然的,但災難中,沒有誰的死亡是必然的,是無法挽救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吳智恩 来源:陽光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