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入侵 前澳總理提阻北京犯台唯一方法(圖)

發表:2021-07-30 0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2月9日,中共軍機於越過台海中線,臺灣國軍F-16戰機(左)緊急監控伴飛。
2020年2月9日,中共軍機於越過台海中線,臺灣國軍F-16戰機(左)緊急監控伴飛。(圖片來源:臺灣國防部)

【看中国2021年7月29日讯】前澳洲總理艾波特於當地媒體撰文指出,若要嚇阻中(共)國武力侵犯台灣的唯一方法,即是美國和國際社會必須明確地表態,一旦北京武力犯台之時,各國將會出手干預。

艾波特(Tony Abbott)為前澳洲總理、現任職英國貿易委員會(Board of Trade)的顧問委員,他在29日透過雪梨「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發表了以「阻止入侵」(Stopping an invasion)為題的評論文章。

艾波特在文章中提出呼籲,美國與國際社會必須加強嚇阻力度,來防止中方的武力犯台,這樣才能夠避免其引發美、中開戰或者中國併吞了台灣所產生的一連串後果。

在文章一開頭,艾波特就提及澳洲內政部秘書長裴佐洛(Michael Pezzullo)所說的「戰鼓」(drums of war)已經響起之言論。艾波特表示,儘管有關的言論引起輿論爭議,不過他同意裴佐洛的看法,且說應針對最壞的可能情況來作準備。

4月25日,裴佐洛發布了澳紐聯軍紀念日(Anzac Day )聲明,他說,澳洲和崇尚自由的盟友必須準備為自由而戰,甚至表示「戰鼓」已響起,澳洲必須再度派遣戰士出戰。

4月27日,據「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報導指出,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稍早曾經說過,「不應該低估」北京因為台灣而發動戰爭的可能性,裴佐洛之聲明是呼應杜登對於台海局勢的言論。

艾波特直言,數十年以來,澳洲一直迴避北京可能武力犯台之問題,還一味地假設經濟自由化就必然能夠帶來政治自由化,以為中方早晚將會走向民主的。不過,現在已經不得不承認,這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艾波特進一步表示,對於台灣目前的處境,澳洲於過去有三個思考盲點:第一,以為北京會埋首推動其國內發展,關於統一只不過是說說而已;第二,以為美國太平洋艦隊足以來嚇阻中國,讓其不敢冒進;第三,以為台灣或能夠比照香港保持繁榮之的模式,而與中國統一同時繼續享有自由。

艾波特認為,這些的假設如今都站不住腳。中國已日益強勢地恫嚇台灣;而且北京已經擁有全球第二大規模海軍;同時中國對於香港的箝制,也意味著中國並不是認真看待「一國兩制」之承諾。艾波特特別提醒,甚至連中國官方媒體亦提出了對台彎動武的做法。

艾波特相信,如果要阻止北京武力犯台,並保障台灣人享有的自由和民主,唯有依靠盟友的相助。據他估計,若美國有意願,就足以擊退侵犯台灣的中國,不過必須承認的是,美國軍艦也會因此陷入險境,且隨著衝突的升級,中國與台灣將會陷入殊死戰,各方地死傷將多達上千上萬人。

艾波特說,歐洲之所可以維持和平40年,主要是因為前蘇聯認為美國一定會與盟國並肩作戰。引述已故美國總統甘迺迪於1961年的就職演說,艾波特稱,「甘迺迪時代的美國」所強調的是,必須付出任何的代價,承擔任何重負,以面對任何艱辛,來支持任何朋友,反對任何的敵人,並確保自由的存續與成就。

艾波特擔憂,今天的美國已經不再是甘迺迪時代之美國。同時他也擔心,西方有很多的中國問題專家宣稱,儘管台灣早於1895年起,就不屬中國統治了,可是不論台灣的處境有多麼凶險,皆與其他國家無關;即使與其他國家有關,經濟制裁北京所帶來之風險,也是大得難以承受的。

艾波特明確地表示,若美國默許中國武力併吞台灣,那麼美國將會遭其他國家視為是一個不可靠盟友,如此一來,全球的美國結盟體系(The global US alliance system)將瓦解;且各國或許會被逼迫向北京靠攏,不然就是各自大舉擴張軍力,以抵抗中國威脅。

艾波特認為最好的策略,即是參照日本的做法,也就是視中國武力犯台一事,為攸關日本存亡的威脅。日本還清晰地宣示,就算受限於憲法,日本仍然不會坐視中國武力犯台的。

艾波特稱,若澳洲派兵前往台灣海峽,將會是一個慘重的任務;但若是美國軍艦馳援台灣的話,澳洲就難有其他的選擇。

據艾波特的分析,當中國所要承擔的風險越多,以及面對的對手越多之時,就越有可能避免戰爭災難之發生。他相信,若只靠台灣獨力來抵擋北京,北京將可能會馬上奪下台灣,台灣人將從此失去了自由,屆時「美國治世」(Pax Americana)的國際格局,也將會一去不復返。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