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食惡果 澳總理恐成北京甩不掉的噩夢?(圖)

發表:2021-07-18 0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
澳洲總理莫里森(圖片來源: Kelly Barne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17日讯】儘管澳洲倡議調查COVID-19疫情起源之舉,引發起中國不滿,並遭利用貿易制裁來進行報復。但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 )於16日仍堅決地表示,澳洲政府將持續爭取貫徹調查疫情的起源。

16日,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旗下的澳洲多家新聞網站同時轉載了「澳洲新聞通訊社」(NCA NewsWire)的報導指出,儘管北京阻撓國際社會調查COVID-19疫情起源,不過澳洲總理莫里森仍重申,澳洲政府將會堅持讓獨立調查貫徹到底。

莫里森表示,對於那些失去性命與生計的人而言,他們有權利了解真正的事實,因此澳洲將持續爭取調查實情。

莫里森又提及,有關澳洲倡議獨立調查的舉動,並沒有涉及「政治」動機。他說,澳洲一向僅是單純基於全球健康著想,所以希望能夠了解實情。

莫里森特別強調,COVID-19疫情破壞了數以百萬計民眾的生活,全世界皆需要且有權利了解實情。

據澳洲新聞通訊社指出,莫里森並沒有透露他對於疫情來源的看法。他稱,我們對武漢實驗室並不了解,亦不知疫情是否從該處開始的。

莫里森坦承,關於疫情是否源自於武漢實驗室的問題,他「並沒有看法」且沒有條件去判斷。

「澳洲新聞通訊社」指稱,已經有多名國際頂尖科學家公開稱,有「重大」(overwhelming)的證據已顯示COVID-19病毒是源自於武漢實驗室。

例如:臨床生物製藥公司Atossa Therapeutics的創辦人奎伊(Steven Quay)和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的榮譽教授穆勒(Richard Muller),他們於今年6月向美國「華爾街日報」撰文指出,有關COVID-19疫情是否源自於實驗室洩漏的重要判斷因素之一,即是COVID-19病毒一開始出現之時,就已具有高度的傳染力,其異於一般病毒的自然演化的過程。

報導又提及,雖然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曾經否定病毒源自於實驗室之可能性,不過近日也改變態度;他於15日稱,目前還沒有排除COVID-19疫情是源自於武漢實驗室洩漏事故之可能性。

從澳洲在2020年4月向國際社會倡議必須獨立調查疫情起源以來,北京與澳洲之間的關係隨即惡化。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他於2020年4月底在微博指稱澳洲像是一個「粘於中國鞋底上的嚼過口香糖」。

中國大舉制裁澳洲 結果失望了

中國曾經是澳洲最大的交易夥伴與市場,而澳大利亞則是西方國家之中,可說是少有的在對華貿易中能夠享有盈餘之國家。但由於澳大利亞以國家安全為由,把華為排除於澳大利亞5G網路建設之外,因而引發北京不滿;且澳洲又在去年呼籲應該針對COVID-19病毒進行獨立調查,更加激怒北京。隨後中方以反傾銷或反補貼等藉口,針對包括了煤炭、大麥、葡萄酒、牛肉與棉花等在內的澳洲商品,實施了進口限制或禁令,而引起人們對於澳方商品賣不出去或經濟將遭到重創的憂心。

羅伊研究所的首席經濟學家羅蘭∙拉賈(Roland Rajah)表示,澳大利亞除了煤炭之外,向中方出口的商品價值於2020年約90億美元。可是隨著中方於去年年底收緊了這些限制,使得澳大利亞出口中國商品價值又跌了約一半。拉賈稱,不過在北京的限制加劇之後,澳洲就加快尋找替代市場的步伐,且很快為這些商品找到了新替代市場。若按照年度計算,澳大利亞這些商品的全年出口值,可望增加42億美元,將可彌補對於中國出口的大部分損失。

拉賈指出,煤炭是突破北京禁令表現最好的商品,因為至今年1月,澳洲向世界各地出口的煤炭總值若依年度計算,已經比中國下達禁令之前增加95億美元了。

反觀中方,由於澳洲鐵礦石與煤炭的價格,在國際市場上不斷地看漲,致使中國原材料價格飆升,使得全國煤炭及鐵礦石用戶與下游消費行業皆面臨困境。近日中國發改委等5個政府監管部門已數次緊急約談相關的重要企業主管,勒令他們必須停止對於鐵礦石價格壟斷的操控,以協助政府緩解價格上漲壓力和穩定市場。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