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吃卯時酒 莫罵酉時妻」有道理嗎?(圖)

發表:2021-07-30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酒和櫻花
「莫吃卯時酒,莫罵酉時妻」是啥意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老祖宗給我們留下很多的傳統民俗,有些遺失了,有些流傳到現在,現代人卻不明其意。老話之所以流傳至今,自然有它的道理,就像農村老人勸誡人的話「莫吃卯時酒,莫罵酉時妻」不僅讀起來順溜,其中蘊含的道理也意味深長。

古人的天干地支紀年法

這這兩句話與時辰有關的,首先就得弄明白古時候人們計算時間的方法。古代人用天干和地支計算時間的。

天干分為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這十個符號,地支就是指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這十二個符號。古時候將一天分為十二個時辰,一個時辰就現在的兩個小時,用地支這十二個符號標誌時辰。

天干配地支正好六十為一周,循環往複,周而復始,這就是天干地支紀年法。

卯時指的是早上五點到七點這段時間,而酉時則指的是傍晚五點到七點這段時間。那為甚麼在一天開始的這個時段不能喝酒,在一天的結束這個時段不要責罵妻子呢?

莫吃卯時酒

「莫吃卯時酒」的意思就是不要在卯時(早上五點到七點)喝酒。

俗話說「一天之計在於晨」,早上五點到七點這段時間是人一天中最重要的時刻,要安排一天的生活,為這天的勞作進行籌劃,做好準備。

如果在這個時間中喝酒,說不定喝得酩酊大醉,到傍晚都醒不過來,影響這一天正常的學習、工作,浪費了美好的一天。

這時候喝酒,還會對自己的身體造成很大的傷害。在早晨,人體的各項功能從休息狀態中剛剛甦醒,有些器官還沒有恢復正常的功能,喝酒特別傷身。

莫罵酉時妻

第二句「莫罵酉時妻」的意思就是不要再酉時(傍晚五點到七點)責罵自己的妻子

古代是一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時代,男人在外面忙碌了一天,忙完農活回到家,妻子趕快準備好飯菜,然後一家人坐下來邊吃邊話家常,真是個溫馨的場景。

如果這個時候和妻子吵架的話,有可能一氣之下,她不煮飯了,或者是帶著孩子回娘家了,那丈夫晚上就沒得飯吃,孤枕難眠,一夜淒清。

所以,男人不要在傍晚時分責罵妻子,否則晚上的時間就不好過了。

「莫吃卯時酒,莫罵酉時妻。」出自《增廣閒文》,完整的話是:「莫飲卯時酒,昏昏醉到酉。莫罵酉時妻,一夜受孤淒」。這是一句警示性的俗語,是農夫在提醒後輩:要珍惜自己的身體,要尊重自己的妻子,才能夫妻恩愛、家庭幸福。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