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獎牌到手 為何選手都愛「咬一咬」?(組圖)

發表:2021-07-30 1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跳水名將湯姆·戴利(左) 與搭檔馬蒂·李(右)對著鏡頭做出咬金牌的姿勢
英國跳水名將湯姆·戴利(左) 與搭檔馬蒂·李(右)對著鏡頭做出咬金牌的姿勢。(圖片來源:OLI SCARFF/AFP via Getty Images)

許多奧運獎牌得主站在頒獎台上,都會擺出一個咬著剛到手的獎牌的姿勢,這大概是奧運最經典的畫面之一。但你可知道,為何選手要這麼做?

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響,2020東京奧運已延遲了一年舉行,但仍有許多必須遵守的防疫規定,不過依舊仍看到不少選手在獲獎後,對著鏡頭擺出咬獎牌的經典畫面。

由於本屆東京奧運的獎牌,是利用日本大眾捐贈的電子產品,回收再利用而提煉製成。對此,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的官方帳號在25日也以幽默的方式提醒選手:「我們只是想要正式提醒大家,2020東奧獎牌不能吃。我們的獎牌利用日本大眾捐贈的電子產品,再利用提煉製成,所以,你們不需要咬它們……但我們知道,你們還是會這麼做。」

為何奧運選手要「咬獎牌」?

咬金牌
選手們究竟為何要用「把獎牌咬一口」的姿勢,來慶祝勝利呢?(圖片來源:Tim de Waele/Getty Images)

2012年時,國際奧林匹克歷史學者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Olympic Historians)執委會成員華勒欽斯基(David Wallechinsky)就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透露表示,「把獎牌咬一口」的行為,可能是為了滿足媒體的要求。

華勒欽斯基說:「這已經變成攝影師的執著。我認為他們把這個動作視為一個招牌動作,可能比較有賣點,我不認為選手自己想要這麼做。」

且「把獎牌咬一口」和「親吻獎盃」「咬獎牌」等類似的動作,也不僅限在奧運賽場。

網球名將納達爾(Rafael Nadal)拿到法網公開賽冠軍時,每次抱到這個他太過熟悉的獎盃(13次法網冠軍),都會擺出好像要把獎盃咬下一大塊的姿勢拍照。

選手保存獎牌各有妙方

 
 
 
 
 
 
 
 
 
 
 
 
 
 
 
 

Tokyo 2020(@tokyo2020)分享的貼文

第4次參加奧運的英國跳水金童戴利(Tom Daley),26日終於如願和搭檔馬提李(Matty Lee)拿到男子雙人10米跳台金牌。在防疫封城期間迷上鉤編的戴利,特地編織了一個小包包,在他停留東京期間保護金牌。他在個人IG發文表示,這麼做是為了避免金牌「出現刮痕」。

美國女足選手拉姆波恩(Christie Rampone)在2008年時對「坦帕灣時報」透露,她的獎牌都藏在鍋碗瓢盆之間,認為如果有人闖進家裡,大概最不會去翻動這些地方。

奧運史上擁有最多獎牌(28面獎牌,其中23面金牌)的美國游泳傳奇名將「飛魚」費爾普斯(Michael Phelps)則開發出創新的方法,來搬運他的一大堆金牌。

曾在2008年北京奧運一舉奪下8面金牌的美國游泳傳奇名將「飛魚」費爾普斯(Michael Phelps),2012年時參與「60分鐘」節目錄製時,對主持人安德森.古柏(Anderson Cooper)透露,他把8面金牌放在一個旅行用化妝箱裡,然後用一件灰色T恤包住。

美國蛙泳奧運金牌得主Lilly King
其實,很多奧運金牌並非全部都是純金打造,按照國際奧委會有相關規定,一枚金牌所含的黃金重量不得低於6克。(圖片來源、:Harry How / Getty Images)

關於奧運金牌的小常識

其實,很多奧運金牌並非全部都是純金打造,按照國際奧委會有相關規定,一枚金牌所含的黃金重量不得低於6克,也就是說只要金牌裡有6克黃金,就算合格了,其含金量不到10%,剩餘的90%的其實多數都是銀。

為何金牌不是100%純金?首先,如果純金,製作成本過高。奧運金牌的重量一般在500克左右,按照7月27日的中國金價每克487元計算,一枚金牌的成本價約為24.35萬元,如此高的金牌成本,奧委會如何負擔得起?

其次,大家知道,黃金的硬度不高,如果用純金打造,金牌容易變形。

回顧百年奧運歷史,每一屆金牌或獎牌都有自己的個性,其實每塊金牌的價值並不在於可以量化的貨幣價值,而在於其蘊含的無限的情感和不可估量的體育價值。

責任編輯:立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