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民出征東奧 負面形象恐影響北京冬奧(圖)

發表:2021-08-05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的奧林匹克花樣滑冰比賽場館將於今年建成(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的奧林匹克花樣滑冰比賽場館將於今年建成(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5日訊】臺灣知名藝人小S(徐熙娣)近日在個人社群網站上替參與東京奧運賽事的臺灣選手加油,並貼文稱呼他們為「國手」,不料意外觸動中國網民的敏感神經,他們「出征」小S的微博帳號,痛罵她是「辱華」的「台獨」分子,進而引發她所代言的四個中國品牌隨即終止合約。對此,分析人士表示,中國身為明年冬季奧運會的主辦國,卻放任網民高舉民族主義的大旗,四處出征他國選手或奧運迷,將對明年的冬奧帶來負面影響,更有損其大國形象。

東京奧運本週末進行羽球賽事,連續兩天,海峽兩岸的選手一一對決,爭奪冠軍獎牌。在7月31日的男子雙打金牌戰中,來自臺灣的李洋和王齊麟,也就是,所謂的「麟洋配」,一舉擊敗中國的雙塔組合李俊慧和劉雨辰,拿下臺灣在東奧場上的第一枚羽球金牌;不過,在隔天(8月1日)的女子單打冠軍戰中,中國選手陳雨菲擊敗世界排名第一的臺灣選手戴資穎,成功上演了「復仇」戲碼。

小S「國手」貼文惹怒中國網民

東奧場上,賽事激烈,場外的球迷也看得熱血沸騰。在中國擁有高知名度的臺灣藝人小S就非常熱衷賽事,她近日化身小粉絲,頻繁在社群網站Instagram上搞笑更新臺灣選手的精彩表現,逗樂許多臺灣網友。她還一度貼文稱,要請所有「國手」到家裡吃飯,想不到「國手」兩個字踩到地雷,讓大批愛國的中國小粉紅玻璃心碎滿地。

「小S ins」一度被罵上微博熱搜榜第一名,短短几個小時內就累積了超過1.1億的閱讀量。中國網民大多對小S負評如潮,有的網民留言痛批小S「天天在Instagram為你的臺灣健兒加油,微博一句話都不敢說。瞧不起你」,也有部分網民指責小S有「台獨」傾向,還要她「如果愛臺灣省,不承認中國,那你就有點骨氣不要再來(中國賺錢)」。

小S在遭到中國網民征討的同時,她所代言的中國品牌也隨即發表聲明,火速與她解約,理由是「國家利益高於一切」。四家品牌商表示,他們「堅決擁護一個中國原則,(也)堅決反對一切企圖分裂國家的言論和行為」。短短兩天內,小S已經在中國丟了四個品牌代言,包括知名中藥「壽全齋」、洗髮精「Clear清揚」、情趣品牌「大人糖」、和服飾品牌「JORYA欣賀」,綜合臺灣媒體的估算,小S損失至少超過新台幣3200萬元(115萬美元)。

小S力挺「國手」遭中國網民征討,引起臺灣輿論群起聲援。

臺灣輿論群齊聲援小S

一位臺灣網民在Facebook貼文表示:「你(小S)在臺灣出生成長,為家鄉的選手加油打氣,完全沒錯。我們完全支持你,小S加油!」

另一位臺灣網民則批評中國霸道,她在FB貼文說:「對面的強國愈來愈霸道,什麼都要符合他們的意思,稍微一丁點兒不順強國的意,就用各式方法虐死你。天哪!」

臺灣文化部也發布書面聲明,力挺小S。聲明稱:「沒有一位藝人,需要為了支持自己國家的選手而道歉。」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週二晚(8月3日)也說,」為國手加油不需要道歉;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國家,稱呼中華民國的選手為「國手」,何錯之有。」

民進黨立法委員趙天麟則提出質疑,他問:中共政權公然不尊重奧運精神,明年還有舉辦冬奧的正當性嗎?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學者向美國之音表示,中國網民極端不寬容,四處征討其他國家的選手或奧運迷,這對於明年要登場的北京冬季奧運所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將是無庸置疑的,「更極大程度拉低了中國的大國形象。」

網民拉低中國形象 不利冬奧

2022北京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是中國明年的頭號盛事,據中國官媒新華社的匯整,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北京冬奧多次發表期許與談話。習近平曾說:「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共產)黨和國家的一件大事,是我們(中國)對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做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使命光榮、意義重大。」他還說:「我們不僅要辦好一屆冬奧盛會,而且要辦出特色、辦出精彩、辦出獨一無二來。」

回顧2008年北京首次舉辦夏季奧運的氛圍,這名因人身安全原因不願意透露姓名的中國學者感嘆地說,時代不一樣,中國網民心態也不一樣,(當年)中國網民並不像現在這麼「凶狠、不講理」。他說,北京夏季奧運開幕前,中國雖受到西方國家在人權議題上的刁難,但仍順利辦成奧運,寫下中國歷史的光榮一頁。

他擔心,中國今日的網路民意高度敏感,網民力量強大,即便明年冬季奧會可以如期舉辦,但當局如此放任網民罷凌他人,勢必會影響到冬奧的光彩。不過,他也說,以中國現今的網路氛圍,誰都不敢站出來制止,只能任由網民隨意發泄。

位於臺北的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也同意,這一次東京奧運場外,中國極端民族主義已經對中共政權帶來全盤的負面影響,網路上瀰漫非理性、蠻橫的聲音,只重視自己而不尊重他人,對於明年即將主辦冬季奧運的中共政權來說,只會招致惡果。

針對此次東京奧運,董立文認為,中國選手、媒體和不少網紅等於是把自由民主的國家「都一口氣得罪光了」。尤其是中國的網紅與網民,除了無理「出征」臺灣選手以及支持臺灣選手的藝人外,就連鄰近的韓國和日本也遭他們的炮火攻擊。

中國羽球女將陳清晨在四強賽對上韓國的女雙對手時,頻頻狂飆「臥槽」、「牛逼」、「我去你的」等不雅字眼,引髮網路熱議,韓國網友大多認為陳清晨沒教養,但卻遭中國網民火速反擊。據韓聯社報導,被惹火的韓國羽協打算正式向世界羽聯提出申訴,抗議中國隊員爆粗口一事。

另外,日本選手水谷隼、伊籐美誠在桌球混雙項目擊敗中國奪金後,兩人的推特帳號竟隨即湧入中國網民大量的不雅謾罵。

學者:08京奧扮好人 22冬奧扮壞人

董立文說,2008年,北京舉辦夏季奧運前,中國因為人權記錄不佳頻遭西方關切,民間一樣瀰漫著民族主義的氛圍,但是當年的氣氛跟現在明顯不同,當年的中共全心全意想辦好奧運,所以拼了命要搞好外交,也迎來最具指標性的成就,那就是,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Bush)親臨北京助陣,出席開幕式。

董立文說:「那時候(中國)聚焦在對美外交,想盡辦法終於邀請到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小布希)的出席,那時候,等於是說中共對外交往扮演好人、扮善人是非常明顯的;(但)辦(明年的)冬季奧運,你可以看到,中共在國際社會上是扮強人、扮壞人,我覺得,這對它(中共) 舉辦冬季奧運會帶來很大的衝擊。」

臺灣藝術大學廣電系教授賴祥蔚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則表示,中國官方對於網民的民族主義情緒原則上是樂觀其成,但適當的時候也會出面踩煞車,例如過去中國網民曾出征討伐過日本網民,甚至採取實際行動去砸壞日本品牌在中國的商店,官方若覺得事態過熱了,就會出面,讓民族主義迅速降溫。

他認為,民族主義的存在對中國來說是無可厚非的,但是若失控了,就很危險,中國政府應該也很清楚這一點,此次官方會不會出面要網民情緒降溫,將是未來的關鍵。

賴祥蔚說:「(明年)辦冬季奧運重點一定是順利完成,所以,應該在適度的時候,對岸(中國)該降溫就會降溫,該踩煞車就會踩煞車。如果它(中國)的民族主義持續對於臺灣、日本、韓國都發酵,也會讓選手們對於去參加奧運有所疑慮,我想,對岸(中國)官方是很清楚的。」

民族主義升溫 官方恐難踩煞車

他還說:「因為大陸官方現在的主旋律叫做維穩,就是維持穩定,那任何民族主義過頭都不利於維穩,所以,我想,大陸官方很清楚這一點,不能繼續再加溫,再加溫對辦(2022年)冬季奧運會有不利的影響。」

不過,董立文認為,中國官方已經無力踩煞車,因為這正是中共長期以來嚴控網路所造成的結果,中國一方面鼓勵民族主義和愛國主義,另外一方面則是鉗制或是封殺理性多元的聲音。

董立文說:「這麼多年培養下來的結果,會造成中國輿論市場裡面理性多元的聲音完全消失,剩下的主流聲音就是比誰更愛國、比誰更激進,即便中共要想管制的話,我覺得也已經來不及了,因為去除掉這些激進極端的聲音,那中國就沒聲音了,因為它(中共)不允許理性多元的聲音出現。」

董立文指出,2022年冬季奧運能不能盛大舉辦受到兩個客觀條件的衝擊,一方面是疫情,另一方面是中國的人權議題與戰狼外交。他說,在網民都變得「戰狼化」的情況下,歐美國家如果強硬起來,很有可能因為人權因素或是戰狼外交所引起的反彈而發起抵制明年北京冬奧,就算委婉表態,他們也可能以疫情為由而採取軟抵制,若旁生此兩大意外,中共政權「橫豎都是臉上無光」。

觀察人士呼籲中國積極遏止極端的民族主義情緒,雖然他們也承認,中國的網路環境長期處在一元化的發展下,要有效管控恐非易事。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