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為何一再重申「黨指揮槍」?(圖)

發表:2021-08-05 1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於3月24日在福州視察武警第二機動總隊
習近平一再重申「黨指揮槍」,圖為習近平於3月24日在福州視察武警第二機動總隊。(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1年8月5日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八一建軍節前夕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表示,實現建軍一百年奮鬥目標,是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十分緊要的一步。他再次強調,堅持黨指揮槍、要軍隊堅持黨的絕對領導。習近平為何頻頻強調軍隊要聽黨話、跟黨走?

身居海外的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認為,北戴河會議召開前夕,習近平借「八一」講話重申黨指揮槍,此舉很大程度是要在北戴河會議前穩住局面。

他說:「我覺得今年的北戴河會議毫無疑問,因為要討論二十大的人事安排。一般共產黨的高層人員要提前一年討論,然後在最後一年就要通過層層選舉落實了。所以習近平為了要穩住局面,當然他的政治對手也要對他進行挑戰。所以這次他強調黨指揮槍,而且特別組織了政治局第32次會議發表重要講話。實際上‘八一’講話不過是這個講話的一個放大版,讓國防大學的負責人做了一番具體的關於五年計畫的解釋,但是實際上它的要害不在政治局這個講話。在那個地方講話,集體學習講這番話,當然就是為了在北戴河會議之前。因為實際上沒有北戴河會議,只是北戴河因為新老領導都在那兒修養的時候,他們有一個機會大家可以交流一些事情、討論一些問題。當年倒胡耀邦、趙紫陽的時候,王震事後透露兩次都是在北戴河,他們和陳雲、李先念醞釀的。共產黨有個特點,大會議小事,小會議大事。真正要醞釀大動作的時候根本就不開會,因為它是個宮廷陰謀。當年葉劍英是通過他們的子女跟華國鋒、汪東興之間傳遞信息。後來對胡耀邦、趙紫陽的政變就是在北戴河醞釀的。所以我覺得習近平強調黨指揮槍很大程度也是針對北戴河會議。」

職業律師、時評人高光俊認為,雖然表面上習近平似乎已經對軍隊有完全的控制,但他相信中共發生軍事政變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他說:「從表面上我們可以看到上一屆胡錦濤的中央軍委委員幾乎全部被他(習近平)抓的抓,趕下臺的趕下臺。而且大部分現在在職的上將都是在他最近幾年裡任命的。表面上看習近平好像已經控制了軍隊,但在中共歷史上,從來就沒有停止過軍事政變這個說法。也就是說,就在毛澤東那麼有權勢的時候,我們也看到,比如林彪實際上是一個流產的軍事政變。後來四人幫被抓獲,實際上也是一個軍事政變。包括陳雲,後來說在黨內鬥爭不能再搞軍事政變,那是成功的一個例子。當然周永康、薄熙來這次,我們也聽到說有武警的軍事政變在裡面,這是失敗的一次。所以即使毛澤東那麼有權勢的人,他仍然擔心軍隊的軍事政變。所以我們也可以想像,儘管習近平表面上控制了軍事、控制了很多東西,但是實際上習近平在軍隊裡面得罪的人是非常多的。所以這種軍事政變的可能性仍然還是存在的。」

高光俊表示,習近平強調「黨指揮槍」其實主要目的是對中共內部釋放信號,這與中共過去的做法如出一轍。

他說:「我記得尼克松當年訪問中國的時候問毛澤東,你歡迎我來,為什麼街上到處都是‘打倒美帝國主義’(標語)。毛澤東笑著說,我是‘放空炮’。後來我們也看到對臺灣試射飛彈的時候,我們也看到中共打的很多飛彈都是啞彈,都是空彈。所以中共很多時候顯示軍力的情況下,並不是說它真想跟外部進行挑戰,而真正的原因就是對內顯示它的力量,來維持他各人的政權而已。」

王軍濤建議中國事務的觀察人士應認真閱讀習近平的八一講話。他表示,講話中可能釋放出習近平希望藉助武力解決外部爭端的意圖。

他說:「我覺得他的這個講話如果真的是要實現他的個人抱負的話,那麼戰爭就離中國不遠了。這個戰爭既有內戰,因為他強調黨指揮槍的時候,實際上是感受到了內部的威脅,這種威脅足以推翻他。無論推翻還是不推翻,中國都面臨一個內亂的可能性。第二就是他可能要用槍去解決外部的爭端。這也就意味中國會打更大的戰爭。」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