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社會嚴重左傾 和50年前有什麼不同?(圖)

作者:東方 發表:2021-08-07 0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
2021年8月6日,拜登在白宮(圖片來源: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7日訊】今天的美國社會嚴重左傾,取消文化盛行,質疑美國的傳統歷史,愛國好像成了貶義詞,經濟層面主張大政府大開銷,均貧富,就差打土豪分田地、公私合營了。

上了年紀的美國人可能有似曾相識的感覺,這不跟美國六、七十年代的時候一個樣嘛,年輕人反戰、頹廢、嘻皮士,整個社會瀰漫著反傳統的氣氛,種族歧視抗爭也相當激烈。1968年奧運會,黑人運動員同樣對美國國旗不敬,大城市犯罪激增,中產階級紛紛搬到郊區。民主黨人指責美國社會存在系統性的種族歧視,警察普遍歧視黑人,大家是不是很熟悉呢?當時的美國人很有挫折感,認為自由、民主、法制的西方社會體制鬥不過共產主義,美國從越南撤軍,蘇聯在東歐加緊了控制,美國後院的拉丁美洲也被共產主義一步一步蠶食。

今天美國從伊拉克撤軍,從阿富汗撤軍。五十年前的美國社會的狀態迎來了里根的保守革命,自從里根時代之後,美國開始向右轉,許多人,特別是保守派人士相信,下一個保守派浪潮為期不遠了,今天的拜登就是當年的卡特。

不過,我並不認為今天跟五十年前一樣,歷史並不會簡單的循環。雖然五十年前美國社會頹廢,但是美國的政治體制還是站在堅定反共立場上的,左派在美國社會的影響力僅僅侷限於學術界,就是在學術界也是跟保守派勢均力敵,芝加哥大學經濟學教授弗裡德曼倡導的供應方理論被里根採納和推行。

但是今天就不一樣了,左派佔據了學術界、娛樂業、高科技行業,在政治體制內也有了嗓門很大的代言人。弗裡德曼要是生活在今天,可能早就被取消了,被社會媒體的唾沫星子淹沒了。

今天美國大政府已經有了雛型,最關鍵的不同點就是美國的商業利益集團也向左轉。七十年代末的時候,美國金融業已經經歷了長達十年的蕭條期,1979年道瓊斯工業指數跟1965年的持平。里根上臺後,大刀闊斧的削減稅率、擴充軍費、給企業鬆綁,美國經濟活力大增,再加上自由貿易、世界經濟一體化,美國商業利益集團樂得合不攏嘴。

但是今天,美國的商業利益集團錢包鼓鼓的,他們心甘情願的跟左派站在一起,左派政客加上左派商業利益集團,都認為美國的體制漏斗百出,美國的歷史是種族鬥爭的歷史,需要從根本上修理美國的體制,美國的保守派革命已經不可能向五十年前那樣從上而下,美國如果有保守派革命的話,也只能是自下而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