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沒有打敗「衰落的美國」 中國上下一片嘆息(圖)

發表:2021-08-10 0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隊的金牌得主全紅嬋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第13天的女子10m平臺決賽獎牌儀式上慶祝
2020年東京奧運會第13天的女子10m平臺決賽上,中國跳水選手全紅嬋贏得冠軍。(圖片來源:)

【看中國2021年8月10日訊】(法廣 RFI)中國以一面金牌數之差而夢斷東京奧運會,中國直到閉幕日,在東京奧運會一直都保持金牌數領先美國,儘管美國金銀銅牌總數遠遠超過中國,中國一直希望金牌打敗美國就是勝利。中國此前曾嚴批美國媒體以獎牌總數排列勝負榜行為無恥。但東奧金牌冠軍拱手還給美國,讓中國上下一片嘆息。

據中央社報導稱,美國隊8日下午2時前後,在東京奧運女子排球項目決賽中以3比0擊敗巴西,拿下美國女排史上首面奧運金牌。讓美國在獎牌榜超車中國奪冠。隨後中國在女子拳擊中量級金牌賽敗北的消息先後傳來,中國上下一片嘆息,一路保持到閉幕日的金牌冠軍,拱手還給了所謂「萬惡的美帝」。

在美中關係陷入低潮不見解凍,全國上有基調、下有情緒的反美氛圍中,中國太需要一場金牌數壓過美國的奧運會一解悶氣,卻在東京奧運最後一天午後失之交臂,留下10多億人在手機、電腦和電視螢幕前的聲聲喟嘆。

僅管金牌數和總獎牌數均敗給美國屈居第2,但中國在東京奧運獲得的38面金牌,仍追平了2012年倫敦奧運的金牌數,成為除2008年北京奧運外,中國在境外奧運會上取得最多金牌的兩次之一。同時,東京奧運也是中國在境外奧運會上的金牌數,與美國最接近的一次。因此,追平境外奧運金牌數最佳成績、金牌數直逼美國「惜敗」,以及美國奧運「霸業衰落」,成為中國媒體在無奈中形塑的基調,也多少撫慰了不少中國民眾失望的心情。

在比較專業級的中國觀眾眼中,中國隊在東京奧運的表現,其實不盡理想,特別是一向中國引以為傲、世界排名領先的乒乓球、體操及女排等項目,奪牌數都低於預期。因此,不少中國民眾、乃至於部分體育記者及評論人士,一度對中國隊這次的奪牌數不甚看好。

賽事後半場,卻出現了戲劇性的發展。此時,中國隊整體表現逐漸回穩,在跳水等項目保持佳績下,金牌數穩定成長。而同一階段,一向在田徑項目擁有優勢、原應在後半場急起直追的美國隊,金牌數卻不見顯著成長,而遭歐洲國家瓜分。

這一來一回,便讓中國隊的金牌數出乎意料地持續保持領先。直到今天接近中午,美國隊的金牌數才追平中國隊的38面。下午,美國女排奪金,中國最後一個奪金希望的女子拳擊落敗,美國正式超車,讓中國金牌強壓美國夢碎東京。

據該報導稱,在當今中國的反美氣氛下,自家金牌數強壓美國的漂亮數字,撩起了眾多中國民眾的情緒。除了技壓世界群雄的成就感,更多的是一解近幾年來,中國自認被美國一路打壓的悶氣。高昂的亢奮下,暗藏著民族主義的情緒。

在過程中,少部分中國民眾認定自家選手遭不公待遇,而前往日本乒乓球、體操選手個人網頁,甚至國際體操總會(FIG)出征鬧場辱罵的行徑,令人側目。更讓外界認為,奧運會彷彿成為點燃中國民族主義情緒的瓦斯開關。所幸,中國相對理性的體育專業人士和民眾,還是有的,只是沉默。他們儘管也認為裁判給分有問題,但也直指少數人到對方網頁辱罵、甚至嘲笑外貌的行徑,並不足取,應該受到譴責。一名專業球評更告訴中央社記者,「如果不譴責這些人,就是縱容」。

此外,中國退役撞球名將劉國梁,更公開稱讚被中國網友辱罵得最慘的日本撞球女將伊籐美誠。他說,透過東奧,應該看到了世界桌壇的覺醒,女子桌壇「尤其以日本為代表、以伊籐為代表」,以一己之力把日本隊帶上了領獎臺,說明她已具備了和中國頂尖選手相當的水平。

據中央社說,東京奧運的激昂情緒,在中國網路上仍然迴盪。有人議論著跳水金牌小將全紅嬋戲劇般的遭遇、女排教練郎平荒腔走板的調度;也有人不忘拿美國做文章,嘲笑部分美媒一度改以總獎牌數作排名,還有人直指「美帝金牌霸業搖搖欲墜,正反映了美帝的國運」。把「萬惡的美帝」氣焰壓下去,一直是中國想要的。外交場上、貿易談判桌上、海面艦隊上沒辦到,這次東京奧運,中國差點就辦到了。

来源:法廣 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