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料香港移民潮還未至高峰(圖)

發表:2021-08-13 15: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7月31日,香港機場離港市民大排長龍。(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2021年7月31日,香港機場離港市民大排長龍。(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看中國2021年8月13日訊】去年港版國安法實施後,移民潮再次在港上演。近日根據港府公佈數據顯示,去年年中至今年年中,共有8.92萬香港居民移出,而因永久離港而提取強積金的金額更高達65.67億港元,創7年新高。不過有學者預計,今年下半年和明年才是移民高峰期。

12日,政府統計處公佈數據顯示,2020年年中至2021年年中的大陸持單程證移入香港人數為1.39萬,香港居民移出人數為8.92萬,淨移出為7.53萬人(移出人數減去移入人數)。2021年年中港人口臨時數字約為739萬。同日,積金局發佈《2020-21年度年報》,數據顯示本年度(2020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因永久離開香港提取強積金的金額達65.67億港元,比上一年度的51.59億上升27.29%,是至2014年以來最高。

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今日(13日)在港台節目中表示,在過去10年,香港人口未曾有如此大的落差,淨移出人數達7.53萬之多,他相信真正離開的人數更多。對於政府不正視問題,他感到奇怪,指如果政府看不到這一點,就是沒有面對現實。

葉兆輝認為政府要知道及承認問題,研究哪個階層的市民走得最多,設法減慢人口離開的速度。他坦言,要令這8.92萬人回來不容易,香港原本吸引人的地方已不再,更無法期望吸引外邊的人來香港。

他推測移民潮的原因,是市民出於對國安法的憂慮,價值觀受到衝擊,或想改善工作和生活環境。相對1997年前的移民潮,當時市民大多打算在海外安頓家人,自己留港工作,或當外國護照如「買個保險」,獲得身份後即返港工作;而今次大多數是舉家離開,當中較多人屬於中層技術人員。

他認為,移民潮對香港社會結構造成影響,勞動力減少,部份行業或出現青黃不接的風險。隨著市民愈來愈遲婚,香港出生率亦難以改善,人口老化將使醫療社福承擔變得更大。

另外,他認為移民過程由計劃到實行需要時間,估計今年下半年及明年才是移民高峰期。

香港人口流失的職業還包括醫護界。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稱,由去年7月1日至今年6月底,全職醫生流失率為4.6%,而全職護士流失率為6.5%,認為近月流失率上升與移民有關,情況令人憂慮。

香港食物及衞生局於今年4月回覆立法會議員質詢時,披露2019/20年度的醫生流失率為5.4%。在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則下降至3.9%,相當於237名全職醫生離職。

范鴻齡在訪談節目中指,去年7月1日至今年6月底的全職醫生流失率曾上升趨勢。護士流失情況亦較去年同期上升0.9%;從離職員工申請詳盡服務紀錄和提早報稅等做法推斷, 流失率上升部分因移民所致。另一方面,私家醫院也有因醫生移民而導致人手不足問題,故在公立醫院挖角,令情況雪上加霜。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