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國防疫模式將導致巨大經濟損失(圖)

發表:2021-08-14 0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OVID-19 Delta 經濟
多家國際金融機構分析,中國防疫模式將導致巨大經濟損失。(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14日訊】COVID-19德爾塔變異株(Delta)迅速在中國擴散,北京當局採取嚴防死守的方式要求將病例清零。但這種防疫模式的經濟代價高昂,多家國際金融機構已經下調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

據美國之音報導,近日來,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渣打銀行和花旗銀行在內的國際金融機構對中國的經濟增長預期做出預警,甚至下調增速預期,主要原因是嚴格的疫情控制措施正在損害製造業和消費支出。

摩根大通的分析師在本週早些時候的一份研究報告中表示,北京當局實施了「嚴格的個人流通限制」,以更好地執行其「零容忍」政策。他們將第三季度的增長預期從4.3%下調至2%;2021年全年的GDP增長從9.1%下調至8.9%。

高盛將中國第三季的增長預期從5.8%下調至2.3%,將全年增長預期從8.6%下調至8.3%。分析師在報告中表示,已經看到中國全國匯總數據表現疲軟。

自南京在7月下旬首次發現感染了德爾塔變異毒株的本土病例以來,中國至少17個省份爆發了新一波感染。截止中國時間8月12日24時,新增確診病例99例,全國現有確診病例1884例。

雖然與全球其他地方相比,北京官方通報的新增病例相對較少。但當局仍然下令對數百萬人進行強制核酸檢測,並實行全方位的外出旅行限制和封鎖。

這類強制性措施令外界越來越擔心,與其他國家考慮的長期與「與病毒共存」相比,北京當局的零容忍戰略將帶來更大的經濟成本。

經濟影響

美國之音報導稱,8月11日,北京政府關閉了寧波舟山港的一個碼頭,因為那裡的一名工人感染了病毒。舟山港是世界第三大集裝箱港口。

航運擁堵情況很快出現。據全球金融市場數據提供商路孚特(Refinitiv)的數據,8月12日有40艘集裝箱在舟山外圍錨地等待,比8月10日的30艘有所增加。

經濟學人智庫分析師馬洛(Nick Marro)8月12日在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疫情可能導致中國的製造業產出和物流變得緊張,進而干擾全球供應鏈。

他寫道:「全球貿易和物流環節已經處於相當脆弱的狀態……貿易的中斷不僅給航運和消費者帶來問題,也給依賴關鍵進口部件的製造商帶來問題。」

這次確診病例集中在中國主要的出口中心長三角地區,這壓制了工廠的產出。上週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7月出口同比增長19%,不及預期,遠低於6月的32%的增幅。

供應鏈受阻正在進一步推高生產成本。儘管北京政府努力遏制大宗商品漲勢的影響,但8月9日公布的官方數據顯示,中國7月的生產價格指數仍然同比上漲9%。

北京官方的本輪封閉管理還極大地影響了中國國內的消費支出。傳統上,夏季是各項活動賽事和旅遊的高峰時期,居民的消費支出會上升。

北京上週表示,將取消8月所餘時間在京舉辦的所有大型會展活動,包括北京國際電影節和第三屆世界5G大會。上海也取消了本月和下月的兩個重要航空展覽。

同時,中國31個省區市都發布了旅行警告,敦促人們不要在國內旅行以遏制病毒傳播。全國大部分地區,包括沒有新增病例的地區都對娛樂活動施加了限制。

這進一步打擊了飽受疫情損失的旅遊業。據中國文化和旅遊部的數據,與2019年病毒爆發前相比,2021年上半年,國內旅遊總人數下降了40%至18.71億人次,國內旅遊總支出下降約40%。中國的旅遊業約佔GDP約11%。

全面封鎖政策

中國的疫情擴散還沒有放緩的跡象。如果這些限制措施延長到10月中國十一假期,那麼對國內消費的經濟影響將進一步加劇。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艾西亞(Alicia Garcia Herrero)對美國之音表示:「可怕的德爾塔浪潮正在襲擊中國經濟,鑒於中國疫苗療效的不確定性,三角洲地區特別令人擔憂。」

艾西亞稱還沒有修改對中國增長的預期,但稱法國外貿銀行在去年夏天做出的增長預測本就低於其他金融機構的共識,當時預計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速為7.8%。

中國的疫苗接種率仍落後於美國等許多發達國家。儘管北京官方稱疫苗的接種率已經超過40%,但人們對中國國產疫苗對德爾塔變異毒株有效性的質疑不斷增加。

凱投宏觀的首席經濟學家謝爾林(Neil Shearing)本週在一篇分析報告中指出,北京的野心仍然是將病毒完全排除在境外,但如果疫苗被證實無法阻止德爾塔的傳播,那麼北京將很難實現清零的目標,長期的經濟損失是慘重的。

謝爾林寫道:「如果不改變方法,這表明北京將不得不繼續進行偶爾的地方封鎖和限制行動。這反過來又會阻止消費者和商業行為完全恢復到大流行前的形態,而且可能意味著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對外國旅行的限制仍然存在。」

他還表示,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和北京當局快速變化的政策方針正在打擊投資者的信心,「我們一直認為在未來兩年內,中國股票的回報率將低於其他主要市場的股票。過去幾週的事件加強了表現不佳的理由。」

目前看來,北京政府還沒有考慮修改旨在完全消除確診病例的強硬政策。中國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上月呼籲當局應考慮「與病毒共存」後,遭到網路暴力的攻擊。

中國前衛生部長高強上週通過官媒《人民日報》發聲,稱當局不應該放棄嚴格的控制,他認為人類和病毒應該是「有你無我、你死我活」的關係,並表示要避免犯下美英寬鬆防疫戰略的錯誤。

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本週在一篇分析報告中預計,北京當局至少在明年2月預期舉辦的北京冬奧會前都不會採取更靈活的疫情控制手段。

分析寫道:「中國共產黨已將有效遏制(COVID-19病例)作為其對內和對外宣傳的核心內容,特別是與西方形成對比」。

北京官方制定的今年全年經濟增長目標為6%,低於外界普遍預計的增長速度。但為了穩定增長,上月底召開的政治局會議暗示將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

中國央行仍在7月初向銀行系統釋放了價值1萬億元的流動性,儘管中國正在與激增的通貨膨脹和日益增長的債務風險作鬥爭。

艾西亞說:「更多的財政和貨幣刺激措施正在到來。在貨幣方面,預計很快就會削減存款準備金率。」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