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覆水難收 美國佔盡主動權(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1-08-15 0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8月12日,美國副國務卿溫迪.謝爾曼(Wendy Sherman)在美國國務院接見了新任的中共駐美大使秦剛。
2021年8月12日,美國副國務卿溫迪.謝爾曼(Wendy Sherman)在美國國務院接見了新任的中共駐美大使秦剛。(圖片來源: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Mark Stewart Public Domain)

【看中國2021年8月15日訊】中共國派往美國的新大使秦剛,日前拜會了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秦剛此行,安排在僅僅隔離期後次日,顯見得頗為心急。外電報導的會見情形,看起來氣氛比起謝爾曼的天津之行緩和了很多。

美國駐華大使離職已一年餘,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卻一直堅守崗位,崔天凱剛退休,秦剛就緊接上任,反之,美國駐華大使卻一直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美中兩國在大使任用問題上頗不平衡,按中共熱衷對抗的心態,這是不應該發生的。一邊熱一邊冷,端視彼此對這件事的重視程度而已。

在美國政府來說,我召回大使,最好你也召回,大家來而不往非禮也。但我召回大使,你又不召回,那是你不欲對雙方交惡火上加油,那是你的事。現在崔天凱剛卸任,秦剛馬不停蹄就來接手,足見中共口頭上唇槍舌劍,心裏還是虛的,還指望在中美關係上死馬當活馬醫。

用香港人的話來說,美國現在是「坐定粒六」,以逸待勞。特朗普手上與中共開打,那時還沒有長遠規劃,何處「就手」就在該處下手,拜登上臺後,一切按部就班,先定調競爭,再拉攏盟國,一面軍事上示威,一面加緊國內抗疫和投資,做強自己。

競爭的意思是,我要以做強自己為後盾,再以壓制對方為手段,敵弱我強之下,不戰可屈人之兵。即使雙方實力對比沒有壓倒性的優勢,也至少要在國力和武力上佔上風,如此打也可以,不打也可以,以不變應萬變。

美國現在對中共,佔有主動的優勢。美國想要做、可以做的事很多,中共想要做、可以做的事很少。美國出手,中共唯有勉力還手,美國什麼時候出手,出什麼手,中共都冇得阻止,唯有硬扛。

美國八月底就要公布武漢病毒溯源報告,這是一個核彈級的攻擊,中共現在正坐困愁城束手無策。美國年底要召開民主峰會,極大可能邀請臺灣參加,這對中共又是一記窩心拳。美國在搞定歐盟後,正在對東南亞國家下手,早前國防部長與國務卿先後到訪東南亞國家。東盟失守,對中共又是一大打擊,但中共唯有乾瞪眼,毫無辦法。

美中爭霸世界,誰佔上風誰居下風,單從外交上的主動與被動,已可看到端倪。

美國兩院最近通過拜登的龐大投資計畫,都以萬億美元起跳。美國數十年來,從沒有如此大規模的基建投資,之所以下如此大的決心,就源於美中的國力競爭。基建投資不但推動經濟發展,增加就業,而且是做強自己,以應對更激烈競爭的先行步驟。一旦美中開戰,美國自身一定要強,能打硬仗打大仗,能支撐長久消耗,這些都與國內經濟建設大有關係。發展高科技需要大投入,軍備擴充也需要大投入,中共雖然也不惜工本,但就人均規模上來比較,那只是小巫見大巫。

美國在投資上遠遠把中共甩在後面,長遠來說,此消彼長,兩國實力對比差距將會拉大。

美國多年來疏忽亞太戰略,騰出空位給中共擴張,現在美國重回亞太,不但自己回來,還把西方強國也拉回來,在亞洲更組建四國集團,加上東盟一些小國,造成既成現實,把中共的擴張陰謀逼退回去。中共一帶一路搞得唔湯唔水,美歐又搞了一個西方版的一帶一路來抗衡,也就是說,中共在地球上哪一個角落出現,美國一定要想方設法把中共打回去。

中共連南海是自己的這一條都無法保障,又談什麼平視世界,推廣中國模式的大話?

美國在臺灣和香港問題上動作多多。一方面賣先進武器給臺灣,一方面又拉攏盟國為臺灣站臺,最近立陶宛與中共交惡,美國與歐盟都站到立陶宛身邊。立陶宛之後,還會有哪些歐洲國家發展與臺灣的外交關係,那就是習近平做不完的惡夢了。

近日美國駐港總領事召見在港美商,再一次提醒他們撤離香港。美國政府三番四次苦口婆心說服商家,最大的原因是美國即將對香港採取重大的打擊措施。特區政府倚仗國安法,重手打擊香港民主派,美國政府只動口不動手,這讓拜登政府很失面子。拜登政府之所以忍手,主要是顧及美商在香港的利益。現在政府再一次敦促美商撤走,顯然已失去耐心。如果美國沒有打算重手懲治特區政府,那美商走不走,政府又何必多操心?正因為主意已定,戰況可能激烈,所以勸自己人不要立於危牆之下。

可以預料,香港很快會成為臺灣之外另一個暴風眼,而美中交惡這場大戲,也將愈演愈烈。美國先前大意,美中實力已相當接近,但美國只用大半年時間就扭轉了這個局勢,現在雙方爭霸主動權都美國手上。美中逐鹿天下,鹿死誰手,已逐漸明朗化了。

(文章由作者授權轉載自顏純鉤facebook臉書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