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對塔利班迅猛佔領阿富汗措手不及(圖)

發表:2021-08-16 2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8月15日,美國總統兼美軍總司令拜登在戴維營,就阿富汗局勢,和他的軍事、外交和情報專家們舉行視頻會議。
2021年8月15日,美國總統兼美軍總司令拜登在戴維營,就阿富汗局勢,和他的軍事、外交和情報專家們舉行視頻會議。(圖片來源:白宮)

【看中国2021年8月16日讯】(看中國記者程雯編譯/綜合報導)8月15日(週日),美國總統兼美軍總司令喬.拜登和他的高級政府官員們對塔利班如此迅猛地佔領阿富汗的速度感到目瞪口呆和措手不及,特別是阿富汗政府及其政府軍的崩潰速度之快和隨之而來的混亂局面,這都對拜登及拜登政府形成了自從他們上臺以來最嚴峻的考驗。

沒想到阿富汗政府軍崩潰速度如此之快,令塔利班迅速佔領阿富汗

過去幾個月來,拜登一直淡化塔利班可能崛起的預期,他在7月初時還信誓旦旦地認為,塔利班佔領並統治整個阿富汗的可能性非常小。

然而,到了8月15日(週日),拜登政府的主要人物承認,他們對阿富汗安全部隊崩潰的速度之快感到措手不及。那時,整個阿富汗除了美國駐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大使館和喀布爾機場在美軍的控制下,其他地區幾乎完全被塔利班佔領,阿富汗總統也已出走遠逃。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對CNN說:「我們已經看到這支部隊無法保衛國家,而且發生的速度比我們預期的要快。」他指的是阿富汗安全軍隊。

五角大樓和國務院週日(15日)發布一份聯合聲明說:「我們正在完成一系列步驟,以確保哈米德.卡爾扎伊(Hamid Karzai)國際機場(註:即喀布爾國際機場)的安全,使美國和盟國人員能夠通過民用和軍用航班安全撤離阿富汗。」

拜登命令再派出1,000名美軍進入喀布爾以保護撤離行動。

拜登在戴維營(Camp David)度過了一個長週末,聽取有關阿富汗局勢的定期簡報,並與他的國家安全團隊成員舉行視頻會議。白宮發布的一張圖片顯示拜登獨自一人坐在空蕩盪的大會議室,和他的軍事、外交和情報專家舉行視頻會議。

另一張白宮照片顯示拜登坐在一個沙發上舉著電話聽筒似沉睡狀,白宮解釋說那是拜登在和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丁以及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通電話。

拜登政府震驚之餘 似乎還沒有拿定主意怎麼辦

據Newsmax電視臺的消息,拜登計畫在戴維營繼續待到週三(8月18日),如果拜登決定就阿富汗局勢發表全國講話的話,估計那要等到他返回白宮之後再說。

拜登是第四位在阿富汗面臨挑戰的美國總統,他已經放下豪言不會將美國最長的戰爭交給他的繼任者。不過,拜登和拜登政府中的其他人都沒有想到,阿富汗安全部隊會如此迅速地崩潰。

7月8日拜登說過:「塔利班佔領一切並統治整個國家(指阿富汗)的可能性極小」,「在任何情況下,你們都不會看到人們從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的屋頂上被(直升機)帶離走的情況」。

就在上週,拜登公開表示希望阿富汗政府軍隊能夠有保衛他們自己國家的意願。但是私下裡,阿富汗政府官員發出警告說,阿富汗軍隊正在崩潰,這促使拜登於8月12日(週四)下令派出幾千名美軍進入阿富汗,以加快撤離計畫。

根據Newsmax獲得消息人士透露,隨著阿富汗混亂局勢的發展,美國官員越來越擔心針對美國的恐怖主義威脅可能會增加。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Mark Milley)將軍週日(15日)在一次簡報電話會議上告訴國會參議員們,預計美國官員將改變他們早先對阿富汗境內恐怖組織重組速度的評估。根據不斷變化的形勢,官員們認為基地組織等恐怖組織的增長速度可能比預期的要快得多。

參加電話會議的官員告訴參議員,美國情報界目前正在根據不斷變化的威脅制定新的時間表。

儘管如此,除了拜登下令協助撤離的部隊部署之外,美軍還沒有計畫採取其他措施。拜登政府高級官員認為,美國將能夠在喀布爾機場維持足夠長時間的安全,以解救美國人及其盟友,但是無法到達機場的人們的命運就不好確定了。

支持拜登政府戰略的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成員、康涅狄格州民主黨參議員克里斯.墨菲(Chris Murphy)也對於阿富汗政府軍崩潰的速度感到震驚,但是他認為目前阿富汗出現的情況不是情報部門失職,因為他認為,只要美國撤出阿富汗,阿富汗就會落入塔利班之手。

對比川普從敘利亞撤軍 看拜登失誤在哪裡

據悉,拜登手下的高層認為,阿富汗的迅速崩潰只是印證了美軍撤離阿富汗的決定是對的:如果在美國已經駐紮了近20年後,阿富汗軍隊的崩潰還是來得如此之快,那麼如果美軍再駐紮6個月、一年或兩年,或更長時間,那都是無濟於事的。

不過,8月15日在塔利班佔領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後,拜登立即發聲明譴責前總統川普,拜登指責從阿富汗撤軍是川普的政策。

川普則反唇相譏,並用他從敘利亞撤軍的成功案例給拜登上課,川普告訴拜登,你在撤軍時沒有留下美軍的威懾力。

川普政府在2018年殲滅伊斯蘭國(ISIS)後於2019年從敘利亞撤軍,當時很多預測都認為,美軍一旦撤離後,ISISI會死灰復燃、捲土重來,但是後來並沒有發生那樣的情況。

在川普政府執行的敘利亞撤軍後,美軍仍然留有少量兵力把守主要油田和重要設施,並且給予當地親美的武裝兵力以足夠的支持。同時,川普下令美軍在2019年10月擊斃了國際頭號恐怖份子、ISIS在伊拉克的最高頭目巴格達迪,並於2020年1月擊斃了伊朗二號人物、伊斯蘭革命衛隊首領和國際公認的恐怖組織頭子蘇萊曼尼。這都對中東地區的恐怖組織和反美勢力形成了巨大的威懾力,令他們不敢輕舉妄動。

川普批評拜登令美軍對塔利班的威懾力完全消失。

前國務卿蓬佩奧也批評是拜登政府軟弱的外交政策令塔利班敢於囂張起來,而且知道不會有後果。

相關報導

阿富汗淪陷拜登想甩鍋 川普其促辭職(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