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一週:阿富汗變天 中國人吵翻天(圖)

作者:肖曼 發表:2021-08-23 06: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塔利班在阿富汗街頭
2021年8月16日,在佔領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後,塔利班戰士在讚巴克廣場附近的路邊站崗。(圖片來源: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23日訊】從8月15日週日阿富汗「變天」以來的一週,是海峽兩岸和海內外中國人吵翻天,歷史也許會記住的一週。

美軍撤離阿富汗後,塔利班立即重返喀布爾,給北京帶來難得的歡樂。嘲諷攻擊美國的一連串列動登場:8月16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中國外長王毅通電話,討論阿富汗局勢。據說王毅趁機把美國「教訓」一通,要美國「認真反思」自己的失敗。北京的官媒喉舌與外交戰狼也立即兵分兩路:為塔利班的恐怖血腥歷史洗地,並對臺灣發動宣傳戰和軍事威懾戰。

週一(8月16日),黨媒喉舌《人民日報》發布了一段關於塔利班的簡短視頻,不提塔利班與恐怖組織的聯繫。立刻登上微博十大熱搜排行榜第五位的這60秒視頻引發大陸網友強烈反對,有人質疑:「為什麼絕口不提恐怖主義?」有人問:「是那個炸掉巴米揚大佛的嗎?」「會活割人頭斬首的是好料?」還有網友提出:塔利班「剝奪女性的權利」。不少網民批評中共官媒是「為這種反人類的政權背書」,「給塔利班洗白是最沒有人性的行為」。

彭博社報導,中共官媒也發現了,國內外對其美化塔利班的宣傳並不買賬,於是對國內和國際的報導採用了「兩套標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稱塔利班是「阿富汗人民的意願和選擇」,暗示塔利班在該國得到民眾支持,但也同樣引發了中國民眾質疑,要求「華春瑩不要隨便代表阿富汗人民」。在微信博客「哲學」上,一個「塔利班是阿富汗人民的選擇嗎?」的帖子,被閱讀了超過10萬次,並在社交媒體平台上廣泛分享,週四該帖被網管刪除。

週三,(8月18日),中國環球電視網在英文報導中談到阿富汗婦女對塔利班的恐懼,「阿富汗人民很害怕,一些婦女選擇待在家裡」,「塔利班沒有具體說明,在伊斯蘭教框架內尊重婦女權利意味著什麼。」同一天,中國央視CCTV4的中文報導卻描繪了一幅更加樂觀的畫面說:雖然一些婦女對未來表示擔憂,但喀布爾局勢「逐漸恢復正常」,而且塔利班做出了多項承諾,包括保護婦女的權利,包括允許她們工作和學習等。

此前,北京長期將塔利班與「東突」(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又稱「東伊運」)聯繫在一起,現在中共官媒和外交部試圖掩蓋塔利班過去的暴行,將其包裝為「阿富汗人民的選擇」。週四(8月1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新聞發布會上再對塔利班給予正面肯定,稱現在的塔利班「更加清醒和理性」,而就國際社會對塔利班的不信任,她聲稱不僅要看塔利班的過去,也要看其現在。華春瑩還說「期待阿富汗人民遠離戰亂」。這進入當天微博熱搜榜的第七。而華春瑩相關內容的微博,引來許多網民質疑和批評。網民紛紛跟帖質問:「塔利班值得信任嗎?」「真的是阿富汗人民選擇?」「塔利班如果是正義的,就不會有那麼多阿富汗人跑了,還把機場給擠垮了!」

6月底當上中國駐大阪總領事的薛劍8月18日在推特上傳諷刺漫畫,嘲諷美國軍機在2001年對阿富汗丟下炸彈,2021年美國軍機撤出喀布爾時則是丟下「人肉炸彈」。指的是美軍在喀布爾機場撤離人員時,有阿富汗民眾爬上美國軍機外部,在飛機起飛後從機身上摔下死亡。身為外交官卻在推特上傳會被視為輕忽人命的圖畫,實屬罕見,遭到很多網友抗議。有日本網民痛批:「這是來自一個國家代表的推文嗎?」另一人則說:「這就是中國的水平。」還有網民故意寫上「天安門事件」或貼上1989年天安門事件的圖進行「回擊」。

在為塔利班洗地,譏諷美國撤軍實施混亂的同時,中共《環球時報》接連發表《今日阿富汗丶明日臺灣?美國的背叛讓民進黨害怕》等系列文章,對臺灣發動攻心戰。英文《環球時報》更直言:台海戰爭一旦爆發,臺灣防衛幾小時就會崩潰,而美國需要比介入阿富汗、敘利亞和越南更大的勇氣。結果是:民進黨會很快投降。這些驚人言論在海峽兩岸引發了「臺灣是不是阿富汗」的大討論。

8月17日,中共軍方發表聲明稱,出動作戰艦艇、反潛機、殲擊機等,在臺灣西南、東南等周邊海空域,組織聯合火力突擊等實兵演練。同一天,針對所謂「今日阿富汗,明日臺灣」的說法,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在白宮記者會上說:美國政府「相信自己對臺灣和以色列的承諾,一如既往的堅實」。

8月18日,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臺灣唯一的選項,就是讓自己更強大、更團結,有更堅定保護自己的決心。自己不作為,只依賴別人的保護,不是我們的選項。仰賴沒有價值做基礎、而且對臺灣不放棄用武力的人的一時善意或施舍,更不是我們的選項。

這之後更有美國總統拜登將臺灣提升到與韓國日本相同的實體地位,甚至與北約盟國比肩的講話,這才逼退了環球時報們的挑釁激情。

臺灣是不是阿富汗?通過不到一週的討論,許多人,特別是臺灣人對以下共識更加明確:臺灣不是阿富汗,因為臺灣有自強自立的精神,臺灣是華人世界民主自由的燈塔,臺灣經濟科技實力居世界領先地位,臺灣奠基在傳統價值與普世價值之上。正是出於以上原因,美國已視臺灣如同以色列日本韓國等盟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I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