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擬二度訪華 氣候外交管用嗎?(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8-28 0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克里
美國氣候特使克里(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T.J. Kirkpatrick)

【看中国2021年8月28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美國氣候特使克里將於下週訪問中國和日本,將施壓中共要求宣布暫停為國際燃煤項目提供資金,觀察人士對於“氣候外交”前景並不看好。 

美國之音》報導,克里計畫在8月31日抵達日本,然後於9月1日至3日訪問中國。這將是克里繼今年4月後第二次訪華,與中國同行謝振華再次舉行會談。

一位知情人士說,美國官員希望中國政府宣布正式停止批准或資助新的海外煤炭項目。另一位知情人士說,中方的立場是,落實中方已經作出的降低排放的承諾更為重要。

北京方面長期以來一直是海外煤電項目的最大公共資金來源。雖然近來中國已悄悄停止審批或資助新的海外煤炭項目,克里還一直尋求11月聯合國全球氣候峰會前,中方能公開宣布全面暫停批准或資助新煤炭項目。

熟悉中國政府想法的人士表示,中國希望讓發展中國家繼續使用煤炭,因爲很多發展中國家對於中國的國家安全利益至關重要。《華爾街日報》披露,中國生態環境部下屬智庫的研究人員7月曾提出,鞏固發展中國家的支持仍應是氣候外交的一個關鍵支柱。

熟悉中國決策者想法的知情人士說,北京方面不希望被視為屈服於西方的壓力。中國(中共)政府不願作出公開承諾,將自己在多邊框架中置於孤立狀態。

中美是世界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北京承諾將在2060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但卻沒有指定計畫在2030年實現碳達峰的目標。中國設定的2060年目標要比美國和歐盟的同類目標落後十年。克里明確表示,他認為美中快速脫碳是將全球變暖限制在比工業化前氣溫高1.5攝氏度以下,避免全球變暖最嚴重情況發生的唯一途徑。

觀察人士:美中合作前景渺茫 

氣候議題目前是美中少有的潛在合作議題。

克里二度出訪,不排除想为拜登与习近平在10月G20峰会期间会晤做铺垫。多维网週二發文說,拜登正在考虑借20國峰会等便利會晤习近平。

“美国之音”週二報導援引观察人士的話,在美中关系處於僵局时,克里的氣候外交前景不容乐观。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8月24日发布报告稱,北京在遏止向美国贩运阿片类药物芬太尼方面的合作“软弱无力”。对此,中共外交部回应说,美国不能在损害中国利益的同时,期待中方无条件地合作。

在8月16日阿富汗塔利班占领首都喀布尔的第二天,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多国外长通话,寻求共同应对急转直下的安全局势。中共外长王毅再次提出美方降低身段、中共才会配合支持的要求。

美国官员則表示,与北京的气候合作不会削弱要求中方对人權等问题负责的努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