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場上的秘密:「中間賽道最有利嗎?」(圖)

發表:2021-09-02 1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田徑跑道
田徑場上的中間賽道對運動員最有利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傳統觀念認為,在田徑跑步比賽中,中間賽道運動員是最有利的。在大多數比賽中,根據比賽規則,最快的選手被分配到中間的賽道。毫不奇怪,跑得最快的選手他們在中間的賽道上往往會獲勝。這些選手獲勝是因為這些賽道是最快的,還是因為這些選手往往是最快的?

通過使用大約8000個的個人比賽結果數據,研究人員發現「中間賽道最快」的說法並沒有得到數據的支持。對於在直道上跑的100米,研究人員沒有發現賽道優勢的證據。

內道和外道不好的原因

根據研究人員的經驗,「中間賽道最快」的說法最常與快節奏的比賽聯繫在一起,這些比賽也包括彎道,例如200米和400米。這種觀點背後有兩個理由,它們與為什麼內道和外道不好有關,而不是為什麼中間賽道更好。

為什麼內道不好的理由是,在有轉彎的比賽中,內道的速度會更慢。事實上,研究跑步生物力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彎道確實會使跑步者速度變慢。外道速度慢的原因與錯開起跑的要求有關,以確保每個賽跑者跑相同的距離。由於這種交錯,外道的選手在比賽的大部分時間裏無法看到他們的競爭對手。他們認為,如果看不到其他選手,外道選手可能會減少追趕競爭對手的動力,或者難以衡量自己與大部隊的速度。

不是所有的賽道都是一樣的

與「中間賽道是最好」的假設相對應的最引人注目的是200米。研究人員發現,事實上,外道與較快的比賽時間有關,平均而言,第八道比第二道大約快0.2秒。這對於世界記錄為19.19秒的比賽來說是相當可觀的。更快的外道在生物力學上是合理的。但這一結果似乎反駁了看不到競爭對手會使選手減速的觀點。

在400米比賽中,研究人員沒有發現任何證據表明中間賽道是最快的。所有賽道似乎都大致相同。值得注意的是,400米的時間有更多的變化,所以如果存在小的影響,也更難發現。但是,即使是400米中不同賽道間的這種無差異性也是引人注目的。

在2016年奧運會上,當韋德.範.尼凱克(Wayde Van Niekerk)從第八道,即最遠的外道贏得400米決賽時,人們驚嘆不已。人們的驚訝源於這樣一種信念,即第八道會使選手處於不利地位。數據並不支持這一點。但韋德.範.尼凱克的勝利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是獲得決賽資格的較慢的選手之一,這就是為什麼他被分配到「最不理想」的賽道之一。

最後,研究人員發現800米的情況與上述其他項目不同。它有所謂的「lane break」,即選手在前100米必須留在指定的賽道上,但隨後在通過標誌可以串道的分離線後,他們可以離開自己的跑道。由於跑道的內道覆蓋的距離最短,外道的選手在之後向內移動。當他們這樣做時,他們可能要比競爭對手跑得遠一點,並與已經在內道的選手爭奪位置。研究人員發現,在最內道起跑的選手跑得最快。雖然外道可能在前100米有一點優勢,但在賽道內側有既定位置的選手似乎有整體優勢。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