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歷史意義 全美最嚴墮胎法生效(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9-02 0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Getty Images/Alex Wong)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Getty Images/Alex Wong)

【看中国2021年9月2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全美最嚴墮胎法之一德州「心跳法」於9月1日生效,規定懷孕6週後即不允許墮胎,因強姦或亂倫受孕也不例外。

德州共和黨籍州長阿波特(Greg Abbott)5月簽署了「心跳法」(heartbeat bill),禁止在偵測到胎兒心跳後執行墮胎。

美國民權聯盟、美國計畫生育協會和生育自主權中心等團體8月30日向最高法院遞出緊急請求,希望能阻止德州「心跳法」生效。

休斯頓生育服務中心管理員克萊因菲爾德(Kathy Kleinfeld)表示,根據法律規定,中心不再提供超過6週的墮胎服務。

全國各地的反墮胎組織都對該法表示讚賞,稱德州「心跳法」生效具有歷史意義。「我們絕對樂觀地認為這是一個好兆頭,」德克薩斯生命權立法主任西戈說。反墮胎組織Susan B.Anthony List主席丹尼菲爾莎(Marjorie Dannenfelser)發表聲明說,「很高興看到《心跳法》從今天開始拯救生命,並與我們的盟友站在前線為母親和家庭服務。」

西戈說,他的團隊目前不打算提起執法訴訟,並假設墮胎提供者目前正在遵守法律。

德州立法者設計禁令的方式使訴訟當事人更難在法庭上提出質疑。

通常,墮胎權利倡導者會以起訴負責執法的政府官員,來挑戰新限制。但德州立法者制定了一項措施,將執法從州政府轉移到私人部門。根據為期六週的禁令條款,私人團體可以對任何涉嫌違反「心跳法」的人提起民事訴訟。根據法律,成功的訴訟使原告有權對每次受質疑的墮胎收取至少1萬美元的賠償金。

州官員在週二下午提交給最高法院的文件中強調了該法的這一特點,認為這是墮胎提供者無權獲得阻止該法律的緊急命令的原因之一。

「本法院不能廢除法律本身。相反,它只能命令執法。但政府被告明確不執行法律,」德克薩斯州共和黨總檢察長肯帕克斯頓和其他州官員告訴高等法院。

約有十幾個州通過了所謂的心跳法案,但皆被1973年使全美墮胎合法化的「羅訴韋德案」(Roe vs.Wade)這項裏程碑判例阻止。而且它們與德州的私人執法不同。

如果墮胎診所或醫生被起訴,他們仍然可以挑戰法律的合憲性,但墮胎權利支持者表示,這種做法可能會使墮胎提供者陷入財務危機。提供者在他們的簡報中說,該法生效將「立即且不可挽回地減少德州的墮胎機會」。

美國總統拜登週三稱德州「心跳法」「違反了羅伊訴韋德案中確立的憲法權利。」

不過,標誌性的羅訴韋德案判決極可能很快被推翻。因爲最高法院將於10月就密西西比州墮胎法案件進行審判,該法禁止孕期15週後墮胎,除非出現醫療緊急情況或胎兒嚴重畸形。這也是川普任期內保守派大法官佔最高院法官多數局面後,最高法院審理的第一起墮胎案件。屆時,50年來合法化的墮胎權可能面臨重大挑戰。

相關新聞: 美堕胎合法50年首遭挑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