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堕胎合法50年首遭挑战(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7-24 1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月29日,第48届“为生命游行”(March for Life)在华盛顿DC举行了保护生命、反对堕胎的游行活动。(图片来源: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月29日,第48届“为生命游行”(March for Life)在华盛顿DC举行了保护生命、反对堕胎的游行活动。(图片来源: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7月22日,美国密西西比州要求最高法院废除联邦堕胎权,在保守派大法官占多数情况下,50年来合法化的堕胎权可能面临重大挑战,标志性的罗诉韦德案判决极可能被推翻。

密西西比州挑战罗伊案的理由是,该案和其他允许终止怀孕的先例,践踏了各州根据宪法第10修正案决定其公共政策的权力。

5月17日,最高法院于宣布受理密西西比州的反堕胎法案,该案将于10月开始辩论,预计将于明夏作出裁决。

密西西比州的反堕胎法案在2018年3月由时任州长布莱恩(Phil Bryant)签署通过,规定除非面临生命危险或胎儿严重畸形,妇女在怀孕15周后禁止堕胎,若医生施行流产手术,将面临罚款或吊销执照。

密西西比州检察长费奇(Lynn Fitch)表示,她致力于捍卫该法的合宪性,“密西西比州议会通过了这项法律,以促进妇女的健康并保护生命的神圣性和尊严。我仍然致力于促进妇女权利,并保护未出生胎儿的合法权利。”

将密西西比州政府告到最高法院的生育权中心(Center for Reproductive Rights)主席诺瑟普(Nancy Northup)发表声明说:“生育权正敲响警钟。最高法院刚刚同意审查密西西比州的堕胎法令,该法案无疑违反了最高法院近50年来的判例,并试图推翻罗诉韦德案,如果他们成功,后果将不堪设想。”

该中心的法律主管里克尔曼(Julie Rikelman)也表示,“如果罗诉韦德案被推翻,这意味着大约24个州将拥有完全禁止堕胎的法律,其中11个州,包括密西西比州,他们禁止堕胎的法律将立即生效。”

《华尔街日报》报导,密西西比州周四向高院提交的简报重新阐述了论点,称罗伊案的判决大错特错。“堕胎是一项宪法权利的结论在文本、结构、历史或传统中都没有依据。”

即使1973年高院对罗案的判决开启了美国堕胎合法化的时代,但该州认为时代已经改变。

简报接着说,“罗案坚持认为,意外怀孕可能会注定女性'痛苦的生活和未来',堕胎是避孕的必要补充...但今天,收养变得容易,女性在很大程度上获得了职业成功和富裕的家庭生活,避孕药和器具更易获得并更有效,而且科学表明,未出生的孩子在存活前几个月已具有人形和特征。”

当密西西比州于2020年6月提出初步上诉时,首席大法官罗伯茨的态度很关键,他一直对堕胎权持怀疑态度,但在最近的案件中,不愿完全放弃承认堕胎权的先例。由于法院在反对堕胎权的保守派和四名自由派之间存在分歧,反堕胎活动家通常会通过诉讼来消除先例,而不是推翻先例。

去年自由派大法官金斯伯格去世后,高院格局变成了6:3(保守派VS自由派),川普总统后来任命曾公开反对堕胎的保守派法官巴雷特。但是,巴雷特在确认听证会上承诺,她的个人观点不会影响她判案。

川普在2016年的竞选辩论中曾表示,如果由他决定三项最高法院任命,罗案将“自动”被否决。如今,是考验川普任命的三位大法官(巴雷特、戈萨奇和卡瓦诺)的时候了,试金石就是密西西比案。另外两名法官托马斯和阿利讬一直投票反对堕胎权。

3月,密西西比州总检察长、共和党人菲奇(Lynn Fitch)聘请了川普司法部资深人士、托马斯大法官的前法律助理斯图尔特(Scott Stewart)担任州检察长。预计斯图尔特将对此案进行辩论。

9月13日前,该州唯一的堕胎诊所杰克逊妇女健康组织必须提出反对简报。

美国堕胎合法化源于罗诉韦德案判决

19世纪的美国政府持“反堕胎”立场。

1973年,最高法院的罗诉韦德案(Roe v.Wade)进行判决,承认妇女的堕胎权,受到宪法隐私权的保护。判决后各州均制定不同的法律,唯限制不一。判决将“健康”的定义扩大到所有因素:包括生理、情绪、心理、家庭及妇女的年龄,等于允许孕妇可因任何理由、在任何情况下合法堕胎。

最高法院之后推翻了大多数州的反堕胎法,确立了“三阶段标准”,来指导各州法律在妇女妊娠的不同阶段是否应当允许堕胎。

“三阶段标准”为:肯定妊娠第一期(头3月)妇女作决定的自主权;妊娠第二期(中3月),为了妇女的健康,各州可以限制堕胎,但不能禁止堕胎;妊娠第三期(后3月),除非母体有生命危险,为了保护胎儿,各州可以立法限制或禁止堕胎。

传统现代价值观的碰撞 

美国两党有关堕胎合法化一直存在严重分歧,背后其实是传统和现代两种不同价值观的激烈对抗。

里根总统在1987年全美维护生命游行上说:“堕胎不是无害的医疗程序,而是夺取生命权。只要创世主赋予胎儿的生命权被剥夺,美国就永远不会完整。川普任总统以来,捍卫宗教和信仰自由,保护未出生的生命,致力于结束“合法堕胎”的时代。而民主党则持自由派立场,强调妇女对自己的身体拥有支配权,否定胎儿是生命。

川普上任第一年,全美19个州通过了63条针对堕胎的限制性法规,各州共推出431条限制堕胎的规定;2018年,37个州通过了308条限制堕胎规定。

与此同时,44个州通过了700条保护或扩大生育自主权的法规。

2021年,美国至少有16个州相继通过反堕胎法,包括南卡罗莱纳及爱达荷州,都立法禁止可侦测到胎儿心跳后堕胎。阿肯色州和奥克拉荷马州的法案几乎完全禁止堕胎;蒙大拿州则禁止20周后堕胎。不过这些法案均未生效,有的遭到各级法院的阻挡,有的因生效日未到。

阿拉巴马州议会5月通过《人类生命保护法》(Human Life Protection Act),是目前最严格的反堕胎法案之一。规定只有在胎儿严重危害母亲健康的情况下,才可进行人工流产,否则执行堕胎的医生将面临10年以上、最高99年有期徒刑。而且,在被强暴、乱伦或少女未成年的情况下怀孕,皆不得堕胎。

拜登在竞选总统时承诺,将保护罗伊案不被推翻。上台后他签署备忘录,将废除禁止美国资助提供或促进堕胎的国际组织的政策;开始撤销川普时代对诊所转诊妇女进行堕胎的禁令;将6,000万美元的纳税人资金用于计划生育;并废除《海德修正案》,该案阻止纳税人的钱直接为按需人工流产付费。

根据《全球堕胎报告》,百年来一百个国家有10亿胎儿因堕胎丧生,堕胎致死人数超过20世纪所有战争、大屠杀及其它致死的总人数。报告显示,全球堕胎量7成多发生在共产极权国家。最高的是中国(共4亿),俄罗斯第二(2.19亿)。美国位于第三(6000万)。目前仅59个国家禁止堕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