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中共靠什麼執政?(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1-09-04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9月4日訊】中國人老實八交的,很容易統治,沒逼到活不下去的地步不會起來造反,這是大多數人的共識,國際社會也是這麼看的,中國人對政治不感興趣,只要經濟在發展,生活在改善,我不管你共產黨怎麼執政。許多海外的中國問題專家經常拿六四來證明這一點,1989年的六四是中共歷史上僅有的大規模抗議,我自己就是六四活動的親身經歷者,因為我當時就在北京上大學。

六四活動從大學生悼念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開始,胡耀邦是改革開放的倡導者、執行者,在權力鬥爭中失勢,學生們的悼念活動很快從北京波及到全國,學生罷課絕食,工人罷工,要求改革,要求懲治腐敗,併進一步要求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乃至要求中共元老的下臺。北京先是宣布戒嚴,但戒嚴部隊遭遇市民擋路,也拒絕強行進城。最終中共調動另一支軍隊到北京,在衝鋒槍和坦克的帶領下,沿著長安街一路殺到天安門。我六四第二天又回到長安街,沿著長安街走到天安門廣場,天下著雨,街道兩邊雨水沽沽的流向下水道,雨水是紅色的。但是六四以後,中國社會並沒有更加自由,中國人並沒有進一步的要求民主,因此海外的中國問題專家就得出這樣的結論,中國人只關心日子,不關心政治。

這話說對了一半。六四之後,中共的統治變得更強制、更細緻、更軟硬兼施,中共拋棄了意識形態,變得更實際,還切實貫徹了這樣一個原則,把一切挑戰中共的因素都扼殺在搖籃當中。許多海外中國問題專家知道中共在軍費上開支多少,但他們不知道的是,中共在維穩上的開支超過了軍費開支,所謂的內憂外患,內憂遠遠大於外患。最近幾年來,中國經濟開始降溫後,各地維穩辦的權力擴大,關注民眾的言論,協調各級政府機構之間的聯絡運作,有時候也出手解決一些糾紛,但更多的是抓捕訪民。

中共經常偷換概念,比如把反共說成反華,把不愛黨說成是不愛國,現在連西方社會都已經分清了,中共不代表中國,反共就是愛國。中共現在還偷換的一個概念是:社會穩定。任何一個社會都需要穩定,有了穩定經濟才能發展,國民才能安居樂業,社會才有可能繁榮,誰都希望社會穩定。但是,中共掛在嘴邊的社會穩定,本質上是中共獨裁的穩定,不受任何挑戰的穩定,維穩就是維持的這個穩定。

舉個例子說,今天的中國社會的穩定,就是玻璃桶裝沙子的穩定。中共竊取政權的頭三十年,執政基礎是意識形態,還真有人相信共產主義,那個時候是鐵桶裝石頭的穩定,哪怕是經過了大躍進,中國餓死幾千萬人,文化大革命期間民生凋敝、經濟快要崩潰的時候,中共的執政都沒有受到挑戰,為什麼?意識形態,意識形態就是一個鐵桶,雖然裝了幾塊石頭,地主、資本家、知識份子這些石頭,對鐵桶構成不了威脅。

改革開放之後,特別是六四之後,中共自己就放棄了意識形態,原來的鐵桶就變成了玻璃桶,脆弱了許多,很容易被石頭磕破,怎麼辦?把石頭磨成沙子,玻璃雖然脆弱,但是對沙子來說還是堅硬無比、牢不可破的。中共為什麼害怕言論自由、消滅異議人士?因為異議言論有凝聚力,有一呼百應的可能,有把沙子凝聚成石頭的可能,因此在中國是不能有言論自由的﹔中共為什麼不允許自由結社?不允許集會抗議?那不又是把沙子凝聚成石頭了麼?雖然憲法規定有結社和集會的自由,在中國是不可能的﹔中共為什麼那麼害怕宗教,害怕民眾有信仰?因為宗教和信仰有強大的凝聚力,比如藏傳佛教徒服從喇嘛,羅馬天主教徒服從羅馬教宗,真正有信仰的人連生死都可以度外,這樣的凝聚力當然讓中共害怕,因此在中國是不會有真正的信仰自由的。

現在是數字年代,社會傳媒四通八達,人們互相之間的溝通快速高效,沙子的凝聚速度更快,所以今天的中共也相當關注網路言論,有時候也迫於言論做些調整﹔但同樣的,高科技監控、大數據、臉部識別、語言識別、乃至走路姿勢的識別技術在中國發展的最快,整個中國都在攝像頭的監控之下。這都是玻璃桶裝沙子執政模式的具體表現,社會必須是沙子,必須是一盤散沙。

雖然中國大陸內部能保持一盤散沙的狀態,但國際社會並不是沙子,那可是磚頭、石塊、鐵三角都存在的,而中共的玻璃桶卻越來越薄,經不起輕輕的一碰。中共開始懷念當初鐵桶裝石頭的老模式,現在又開始要走回頭路,就像習近平說的,要回到共產黨的根子上去,因此現在黨媒、傳媒、社媒、手機、公車、雜貨店海報,都在鋪天蓋地的宣傳習近平思想,指望著能加強意識形態建設,把玻璃桶變成鐵桶。不過,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今天的中國,可能只有習近平一個人想回到共產黨的根上去吧。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