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罕見通話後 現新一輪貿易戰陰影(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9-11 0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二月,习近平和拜登握手交谈
2012年二月,习近平和拜登握手交谈(圖片來源: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9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拜登習近平9月9日進行了7個月以來的首次通話後,有消息傳出拜登政府正在考慮對北京的產業補貼展開調查,不排除會導致新的制裁

白宮網站公布了拜習通話的宣讀稿,表示這次通話是確保兩國之間的「競爭」不會變成「衝突」。白宮表示,拜登習近平討論了COVID-19疫情、氣候和其他全球議題。拜登還提出了北京針對美國網路攻擊的擔憂。

一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告訴法新社,通話持續了90分鐘。白宮匿名官員說,這次電話會議的目的是制定「護欄」,確保美國的行動不會被中國「誤解」,以便能夠負責任地管理大國關係。

中共官媒則報導,這次通話「就中美關係和雙方關心的有關問題進行了坦誠、深入、廣泛的戰略性溝通和交流」,習近平指出,「一段時間以來,美國採取的對華政策致使中美關係遭遇嚴重困難」,

白宮匿名官員告訴法新社,之前美中較低級別的溝通不順利,尤其是3月阿拉斯加那場劍拔弩張的會面。他指責中國人大多「不願進行嚴肅或實質性的」會談,「我們不認為這是負責任的國家的行為方式,特別是考慮到美中競爭的全球重要性。」

他也提到,面對美中僵局,「拜登總統明白直接與習主席接觸的重要性」。白宮宣讀稿寫道,拜習「討論了美中利益一致以及利益、價值觀和觀點不同的領域」。

該官員說,9日的通話集中在「廣泛的戰略」問題上,預計不會就懸而未決的問題或設立拜習首次峰會做出具體決定。

美擬調查北京產業補貼 或增新關稅

無獨有偶,就在拜習通話的第二天,就傳出了美國政府正在考慮調查北京廣泛的產業補貼,此舉可能導致對中國進口產品實施新制裁,進一步加劇美中關係的緊張。 

知情人士告訴《華爾街日報》,將根據美國貿易法第301條啟動調查,這可能導致新的關稅。

此外,白宮還希望與日本和其他亞洲盟友合作,並在世界貿易組織內爭取支持,以接受中國的補貼。

計畫中的行動是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結束對中國(中共)政策長達數月的審查之際提出的。波音等美國商界大佬抱怨,美國一直缺乏清晰的對華政策,阻礙了其在華銷售。

作為審查的一部分,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決定努力執行川普政府與中共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北京承諾在2020年和2021年增加購買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

根據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家鮑恩(Chad Bown)的計算,北京僅完成了2020目標的約6成,現在比2021年預定採購量還落後3成。

知情人士說,雙方貿易官員一直在討論採購不足問題,但尚未就如何解決達成一致。迄今,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中共副總理劉鶴只進行了一次對話。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並不打算大幅削減川普執政期間徵收的中國進口商品關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