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欲正名台駐美處?學者:丟炸彈給習近平(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9-12 0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座談會
傳出美國正在考慮台灣提出將派駐華府的「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正名為「台灣代表處」。台灣學者在座談會上認為,這是拜登對習近平「丟個炸彈」。(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9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當地時間週四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的隔天,就傳出美國正在考慮台灣提出將派駐華府的「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正名為「台灣代表處」。台灣學者昨天分析此舉是顯示拜登想要展現對北京的強硬立場;若美國同意,北京可能在東海或者台海興波,來測試美國挺台的程度。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則表示,可否正名的意義非凡,亦代表台美關係這幾年來大幅升溫,更有台灣於地緣政治的重要性大增。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國際戰略學會與台灣國際研究學會舉辦「911事件20周年與美中台戰略轉型」座談會,而東華大學的教授施正鋒、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的理事長王崑義以及執行長羅慶生等人出席。

關於華府正認真考慮台灣所提出的正名請求,施正鋒表示,由於拜登是支持多邊主義的,了解國際上議題需要北京協助,加上他也清楚台美關係發展脈絡,對於台海議題用字比起川普甚至是歐巴馬都更謹慎,應該不至於把自己「推至牆角」。

王崑義則說,可見得拜登在玩兩手策略,首先將身段放軟跟習近平通話,卻「隔一天丟個炸彈給你」。

王崑義接著表示,幾十年來北京在國際間持續用「一個中國」原則「圈住」台灣,若美國真的同意改名了,北京絕對不善罷甘休。在多個領域北京可能不會和美國合作,亦可能在東海或者台海興波,來測試美國是否會介入台海衝突。王還說,北京看見美國守不了阿富汗,或許未來會給美國出難題,測試其挺台程度是否堅如磐石。

羅慶生分析,這顯示拜登除了欲展現對北京的強硬立場,對國內交代,並藉此恢復聲望以外,也可能是「招呼打在前面」。

據《自由時報》報導,王定宇表示,正名的進度跟實質內容,得尊重外交上禮儀,不論外交部或政府無法評論此事。

王定宇還指,駐外代表處一方面要避免國際友人混淆成北京政府,二方面要使大家知道這是重視人權、自由民主且經貿發達的一個國家。台灣過去受國際政治的打壓,通常駐處叫台北或者經貿文化辦事處,若能清楚標示出台灣代表處,則符合各方需要。

王定宇還表示,台灣大多數人事實上都認為叫台灣,而全世界不准這樣叫的,只有北京和其在台附庸。目前立陶宛等許多國家陸續正視台灣,及以台灣為名互設辦事處,台灣的行動這時候也要做出來,若國內還有人會擔心北京憤怒打壓,到底幫台灣還是做北京的馬前卒呢?

劉仕傑在臉書上表示,趙少康等「戰鬥藍」人士迴避「台灣代表處」表態,卻又嗆「台美建交」,兩件事情的性質完全不同。劉認為最好笑的,就是國民黨立法委員陳以信竟說「改名可以改運嗎?」,但關係主權尊嚴的「這等外交大事,跟算命老師改名改運怎麼會一樣呢?這兩者層次不太一樣啊!」

劉仕傑還提到,如果更名為「台灣代表處」,事實上不需美國國會去修法,僅需美國政府簽署一個行政命令,且美國仍會表面上維持「一中政策」。

劉仕傑寫道,「戰鬥藍」自我設限理由當然是「不願得罪中共」,劉說:「正是因為美國及歐盟的一中政策在短期內更動可能性不高,所以我們才需要擺脫China一詞的糾纏」。劉最後強調,「Taiwan就是Taiwan,我們不想要再繼續用China的名稱。親愛的戰鬥藍,這樣懂了嗎?如果凡事都先看胡錫進臉色,你們要不要改名為『錫進紅』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