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梅艷芳在世 面對時局會如何取態?(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09-18 1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9年6月,梅艷芳在「民主歌聲獻中華」籌款活動中獻唱。(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1989年6月,梅艷芳在「民主歌聲獻中華」籌款活動中獻唱。(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9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大部份明星都是97前反對中共,97後支持中共,政治立場跟人民幣掛鉤。支持民主運動,敢於講真話的明星,如何韻詩、黃耀明和阮民安這般寥寥無幾。有人不禁發問:八十年代紅極一時的大明星梅艷芳曾經支持六四,如果她還在,會如何取態?

作者「Pazu薯伯伯」近日撰文談及此議題。他表示,這個問題,即使是梅艷芳的忠實追隨者,也不能沒代她去回答,但可以列舉一些客觀事實,作推論。

薯伯伯:梅艷芳支持黃雀行動 抗議六四鎮壓

1989年的六四事件發生後,海內外皆為之震驚。北京方面則下令對民運人士展開大抓捕,於此同時,香港人權組織開始實施營救計劃,協助他們逃離大陸。這個被稱之為「黃雀行動」的計劃十分神秘。不過隨著時間的流逝,當年一些細節亦被披露出來。黃雀行動的總指揮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參與行動的就有已故明星梅艷芳。

Pazu薯伯伯在文章中稱,司徒華去世後,其回憶錄《大江東去》出版。在第26章〈「黃雀行動」的秘密〉中提及被稱為「香港女兒」的梅艷芳:

「梅艷芳也同樣有情有義,出錢出力。當年,我們曾打算在美加,再舉辦類似香港的『民主歌聲獻中華』,為海外民運團體籌款,支援流亡在海外的民運人士。籌備過程中,梅一口答應到美加義演,分文不取。」

「雖然海外義演最終搞不成。但為了抗議六四鎮壓,她多次拒絕應邀到內地演唱。以她那時的高身價,在眾人的心目中,正是返內地掘金的黃金機會。」

華叔司徒華在書中還提到:「梅雖然自小在娛樂圈捱大,讀書不多,但深明大義,不為這些名利所動,真是難能可貴。可惜天妒紅顏,我們也痛失一位難得的戰友。」Pazu薯伯伯說,雖然寥寥幾句的形容,但總是讓人動容。

1989年學生走上天安門請願,得到遠在香港市民的支持,就連港台一眾一線巨星也發起「民主歌聲獻中華」的籌款義唱活動。活動長達12小時,共有100多名藝人參加,主辦方稱共籌得超過千萬港元的善款。不過,很多當年聲援六四的明星到最後或者改變立場或者對事件保持沉默,唯有梅艷芳仍不避談六四。

Pazu薯伯伯指,當傳媒的聚焦慢慢消失,當年參與「民主歌聲獻中華」的人,有多少會像梅艷芳那樣,繼續默默參與後續的黃雀行動?當近乎倒台的共產政權忽然暴富,人們為它趨之若鶩時,梅艷芳卻繼續堅持抗議六四鎮壓,她除了辭演《阮玲玉》,亦多次拒絕去大陸演唱。

梅艷芳沒有借六四為自己取掌聲或光環,她參與的「黃雀行動」也極為神秘,她一直都在默默地付出。透過「黃雀行動」被營救離開大陸的知名六四民運人士不計其數,吾爾開希就是其中一位。2004年梅艷芳病逝,吾爾開希特地由台灣飛來香港參加葬禮。

香港學者沈旭暉曾在節目中表示,梅艷芳對六四的態度從未改變,始終如一,「六四後的十年,她仍然高叫『平反六四』」。

Pazu薯伯伯認為,如果有人問,梅姐若還在世上,到了今時今日,到底會持何政治立場?「我只能說,一個在沒有利益時依然為了自己所追求的理念而付出的人,一個在充滿利益的大前景前卻毅然卻步的人,我深信有此風骨的人,絕不會走上高牆搭建的舞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