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梅艳芳在世 面对时局会如何取态?(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9-18 1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9年6月,梅艳芳在“民主歌声献中华”筹款活动中献唱。(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1989年6月,梅艳芳在“民主歌声献中华”筹款活动中献唱。(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9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大部份明星都是97前反对中共,97后支持中共,政治立场跟人民币挂钩。支持民主运动,敢于讲真话的明星,如何韵诗、黄耀明和阮民安这般寥寥无几。有人不禁发问:八十年代红极一时的大明星梅艳芳曾经支持六四,如果她还在,会如何取态?

作者“Pazu薯伯伯”近日撰文谈及此议题。他表示,这个问题,即使是梅艳芳的忠实追随者,也不能没代她去回答,但可以列举一些客观事实,作推论。

薯伯伯:梅艳芳支持黄雀行动 抗议六四镇压

1989年的六四事件发生后,海内外皆为之震惊。北京方面则下令对民运人士展开大抓捕,于此同时,香港人权组织开始实施营救计划,协助他们逃离大陆。这个被称之为“黄雀行动”的计划十分神秘。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当年一些细节亦被披露出来。黄雀行动的总指挥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参与行动的就有已故明星梅艳芳。

Pazu薯伯伯在文章中称,司徒华去世后,其回忆录《大江东去》出版。在第26章〈“黄雀行动”的秘密〉中提及被称为“香港女儿”的梅艳芳:

“梅艳芳也同样有情有义,出钱出力。当年,我们曾打算在美加,再举办类似香港的‘民主歌声献中华’,为海外民运团体筹款,支援流亡在海外的民运人士。筹备过程中,梅一口答应到美加义演,分文不取。”

“虽然海外义演最终搞不成。但为了抗议六四镇压,她多次拒绝应邀到内地演唱。以她那时的高身价,在众人的心目中,正是返内地掘金的黄金机会。”

华叔司徒华在书中还提到:“梅虽然自小在娱乐圈挨大,读书不多,但深明大义,不为这些名利所动,真是难能可贵。可惜天妒红颜,我们也痛失一位难得的战友。”Pazu薯伯伯说,虽然寥寥几句的形容,但总是让人动容。

1989年学生走上天安门请愿,得到远在香港市民的支持,就连港台一众一线巨星也发起“民主歌声献中华”的筹款义唱活动。活动长达12小时,共有100多名艺人参加,主办方称共筹得超过千万港元的善款。不过,很多当年声援六四的明星到最后或者改变立场或者对事件保持沉默,唯有梅艳芳仍不避谈六四。

Pazu薯伯伯指,当传媒的聚焦慢慢消失,当年参与“民主歌声献中华”的人,有多少会像梅艳芳那样,继续默默参与后续的黄雀行动?当近乎倒台的共产政权忽然暴富,人们为它趋之若鹜时,梅艳芳却继续坚持抗议六四镇压,她除了辞演《阮玲玉》,亦多次拒绝去大陆演唱。

梅艳芳没有借六四为自己取掌声或光环,她参与的“黄雀行动”也极为神秘,她一直都在默默地付出。透过“黄雀行动”被营救离开大陆的知名六四民运人士不计其数,吾尔开希就是其中一位。2004年梅艳芳病逝,吾尔开希特地由台湾飞来香港参加葬礼。

香港学者沈旭晖曾在节目中表示,梅艳芳对六四的态度从未改变,始终如一,“六四后的十年,她仍然高叫‘平反六四’”。

Pazu薯伯伯认为,如果有人问,梅姐若还在世上,到了今时今日,到底会持何政治立场?“我只能说,一个在没有利益时依然为了自己所追求的理念而付出的人,一个在充满利益的大前景前却毅然却步的人,我深信有此风骨的人,绝不会走上高墙搭建的舞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