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強日資巨頭撤離大連 又有多少人要失業?(圖)

作者:財經冷眼 發表:2021-09-20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9月20日訊】最近有個新聞,說的是在遼寧大連,耗資六十億建設的日本風情街,因為在網路上引發了巨大爭議,宣布暫時停業了。

據悉,這條日本風情街早在2019年就啟動了建設,整個項目耗資60億,佔地64萬平方米,差不多有一個故宮那麼大,也因此號稱是中國最大的日本風情街。然而,在開業的第一天,這個景點就被罵上了熱搜。

罵的理由有兩個,一個非常火爆的帖子上說,中國最大的日本風情街在遼寧大連開業,真給遼寧丟臉。忘記了當年日本殺得旅順只剩下36個人了嗎?真好意思在祖輩的屍骨上跳舞。部分網友認為花巨資打造日本風情街有傷國人感情,尤其是建在大連這座曾深受日本傷害的城市。也有網友則認為,打造日本風情街是正常的商業行為,是地方招商引資的普通案例。還有網友則認為這是地產商的炒作行為。另有網友稱,該風情街「只允許日本商戶入駐,只准許銷售日本產品」。而大連官方對此的回應是,網路傳言不實,從未規定只允許日本商家入駐銷售日本產品。

不管是事實還是謠言,這樣煽動性的言論在國內網際網路上發酵起來是非常容易的,特別是在現在這樣一個民族主義情緒氾濫、戰狼粉紅橫行的時候,一抵制一個准。所以9月2日,日本風情街的管理部門發布通知稱:「商業街已經完成試運營工作,公司針對運營期間出現的問題,現進行停街修整,正式開街時間另行通知。」

這倒好,3年投資了60億的項目一轉眼基本就被凍結了,而且傷的還是自己人。據說受損的中國商家有1000多家,日本商家只有4家,尼泊爾商家1家,3萬多人將失業。具體數據是否準確,可能還需要核對,但這個項目的停工,中國人損失最大是無疑的。和之前歷次抵制日本韓國美國貨一樣,受損最嚴重的還是中國自己人。

所謂的「日本風情街」實際名為「小京都商業街」,就是和美國唐人街、日本的中華街差不多,為當地文旅項目盛唐小京都的一部分。據大連市政府官網2019年的一篇新聞稿顯示,大連京都風情街項目位於金石灘國家旅遊度假區,總佔地110萬平方米,總投資60億元人民幣。項目整體規劃以日本京都二年阪、三年阪及京都地區商業為藍本,展現唐代和日本建築風格交匯融合的古鎮風貌,打造國內獨一無二的商業景區和特色商居模式——戶戶皆商。

當時的新聞稿稱:「將委託日本宿泊設施關聯協會在日本進行全面招商,將日本客商引入大連京都風情街,為中國遊客帶來純正的日式行業體驗,搭建中日商品貿易以及兩國文化交流的平臺。」

讓人覺得疑惑和奇怪的是,為什麼這個日本風情街能在網路上引發巨大爭議?怎麼會有那麼多人表示反對?日本有許多中華街(唐人街),為什麼大連就不能有日本風情街?這是什麼道理?

也許有人要說,大連歷史上曾受過旅順大屠殺,還有長期的日本殖民統治,所以不該有日本風情街。按照這個邏輯,美國往日本扔了兩顆原子彈,那日本人是不是都不應該看美國好萊塢電影、迪士尼動畫了?是不是應該將在日本的美國駐軍趕走呢?還有,在歷史上,俄羅斯也入侵過中國,現在還侵佔著海參崴、伯力等大片中國領土,還和日本在中國的旅順打了一仗,俄羅斯還是八國聯軍之一。可是在遼寧大連就有俄羅斯風情街,既然如此,為什麼不能有日本風情街?那些口口聲聲要抵制大連日本風情街的人,為什麼不去抵制一下俄羅斯風情街?

還有,按照這種人的邏輯。現在北京上海深圳廣州的日本料理店,是不是也乾脆關閉?是不是不能看日本動漫?也別光盯著日本了,還有美國、法國、英國、德國,這些國家發明的東西也都別用了,別去這些國家的企業工作,別買這些國家生產的東西了。

最該抵制的,不是日本風情街,不是日貨,而是蠢貨。蠢貨的危害是最大的,尤其是他們成群結隊,招搖過市的時候。因為蠢貨們總是滿懷著仇恨,動不動就抵制這個抵制那個。他們缺乏真正的自信,喜歡把什麼東西都上綱上線,先抵制再說,根本不管抵制後會導致多少人失業,會導致多少人餓肚子。

每當到了國內矛盾重重、經濟出問題的時候,民族主義的情緒就會發酵得非常厲害。民族主義這把雙刃劍,既刺傷別人,也對自己沒好處。可以說是典型的非理性行為。

而接下來的是什麼?不僅是京都風情街大量裁員,而且日本的製造業巨頭東芝也宣布在大連撤資,退出大連。索尼、松下走了,馬自達、西鐵城、箭牌走了,現在,日資撤離中國的大名單上又多了一個世界五百強巨頭。經營環境惡化,盈利下降,現在還受到非市場因素的民族主義情緒干擾,不走等著打土豪分田地嗎?日本企業對中國的時局肯定看得非常清楚。

運營近30年的日本東芝大連有限公司宣布2021年9月底關閉撤資大連
運營近30年的日本東芝大連有限公司宣布2021年9月底關閉,撤資大連(網路圖片)

2021年8月3日,已運營近30年的日本東芝大連有限公司召開了千人大會,正式官宣,將於2021年9月30日全部結算完畢後解散,正式撤出中國!目前正處於資產清算過程中。還有一種說法是,東芝公司將於12月底關閉在中國24個城市的33家工廠和研發機構,業務將全部轉往日本和越南。

在停產遣散會上,日方代表結清了所有員工的工資,並為員工繳納保險到十月份。優秀的老員工還拿到了一筆不菲的遣散費,一分錢沒有拖欠。日方代表在千人遣散大會上說,感謝你們十幾年來的付出,我們就要說再見了,願你們能找到更好的工作,東芝永遠不忘你們的汗水。

有一個在東芝工作多年的員工發帖刺痛了很多人,他說,好多人在這工作生活,成家生子,甚至自己的子女也在這工作,整個青春都獻給了東芝,如今東芝在大連走到了盡頭。多少人,多少故事,多少歷史,一個時代結束了……又有多少人要失業了?

還有一個網友說,改開40年引進的知名外資企業,現在一個個都走光了,中國人民從此過上了沒有剝削沒有壓榨沒有奴役也沒有錢的「好日子」……

按照中國目前的這種做法,外資企業很快都會走光,民營企業很快都會被搞死,中國的失業潮會更上一層樓,全面吃糠咽菜、共同貧窮的日子也不遠了……每一次財富的重新分配不會導致共同富裕,只會導致共同貧窮,這是一定的。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