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IJ公布潘朵拉文件 35位國家領袖海外藏巨資產(圖)

發表:2021-10-04 1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圖片來源: 維基百科)

【看中国2021年10月4日讯】10月3日,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公布了迄今最大規模金融祕密的「潘多拉文件」(Pandora Papers)。該文件涉及多達1,190萬份機密文件,且涵蓋200多個國家和地區。

這份「潘朵拉文件」是由《華盛頓郵報》、英國廣播公司(BBC)和《衛報》等117國的150家媒體和大約600名媒體記者們,分析來自於英屬維京群島、貝里斯、巴拿馬、新加坡、瑞士、賽普勒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國的14家金融服務公司洩露出的約1190萬份文件。

ICIJ把「潘多拉文件」形容是一場「離岸數據海嘯」(An offshore data tsunami)。ICIJ說,在一個專制主義及不平等現象不斷擴大之時代,「潘多拉文件」的調查為揭開了21世紀的金錢與權力如何展開運作,而提供了一個無與倫比的視角。

潘多拉文件」披露出來自於200多個國家與地區的富豪精英們之離岸祕密。這些人利用稅收與祕密避風港來購買財產及隱藏資產;甚至有許多人避稅更糟。

在「潘多拉文件」中揭露35名現任與前任的世界領導人,超過330名政治人物與公職人員,130位是福布斯排行榜上的億萬富翁、名人、王室成員、宗教團體領導人、欺詐者、毒販等之財務秘密。

在這些祕密文件中,揭露了約旦國王、烏克蘭、肯尼亞與厄瓜多爾總統,捷克共和國總理,以及英國前首相托尼‧布萊爾(Tony Blair)等國家元首於海外的交易。文件也披露俄國總統普京的「非官方宣傳部長」,以及來自於美國、俄羅斯、土耳其及其它國家的億萬富翁之金融活動。

香港《立場新聞》報導,該媒體也參與了ICIJ最新一批「潘多拉文件」之調查工作。報導稱,文件披露權貴巨企之離岸資產操作,香港的前任特首董建華、梁振英、俄羅斯總統普京和中國企業華為都成為調查的對象。

該文件揭露了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King Abdullah II)怎樣建立一個離岸公司與避稅港網絡,而積累遍及美國加州馬里布、英國倫敦和華盛頓等地,價值大約1億美元的房地產帝國。

對此,約旦駐華盛頓大使館拒絕置評,不過BBC援引阿布杜拉二世的律師報導稱,所有房地產皆是使用個人財富購入的,基於隱私與安全因素,關於知名人士透過離岸公司來購買房地產是一種常見的作法。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亦出現於「潘朵拉文件」之中,文件內詳述他與妻子雪莉(Cherie Blair)如何藉由購買擁有位在倫敦、價值達數百萬英鎊房地產的離岸公司,以此合法方式避免支付印花稅。

捷克即將於本週稍晚舉行大選,調查報告中顯示,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並沒有申報一家境外投資公司,該家公司曾經購買位在法國南部,一座價值達2200萬美元的酒莊。

俄羅斯總統普京並未在文件中被直接點名,但他與幕僚在摩洛哥的秘密資產有關。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據稱於贏得2019年的總統大選之前,其轉讓了他在一家離岸公司的秘密股份。

長期以來遭指控貪污的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的家人與幕僚,被指控秘密參與於英國價值高達數億美元之房地產交易。

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之核心圈成員,包括了內閣部長和其家人,秘密擁有公司與持有數百萬美元之信託。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