洩密文件揭梁振英任特首期間秘密賣股(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10-04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前特首梁振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香港前特首梁振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前香港特首梁振英的個人誠信一直備受公眾質疑。近日,港媒《立場新聞》有份參與的「潘朵拉文件」(Pandora Papers)揭露梁振英在擔任特首後一個月後仍未卸任公司要職,並曾以20萬英鎊出售旗下公司三成股權,但未有做出利益申報

《立場新聞》參與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最新一批密件「潘朵拉文件」的調查工作。「潘朵拉文件」的洩密文件多達1,190萬份,超過200個國家和地區,130位億萬富豪、多位政商權貴、多間跨國企業被涉及在內,以文件數量比較,算得上是最大規模離岸公司的密件洩露。香港前特首梁振英也被涉及其中。

據《立場新聞》報導,梁振英在擔任香港特首期間,做官員利益申報時表示他持有戴德梁行(DTZ)附屬公司的股權,不過就多次拒絕交代持有股權公司的名稱及業務。根據「潘朵拉文件」的調查,證實梁振英在2012~2017年擔任特首內,以兩間離岸公司的形式,迂迴持有一間戴德梁行日本業務公司的三成股權。

洩密文件披露,該三成股權於2015年12月以20萬英鎊出售。當時香港廉政公署正調查梁振英收取澳洲上市公司UGL400萬英鎊一事。而行政會議利益申報上顯示,梁振英從未申報持有戴德梁行日本業務公司的三成股權一事,更沒有申報在任特首期間出售股權,賣股獲益更不為公眾所知曉。

另外,《立場》亦披露梁振英成為特首後,兼任戴德梁行日本公司董事逾一個月。報導指,梁振英於2012年7月1日正式出任香港行政長官。同年8月3日,梁填寫及簽署首份利益申報,當時梁仍兼任戴德梁行日本公司董事,但卻未有申報。

早在2012年,已有媒體質疑梁振英幕後操控戴德梁行。當時特首辦發言人僅稱梁振英所持有的Wintrack Worldwide Limited(BVI)及附屬公司,擁有戴德梁行一間在外國的分公司的股份,該外國分公司的業務與香港及大陸並無關係。但發言人未有透露,該公司的實質業務,及有否持有戴德梁行的股權。特首辦還強調,梁已辭去所有戴德梁行職務,除以小股東身份持有有關股票外,與戴德梁行業務全無關係。

不過《立場》報導指,梁振英2012年7月1日上任特首後,政府延遲至8月10日晚才公布全體行會成員的首份利益申報文件。曾有報導批評梁振英早在3月底已經勝出特首選舉,但延至8月仍未履行競選時所作出承諾,即要辭任公司要職以避免潛在的利益衝突,改以信託形式持有戴德梁行相關公司的股權。當時梁透過特首辦回應,指「由於牽涉戴德梁行的海外公司及外國的法律程序,因此需時成立信託」。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最新取得的洩密文件顯示,梁振英上任特首後逾一個月,仍至少身兼3間離岸公司 Wintrack Worldwide Limited、Ace Link Property Limited 及 EuroAsia Properties Limited 的董事,直至8月1日及8月10日才分別辭去職務。

曾任職廉政公署的執業大律師查錫我認為,特首兼任私人企業公司董事,有潛在的利益衝突,相信公眾難以接受,「就算只是一天都不行」,認為梁振英需公開解釋。

此外,洩密文件亦顯示,和梁振英相關的數間離岸公司,在梁辭任董事後,公司改用梁振英經常聘用的律師行的律師和測量師行的舊同事出任董事。《立場》在梁振英所持股權的交易文件上,發現由名為「LAM KWOK WING」人士代表賣方簽署,林的簽名與梁振英中學同窗、執業會計師林國榮相似,表示他或是梁振英信託的受託人。

有執業會計師解釋指,一般設立信託人士多會委任相熟人士為受託人(trustee),如性質屬「保密信託」或「全權信託」(blind trust),即將資產的控制權完全轉讓予信託人,至於資產分配和變賣,相關金額如何使用,由信託人全權處理,不需要聽從命令。

而另一種性質的「普通信託」,信託人將資產的法定擁有權交予信託人,但信託設立人實際上仍可決定如何處理資產,就如買股票,投資人將資金放在broker(經紀商)那裡,實際上法律擁有人是broker,但投資者會收股息及指示broker做交易。如果梁振英設立的是「普通信託」,亦即相關股權資產「並非真正脫離他的控制」。

責任編輯:何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