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或以大清洗為二十大鳴鑼開道 「大老虎」們面臨末日(圖)

發表:2021-10-08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或以大清洗為二十大鳴鑼開道
習近平或以政治大清洗的方式為二十大鳴鑼開道。(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8日訊】傅政華的倒下並不意味著習近平政治整肅的尾聲或結束。海外政論家鄧聿文日前表示,隨著中共二十大明年下半年登場,這可能是新一輪對高級官員大規模清洗的開始,這給中共高層的「大老虎們」敲響了警鐘。

習近平以反腐的名義進行政治清洗

目前傅政華何以被抓的真正原因尚不清楚,但是從中紀委 「嚴重違紀違法」的通告來看,想必問題的後果不亞於孫力軍。中國歷來不乏傅這樣的酷吏,但多數最後都被皇帝拋棄,難有好下場。當這位京城「九門提督」權勢熏天時,他可能壓根不會去想自己有朝一日也會成階下囚,現在等待他的是漫漫鐵窗生涯,他有的時間去反思自己為虎作倀,為主子做打手的代價。

權力的墊腳石對習近平而言,傅政華的倒下不過是他邁上絕對權力的又一個犧牲品而已,是為黨清除滲透於身體的 「流毒」,他是不會有對昔日打手半點憐憫的。因為這樣的「犧牲品」和「流毒」太多了,數都數不過來。「一仗功成萬骨枯」,習的不可挑戰的權力權威和地位,是建立在他的「黨內同志」進監獄的基礎上的,他們是他的絕對權力的墊腳石,監獄的大門都為他們打開著。單單一個公安部,十九大後,就有三位副部長落馬,還差一人就可湊一個牌局。而今年到現在為止被拿下的副部級幹部,也有十幾個,中管幹部,則達20多人。

然而,這不意味著尾聲或結束,這可能是新一輪對高級官員大規模清洗的開始。習近平必須保證二十大按照他的意志如期舉行。二十大之於他,比十八大和十九大這兩屆中共的代表大會更重要,因為後兩次黨代會在中共的制度慣例上是正當的,而二十大是破壞政治慣例後的一次黨代會。儘管普遍預測他在二十大連任不會遇到像樣的反對力量,甚至連反對力量都沒有,但在二十大未召開前,誰也不能斷定,不會有一些雜音或者變數。習當然不擔心他不能控制住局勢,對這點「自信」他應該還是有的,他要的是將二十大開成一個所謂「團結勝利」的大會,換言之,二十大對習近平的意義,不在於他能連任,而在於他在全黨尤其黨的高層無異議的連任,也即沒有任何公開的反對聲音,如果出現這樣的異議,他會認為這是他的失敗。

以「反腐」的名義但要做到這點,最好的手段依然是以反腐的名義進行政治清洗。習建立起鞏固的權力無非靠的是兩手,一手是在政治建設的口號下的政治高壓,一手就是反腐。政治高壓雖然讓官員也害怕,可倘若沒有反腐與之配套,黨內政治高壓的成效就起不到現如今的作用。因為在經歷文革之後,再嚴厲的政治高壓也不能動用專政工具,對官員能夠起到的阻嚇就是靠邊站,最多是免職。然反腐不同,它能把官員投入監獄,在多數官員都有腐敗嫌疑的狀況下,這始終是對他們的殺手鐧。官員可能不怕丟烏紗帽,但絕對怕牢獄之災,更不用講項上人頭。何況,現如今的反腐不但針對的是官員個人,還會連累家人乃至整個家族。因為當下的腐敗一般也是全家齊上陣。

中共官員依舊腐敗 公安政法系統將成為整肅重點

十八大後,習在王岐山的支持下,發起了中共建政以來最猛烈的反腐運動,大大小小的落馬官員有幾十萬。官方認為這場反腐運動取得了預期成效,腐敗猖獗的勢頭被遏制住了,很多人也持這種看法。但實際上,被查處的官員只是中共官員隊伍腐敗的一少部分。幾十年的腐敗存量,不是5年疾風暴雨式的反腐能夠清除的。「舊傷」未好,「新傷」又來。十八大後,雖然中共出臺了很多預防腐敗的制度和措施,但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這些反腐措施雖然增加了官員的腐敗成本,可並不能成為中共不讓官員腐敗的「護欄」。十九大後多數落馬的高官,官方在通報其罪行時,通常都會說「十八大特別是十九大後還不收手」這句話,可見面對習的嚴厲反腐,官員們照樣敢前腐後繼。事實上,十九大後的將近4年裡,落馬官員的數量依然很多,而在最近幾月,官方「打虎」的速度也明顯加快。這說明現有的反腐機制並不能像官方宣傳的那樣有效地遏制了腐敗。

腐敗不除對中共是一大威脅,但對習近平未必不是件好事,一方面他可以反腐的政治姿勢來贏得眾多不明就里的民眾的喝采和支持;另一方面他又能夠對腐敗官員形成一種威懾效應,辦誰不辦誰,習有很大的權衡空間,誰對習有用,利用價值大,習可能放他一馬;誰對習有二心,不忠誠,甚至在背後搞小動作,習就很可能拿他開刀。從而,習可以很好地拿捏他們,讓他們乖乖地受他擺佈。

當然,在目前中共這樣一個特殊時期,習也必須預防「貓捉老鼠」的反腐遊戲裡出現的某種風險。因為儘管官員們表面上對他敬畏有加,但他們內心到底是怎麼想的,跟他是不是一條心,只有上帝才知道。他必須假定幾十萬官員、幾千個省部級幹部、幾百個中央委員和幾十個政治局委員裡有兩面人,如果這些兩面人對當下環境做出了誤判,或受某種引誘而做出什麼不利習或中共的事情,很可能會導致一種不可知的後果。習不能讓這種情況出現,他要儘可能扑滅一切能夠引起火星的燃點。

公安成為整肅重點而在中共的整個官僚隊伍裡,最使習放心不下的,可能就是政法系統特別是公安口。作為和平時期中共主要專政工具的警察,他們不但保衛中共的政權安全,也直接保護各級領導幹部的個人安危。如果他們有二心,是兩面人,他們是有手段、資源和能力危及領導人的安全的。對習來說,他會挑選最忠誠的衛士來保護自己,但即使他個人的安危不會受到警察隊伍中的兩面人的威脅,其他領導人包括地方領導人若出現意外,或者出現一些不可測的事件,無疑將對二十大的順利召開造成陰影。所以在這一年時間裏,必須確保對警察權的絕對控制,用絕對權力來保障絕對安全,否則,二十大很可能會有麻煩。

對孫力軍「罪行」查處的通報透露出習對整個警察隊伍還不能完全掌控在自己信得過人的手裡的某種焦慮。通報指責孫「從未真正樹立理想信念……政治野心極度膨脹,政治品質極為惡劣,權力觀、政績觀極度扭曲」,「為實現個人政治目的,不擇手段,操弄權術,在黨內大搞團團夥夥、拉幫結派、培植個人勢力,形成利益集團,成夥作勢控制要害部門,嚴重破壞黨的團結統一,嚴重危害政治安全;狂妄自大,恣意妄為,大搞特權,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擅離職守,私藏私放大量涉密材料,長期搞迷信活動;使用公安偵查手段對抗組織審查」等。這些都是嚴重的政治指控,考慮到孫只是一個副部級官員,這種嚴重政治指控的目的只有一個,即預防全國的公安系統再出現象孫這種兩面人,他們即使只有極少數,產生的破壞作用也絕不能等閑視之。

習近平或以政治清洗為二十大鳴鑼開道

傅政華是不是一個犯有同孫力軍類似罪行的兩面人,只能等官方進一步的通報。十九大以來,公安系統有很多地方的一把手落馬,而公安部包括傅在內,至今也有三名副部長成階下囚,這在在表明,十九大後,習是將清洗的重點指向公安系統,這個情況在臨近二十大前會更彰顯。一個內心極度不安的領導人,在掌握了絕對權力後,會用不斷的政治清洗來表現他的絕對權力,中共二十大前,習或許要掀起一場政治清洗的小高潮為黨代會鳴鑼開道,雖然打著反腐的旗號。

綜合相關媒體報導,習近平在進行大清洗中,僅在2020年2月至2021年7月期間,就有178431名中共官員受到查處。法國世界報在華記者勒梅特指出,2020年7月之前幾個月,中共開始了一系列針對警察、司法機構和國家安全機構這些權力的心臟的清洗行動。用公安部長趙克志的話來說,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這些人要「絕對的忠誠、絕對的純潔、絕對的可靠」。在這場運動中有兩個高官落馬,這兩人可不是「蒼蠅」,而是真正的「大老虎」:他們分別是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和前司法部長傅政華。

勒梅特表示,這是兩個非常厲害的人。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曾經嚴厲鎮壓過法輪功成員,隨後擔任公安部港務司的司長。2020年2月,他還曾經是被緊急派往武漢處理新冠疫情的成員之一。孫立軍也曾經和習近平一起出現過。但是,這一切並沒有阻止他在一個月後被逮捕。不過,直到9月30日,外界才瞭解到,他被指控生活墮落、腐敗,但最重要的是他有著極強的政治野心,還拉幫結派,並嚴重危害(黨的)政治安全。

就第二人傅正華,當中共中央紀委於10月2日宣布對他展開調查時,觀察員們都還不知道他受到的指控到底有多嚴重。傅政華在2010年至2013年期間擔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長,2013年至2018年期間擔任公安部副部長,他被認為是逮捕數百名維權律師的主要負責人之一。2015年7月,他因「嚴重違法亂紀」被逮捕。其他的,我們就不知道了。據說傅正華是忠於習近平的,他甚至在2014年逮捕前公安部部長周永康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勒梅特表示,這兩個被清洗的人或許是因為他們與前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和「上海幫」走得近而付出代價的。香港政治學家林和立表示,「習近平只信任那些長期在他的派系裡服務的人,也就是福建、浙江和陝西的幹部。福建和浙江是習近平到北京任職之前工作過的兩個省,而陝西則是習近平童年生活過的地方。顯然,習近平認為傅正華與江派和周永康集團繼續保持聯繫。」

中共二十大大將於2022年秋季召開,這之前的最後一次全會將於11月召開。就像美國漢學家巴裡.諾頓(Barry Naughton)和裘德.布蘭切特(Jude Blanchette)在10月3日發表的一篇文章中所說的那樣,「根本性的問題以及選擇誰,這些是在大會或全會之前的十二個月內就協商好的,然後在大會期間對外公布。大會上是什麼都不決定的,大會只是宣布這個過程的結果」。因此,在今後12個月的時間內,中共高層的「大老虎們」將有更多人的持續落馬,我們只是不知道下一個是誰?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