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紀念辛亥革命 錯引孫中山名言出糗(組圖)

發表:2021-10-11 0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辛亥革命
中共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包含習近平在內的七常委與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均出席。示意圖。(圖片來源:LEO RAMIRE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近日北京舉行「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會上習近平強調,中共要「繼承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並在台灣問題上引述孫中山所說:「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暗指統一大勢所趨,任何阻擋者都將「走向滅亡」。然而,習近平此言一出引爆輿論,因為孫中山所言「世界潮流」是指「政治民主化」,而並「民族主義」和「促統」。

10月9日,中共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包含習近平在內的七常委與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均出席。在當前兩岸關係緊張之際,大會重點之一是傳達北京當前對台灣的立場。

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到「革命的先行者」孫中山曾說:「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他並引用孫中山的「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暗示統一是大勢所趨,,任何阻擋者都將「走向滅亡」。 「凡是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

至於統一方式,習近平提到了「和平方式」,未直接提到使用武力統一。他還說「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實現」。

關於習近平引用孫中山言論傳遞中共要統一台灣的言論,引發不小爭議。

根據中國規模最大的教育培訓機構「新東方在線」線上教育平台題庫中標準答案可知,孫中山所說的「世界潮流」,是指國際「政治民主化」的潮流,與習近平強調的中共促統、反獨立場意思完全不同。

習近平 辛亥革命
「新東方在線」線上教育平台題庫顯示,孫中山所說的「世界潮流」,是指國際「政治民主化」的潮流。(圖片來源:新東方在線截圖)

對此,網友不禁表示:「能說出這樣的『重要談話』,由此可見真實水平」、「在中國只要唸過高中,就知道他是在鬧笑話!」

事實上,孫中山是中國近代民主革命家、政治家、中華民國國父、中國國民黨創黨人。他亦是唯一一位受到兩岸民眾共同敬仰的領袖。

孫中山名文,號逸仙,廣東省香山縣翠亨村人。孫中山14歲時隨母兄赴檀香山,首度接觸西方文明及基督教義,開闊了心胸與眼界,年輕時於香港習醫,常與楊鶴齡、陳少白、尤列等人暢談革命,人稱四大寇,1892年以第一名畢業於香港西醫書院。

孫中山1894年在檀香山創立第一個革命組織興中會,1896年孫中山在倫敦被駐英公使誘捕幽禁,幸經英國老師康德黎等人營救脫險。 1905年改組成立同盟會,並正式提出民族、民權、民生三大主義,作為建國理想,歷經17年奮鬥,10次起義失敗,終於在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成功,史稱「辛亥革命」。

1912年1月1日,孫中山在南京宣誓就職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訂立1912年為民國元年,元月1日為中華民國開國之日,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孫中山在「臨時大總統就職宣言書」中強調,「國家之本,在於人民。合漢、滿、蒙、回、藏諸地為一國,即合漢、滿、蒙、回、藏諸族為一人。是曰民族之統一。」

1912年1月11日,各省代表會議通過以《中華民國臨時政府組織大綱》為綱領,以南京為臨時首都,以紅黃藍白黑五色旗為中華民國國旗,象徵五族共和之意。

孫中山生前以推翻滿清為志,提出「民族、民權、民生」的三民主義作為建國理想。 1924年,孫中山在生前最後一次演講中提到,「如果能把三民主義詳細來讀過,詳細來瞭解,那麼,諸君就懂得怎麼樣來立志救中國。」至於「聯俄、聯共、扶助農工」的三大政策是蘇共顧問鮑羅廷為中共編造出的所謂「新三民主義」。

1925年3月12日孫中山積勞成疾,臨終仍喊著「和平」、「奮鬥」、「救中國」,他的政治遺囑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