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聲琨敢犯習近平大忌 將引發更大政治風暴?(圖)

發表:2021-10-12 1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現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國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前司法部長傅政華接連落馬後,連日來司法系統紛紛站隊表忠,中共政法委員會書記郭聲琨在沉默一週後終於表態要「清除害群之馬」。專家分析,郭聲琨犯了習近平的大忌,未來他可能會面臨清洗。

司法部連夜表忠 政法委表態姍姍來遲

北京針對政法系最近接連做了兩個大動作,9月30日宣布孫力軍被雙開,接著10月2日對傅政華進行審查和監察調查。中紀委宣布傅政華落馬的消息,正值中共「十一」假期,傅政華此前供職的中共司法部、北京市公安局當日緊急表態,支持當局對傅的調查。

中紀委9月30日發布對孫力軍的雙開通報,第二天中共公安部長趙克志就主持召開了黨委擴大會議,會上中共公安部黨委表態稱堅決擁護、堅決支持中共中央決定,以及堅決徹底肅清孫力軍流毒影響。

10月2日晚間,中共司法部連夜召開黨組擴大會議,司法部黨組書記、部長唐一軍傳達當局對傅政華的處理決定。會議宣布,傅政華違紀違法嚴重損害了司法部乃至政法系統的形象,要肅清傅政華流毒影響。

值得關注的是,趙克志和唐一軍不約而同的強調了一點,那就是要與「習核心」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此外,北京市公安局10月2日也召開會議,要求深刻認識傅政華的嚴重危害,堅決與傅政華劃清界限。

而由郭聲琨掌控的中共政法委,卻連續數日保持沉默。直到6天後的10月8日,政法委書記郭聲琨才在全國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推進會上,稱「擁護」當局對孫力軍和傅政華處理的決定。

學者:政法委延遲表態 郭聲琨犯官場大忌

相對於趙克志和唐一軍,郭聲琨明顯是一種滯後的、做做樣子的表態,外界認為這已經犯了中共官場的大忌,這意味著在處理傅政華的問題上,郭聲琨對習近平當局的決定消極應對。

時事評論員袁斌表示,趙克志和唐一軍之所以表態都很及時,而且都是那種表忠心式的表態,是因為他們都是習近平的親信,都是習家軍的人馬。而郭聲琨則不然,他妻子的奶奶是曾慶紅母親的親妹妹,也就是郭聲琨是曾慶紅的表侄兒女婿,是江澤民曾慶紅陣營的人。從孫力軍去年落馬時起,觀察人士就表示,相信郭聲琨和孟建柱一定是提心吊膽,而他們的上線江澤民、曾慶紅恐怕更是如坐針氈。

旅美時政評論人士章天亮10月10日在其自媒體節目中表示,按照中共官場慣例,不要說表態如此拖延,就是表態時調子不夠高,都被認為消極抵制。「所以,郭聲琨拖了一個禮拜才表態,在習近平眼裡他已經死定了,甚至可能會面臨習近平的清洗。」

章天亮認為,郭聲琨的這個表態,可以視為曾慶紅派系認罪服軟的一個無奈之舉。而已經退休的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也可能被牽連進這起系列案件之中。「未來的落馬官員有可能是孟建柱,也有可能是郭聲琨」。

許多觀察人士的一個共識是,孫力軍、傅政華落馬並不意味著政治整肅的尾聲或結束。各方專家分析,二十大前,很可能是新一輪對高級官員大規模清洗的開始,中共內部的大清洗甚至會加劇。

上個月,北京當局推動第二輪公安隊伍教育整頓開始展開,宣稱要全面徹底肅清「周永康、孟宏偉、孫力軍的流毒」。這一波整頓瞄準中共政法高層,包括中央政法委、中央政法單位,16個中央督導組已全部進駐到位。隨著這一輪針對政法系統高層的整頓,能否查出更高級別的「政法虎」,甚至牽連江曾,值得關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