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10大秘術 您知道幾個?(圖)

發表:2021-10-16 1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術數
中國古代10大秘術,您知道幾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文化歷史悠久,源遠流長,有著豐富的文化底蘊。其中包含著各式各樣的文化分支。這些古代的術數包羅萬象,從天文到數理,從哲學到農事,涵蓋了方方面面的科學。今天我們來說一說中國古老且神秘的「十大秘術」。

一、堪輿

「堪輿」也就是「風水」,中國五術之一的相術中的相地之術。那麼何謂「堪輿」?

《淮南子》中有:「堪,天道也;輿,地道也。」堪即天,輿即地,堪輿學即天地之學。既為堪輿,那風水便是自然界的力量,是宇宙的能量。風就是無形的精神的場能,水就是肉眼所見的物質流動和變化。風水是一種研究環境與宇宙規律的科學,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應是風水的目的。

堪輿以河圖洛書為基礎,結合八卦九星和陰陽五行的生剋制化,把天道運行和地氣流轉以及人在其中,完整地結合在一起,形成一套特殊的理論體系,從而推斷或改變人的吉凶禍福,壽夭窮通。

二、占星

《易經》有云:「觀乎天文,以查時變」。古代天文預測主要涉及星象。最遲在漢代,已把天文學作為一門科學來研究了。

在古代天文學中有這樣幾個重要概念,「黃道」即太陽視運動軌跡,「白道」即月亮視運動軌跡。古人在黃道兩側各延寬八度,共十六度寬,稱黃道帶,古人把黃道、天赤道附近的星空劃分為二十八個星空區,是為「二十八宿」,並以此作為坐標,觀測日月五星的運行。

金(太白)、木(歲星)、水(辰星)、火(熒惑)、土(鎮星)五顆星因為是除地球外距太陽最近而與日、月被合稱「七政」,又稱「七曜」。北極星被古人認為是天的中心,稱它為「中宮」。而最接近北極星的七顆星: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搖光組成了北斗星。《史記-天官書》說北斗是「帝車之像」。

三、奇門遁甲

「奇門遁甲」是奇門、六壬、太乙三大秘術中的第一大秘術,相傳為九天玄女所創,而有文字記錄的最早使用者,則應該是黃帝。在黃帝和蚩尤的戰鬥中,因為蚩尤在作戰時經常召喚大霧,使得黃帝的部隊經常找不到北,而黃帝則是製造了指南車為士兵領路,而指南車只是一種工具,除此之外蚩尤的部隊依舊強大無比,而黃帝則是將奇門遁甲運用在軍事上,最終成功戰勝了蚩尤。

據說這種秘術只有歷代的帝王可以學習,為「帝王之學」,上可知日月星辰的運行規律,下可曉山川河流的分布走向,中可定人間的吉凶禍福。​由於奇門遁甲之術晦澀難懂,這門上古秘術也就此失傳了。

四、大六壬

六壬,或稱六壬神課,簡稱六壬,是中國古老三大占卜術之一。大六壬與奇門遁甲、太乙神數並稱三式。

六壬術起源很早,漢代《吳越春秋》、《越絕書》已有記載,《隋書·經籍志》載有《六壬式經雜古》《六壬釋兆》。唐《王建詩.貧居》云:「近來身不健,時就六壬古。」說明在唐代時已經很流行六壬術。

六壬術推算難度很大,其容納了陰陽五行學說、易經理論、占星術以及軍事思想,千變萬化,是古老文化思想的集大成者,很難完全掌握。

五、太乙神數

太乙神數也是三大秘術之一。太乙,又及稱太乙數,太乙是術數的一種,為三式之首。相傳太乙術產生於黃帝戰蚩尤時。《奇門五總龜》曰:「昔黃帝命風後作太乙,雷公或九宮法,以靈龜洛書之數。」

這些秘術到現在基本已經失傳,但它仍然是中國古人智慧高度發達的象徵。

六、曆法

相傳三皇五帝時已有曆法,《易緯·通卦驗》說:陰陽律歷皆祖於《易》。指出古代曆法存在的原始形態是卦,可稱之為卦歷。伏羲六十四卦先天圓圖即是古老的十月太陽曆,後天八卦方點陣圖是神農創製的古老八月大火歷。

古代曆法都有兩套系統,一為歲,一為年,歲用太陽回歸年,而年則以農作物生長週期為依據。

夏主參歷,參歷是夏代的曆法,以參中為年首,參歷是十月曆《史記·天官書》說「參為白虎」參歷又稱虎歷。

殷歷的歲首為冬至,有人稱之「殷正建子」,一歲為365.25天,殷歷的年首,本來是大暑,稱「殷正建末」,後把大寒改為年首,稱「殷正建醜」。過年日稱為火神日或火把節(彞族還有火把節,彞族中確實流傳著後天八卦火歷圖和先天八卦火歷圖,彞族很好的保存了中華民族的科學文明。),一年為360天,用六十甲子系統計日。

《周正建子》記載,周代的曆法是以十二地支計月的子月為正月,所以周曆很可能就是十二月太陽曆。十二月太陽曆以冬至為歲首,子月為正月,以雨水為年首,歲為365.25天,年為360天。

七、陣法

相傳九天玄女為了幫助黃帝打敗蚩尤,就傳給了黃帝陣法秘術。後來陣法被一直應用於行兵作戰,我們比較熟悉的就是戰國時期諸葛亮的《八卦陣》和春秋時期的《孫子兵法》。

在古代,帶兵作戰特別講究排兵佈陣,而陣法的好壞可以影響一支軍隊的戰鬥力和凝聚力。

八、解夢

中國古代非常重視夢,遠在商朝就有占夢官專門為宮廷與貴族來解釋夢,並認為夢境會反映出吉凶禍福。《周禮》與《列子》將夢分為六種,「周公解夢」就是當時流傳下來的。

古代占夢官就是將夢的情境與現實生活發生的事情做統合分析,配合陰陽、五行、八卦的原理,做出禍福吉凶的判斷。現傳的「周公解夢」則是將大部分的夢境做條列式的歸納,例如夢到失火表示家運會昌隆,夢到落雪表示家中會有不幸。

算命
古代術數包羅萬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九、符咒

最初的咒語起源於古代巫師祭神的祝詞。符咒一般來說屬於道門,是道教法術的一種,用黃紙、或其他色紙,並通過一定的方法,書寫畫一些字或圖案,常被認為具有驅邪的效果。此外,古中醫的第13科祝由科也是畫符治療疾病。

十、卜筮

卜筮泛指「占卜」。

卜,即龜卜,將經過鑽、鑿等加工處理的龜甲獸骨在火上燒灼,再由專門的太卜觀看龜甲獸骨經灼燒形成的紋路和圖像,並推斷人事吉凶。

筮,以蓍草或其他可數物為工具,按特定方式排列組合,所得的一系列數字構成卦,根據這些數字占卜吉凶。

在卜筮中有一種特殊的占卜方法稱梅花易數,為宋代易學家邵雍所著,是一部以易學中的數學為基礎,結合易學中的像學進行占卜的書,可產生聲音、方位、時間、動靜、地理、天時等自然界或人類社會中的一切感知的事物異相,作為預測其發展趨勢的方法。

責任編輯:穆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