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救中槍少年 博士生被捕入獄一年(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10-16 1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19年10月1日,香港中學生曾志健被實彈打中胸口倒在地上,欲上前救他的邱宏達也被警察壓在地上,動彈不得。(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圖為2019年10月1日,香港中學生曾志健被實彈打中胸口倒在地上,欲上前救他的邱宏達也被警察壓在地上,動彈不得。(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10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2019年10月1日,正值反送中運動期間,全港十八區均有爆發示威活動。在荃灣,一名手無寸鐵的18歲少年曾志健「健仔」被警察射中左胸,事發時和健仔素不相識的博士生邱宏達走上前去救人。雖然他明知如果此刻不離開就會被捕,甚至面臨監禁。10月15日,邱宏達被區域法院判囚一年。宣判後他經友人在網上發文,寄語港人:「就算我們已變成腐臭和屍水從那裏離開,都請您們不要畏怕那長城」。

邱宏達被控於2019年10月1日,在荃灣參與非法集結。當日18歲的中五男學生「健仔」遭警員以實彈射傷,是香港歷史上首次,警察對示威者近距離實彈開槍,子彈距離心臟只有3cm。邱宏達上前欲救健仔,隨即遭防暴警員撲倒制服,此刻他仍然竭盡全力地高喊:「佢中咗槍呀!救佢呀!」(他中槍了!救他啊!)。

事後兩人同被起訴暴動罪,不過早前辯方經與律政司協商後,控方同意可透過交替控罪形式,容許邱宏達承認刑責較輕的非法集結罪。

邱宏達在入獄前接受眾新聞採訪。報導稱他出身基層家庭,中學時代從收音機的新聞播報中,了解到不同的社會議題,他尤其關注貧富懸殊議題。他說,政府告訴市民社會行穩致遠、繁榮穩定⋯但當你打開錢包,再打開父母的銀包,又看不到有很多錢,你就知道有些謊言純粹是騙你開心,而你的生活並無改善。

雖然與父母的政見截然不同,但他仍然很愛父母。被捕翌日,邱宏達被警員帶回家搜屋,一踏入家門便看見母親在哭,臨走時有警員說,如果你願意可以多留一會兒。邱宏達沒有說話,只擁抱家人後便離開了。他說,他不想在警察面前和家人一同不開心,不想家人擔心,因此他會盡量壓抑自己的情緒。

離健仔中槍至今,已經差不多三年時間。不過邱宏達清晰記得當日健仔中槍前後的情景。他表示,前一刻示威者在大河道與警方糾纏,他聽見有人挑釁警員開槍,那一刻他已經感到警方準備開槍,甚至感到自己會被警員射死。死亡恐懼湧上心頭,他奔跑時只敢看着地下,緊握雨傘的雙手變得麻痺。

一剎那他瞄到一名警員舉起手槍,隨即便聽見槍響。他說,那一刻單純地認為警員應該是向天開槍,但當人群散開,卻有一個男生倒地,失去知覺。這個男生就是「健仔」曾志健

邱宏達判斷健仔應該中了槍,他走上前救人,但迅即被防暴警員撲倒在地。他回想說,自己意識到會被以暴動罪起訴(編註:暴動罪要面臨最高十年監禁)但都想先救了健仔再說。所以他聲嘶力竭地喊:救他呀,救他呀!他希望在健仔中槍的瀕死階段,至少可以陪伴健仔。他甚至代入健仔的意識,「一個人到最後關頭,什麼都做不到,你只可以望著天」。這段回憶令他哽咽,他說,不想在健仔意識最後消逝的一刻,只有一個人。

曾志健和邱宏達本來素不相識,因反送中運動而相遇,之後又一同遭當局檢控而成為被告。早前曾志健缺席聆訊並宣布已流亡海外,之後法庭內的木椅上,只剩邱宏達一人。健仔流亡之前,曾經發訊息給邱宏達表示自己很內疚。邱宏達則勸慰道:「不是你做錯,沒什麼可內疚的,這是我的選擇」。他作為大哥哥只盼望流亡的「健仔」能夠繼續努力生活,「如果有天我在天涯海角再撞到你的時候,你記得點頭笑一下。」

責任編輯:何青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