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之謎「古崖居」人工開鑿可能需百年(圖)

發表:2021-10-17 1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市延慶古崖居。
北京市延慶古崖居。(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中國古代建築,很多令人讚嘆的地方,就算從現代來看,也是很巧妙的工藝。古崖居是一處被稱為「千古之謎」的人文遺蹟,它坐落在北京市延慶西北部山區一條幽靜的峽谷中,由一支不見史誌記載的古代先民在陡峭的岩壁上開鑿,這裡保存下來的石室有147座。它們各抱地利,自然分為前、中、後三個區域,皆懸掛於10萬平方米的崖壁之上,上下分布,錯落有緻,儼然一座崖壁上的自然山寨。這是中國已發現的規模最大的崖居遺址。

關於古崖居開鑿的年代及用途史料並沒有記載,在其山體和石窟內均無石刻圖案和文字,惟一的出土文物是一個石碾。古崖居系何人開鑿,開鑿於何年何代,做何用途?引起了史學界的極大興趣,專家學者紛至遝來,對它進行勘察考證,並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和假說,如屯軍說、避難說、盜匪巢穴說等等,比較一致的看法是,這是唐朝後的五代時期,活躍在延慶北部山區的遊牧民族——西奚族居住的山寨。

古崖居的前區,毗鄰短小而險峻的峽谷,距離進山路很近,易受攻擊,應該是守備軍和儲備物品之所。此處大部分石室以圓形孔口相連接,守備軍可以非常隱蔽地迅速投入阻擊和撤退,同時還可以傳送武器。在此形成居高臨下,左、右、正三面合擊之勢,堪稱固若金湯的防禦體系。

後區是生活區,共有石窟26間,分上下7層。猛一看酷似我們現代的樓房,細看卻有不同,下層的空間、面積較小,而隨層增高其空間和面積也增大,這正好符合建築力學原理,儘管上下樓的隔層僅有10釐米左右厚度,整體建築還是非常穩固;另外,二層以上有的火炕煙道是雙向的,無論刮什麼風屋內絕不會有煙。每層之間原有木梯相連,由於年代久遠,已不能承受攀登,現在遊客只能走到崖居前從外面觀賞一下了。

古崖居留有許多人類生存的痕跡,有灶的為廚房,有炕的石室是居室,有馬槽的為馬廄。最值得一提的是中區的「奚王府」,當地人稱之為「官堂子」、「金鑾殿」。在寬敞的大殿內,四根雕鑿細緻的石柱撐起洞頂,中間一張寬大的石床,內有石桌石凳,考古專家估計為首領的住所。據考察,「官堂子」的選址非常講究,於洞內不但便於觀察山外及進山道路的情況,洞口還隱藏得極為隱蔽,不瞭解地形的人很難發現這裡,它的正面是陡峭的絕壁,野獸或來敵均無法攻入。

沒有現代化的器械、工具輔助,這樣的工程是如何完成的?考古學家估計,完全憑人工的話,古崖居的開鑿時間應該在幾十甚至上百年。

責任編輯:陳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