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次否決中方 世醫大會力挺台灣參與世衛(圖)

發表:2021-10-17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衛組織
世界醫師會大會16日通過支持台灣參與世衛決議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17日讯】在剛剛結束的「世界醫學協會」大會上,各國代表高票通過了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和「世界衛生大會」(WHA)的決議。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誠摯感謝,並呼籲世衛組織應拒絕不當政治干擾,邀請臺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

據中央社報導,世界醫師會(WMA)世界大會10月15日在英國倫敦舉行,中國醫學會提案要求取消對臺灣參與世衛和世衛大會的支持,在經過激烈辯論之後,各國代表先是以99:19票,否決了中方提議。

隨後,世醫大會再以91:16高票通過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簡稱臺灣醫師會)所提的「支持臺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相關機制」決議文修正案。

由於世界醫學協會的決議每10年修正一次,這也意味著未來10年內,理論上中國醫學會無權再對這項決議提出異議。

外交部表示,這次臺灣提案先分別在WMA相關專業委員會及理事會獲得通過,最後再送交大會投票通過。過程中,中國醫師會曾企圖以政治謬論干擾臺灣提案,所幸WMA大多數會員持續堅定支持臺灣參與WHO。

外交部強調,這項正面結果,代表全球醫師的專業與良心,彰顯臺灣參與WHO實攸關全球公衛健康的重要議題,同時也展現臺灣優質的醫療專業及成功的民主防疫模式普獲國際肯定,令人深感鼓舞。

外交部指出,多年來WMA一貫堅定支持臺灣參與WHO,曾在2005年通過友臺決議案,這次再度通過支持臺灣參與WHO的決議文修正案,甚具指標性意義。

外交部再度呼籲WHO秉持專業中立的立場,拒絕不當政治干擾,傾聽包括這次WMA支持臺灣參與WHO的各方聲音,邀請臺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並完整參與WHO所有會議、活動與機制。

立法院長游錫堃16日受訪表示,臺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經濟、自由、民主及抗疫方面表現傑出,中國不應持續霸凌臺灣。百年來所有國際條約都未涉「臺灣是中國一部分」,聯大2758號決議也只解決中國代表權與臺灣無關。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也表示,誠摯感謝世界醫師會,這不僅是對臺灣的支持,更展現世界上善的力量的集結。

謝佩芬說,臺灣醫療實力堅強,向來是臺灣外交軟實力的重要一環,在COVID-19疫情爆發之後,臺灣更向全世界展現了「Taiwan Can Help」的能力與決心。因此,才會有友邦及越來越多理念相近國家,紛紛表態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及相關活動。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