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被殺?歐金中案件引CNN關注(圖)

發表:2021-10-19 0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金中 糾紛
近日的歐金中案件引發CNN關注報導。(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看中國2021年10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福建莆田一起2死3傷殺人案,嫌犯歐金中疑因多次向政府申訴蓋樓糾紛未果後,引發殺機。據警方18日通報,其在逃亡逾一周後,拒捕自殺身亡。但值得注意的是,這起案件罕見驚動海內外,官方試圖發文「消音」,但仍難平息民怨。日前CNN也報導了這則新聞。

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秀嶼分局10月18日晚間通報稱,10月10日下午在莆田市秀嶼區平海鎮上林村發生一起故意殺人案件。10月18日下午3時許,在公安、武警圍捕下,歐姓嫌犯於平海鎮上林村附近一山洞拒捕、畏罪自殺。

警方並稱,55歲的歐金中因土地糾紛持刀襲擊鄰居,導致78歲男子和他的兒媳當場身亡,另有男死者妻子、34歲的孫子和9歲的曾孫受傷。目前案件仍在進一步偵辦中。

這起案件吸引了中國數百萬人關注,更引發外媒給予報導。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歐金中在殺人後逃亡超過一週,儘管他犯下殺人罪刑,卻罕見獲得中國民間幾乎一邊倒的同情,在社群網站上更引發民怨四起。

因為莆田平海鎮曾發出懸賞通告追捕歐金中,內容顯示,發現歐金中線索獎2萬元人民幣,發現其屍體獎5萬元人民幣。

對此,大陸民間斥責中共當局此舉等同於買兇殺人,甚至不少人直言,希望歐金中永遠不會被抓。

CCN指出,本案行兇人歐金中與被害人原是鄰居, 5年多前,他們社區要改建,而當地有一條規定,改建要取得鄰居的相互同意,原本雙方都同意,豈料歐家舊房才剛拆掉,鄰居就翻臉不認賬,還跟村官一道嚴令歐家不得改建。

而歐金中一家4代則只能被迫住在臨時搭建的簡陋房,案發後,有當地好心鄉民將歐家與鄰居家的房子拍了出來,並上傳網絡分享,圖片顯示,鄰居都是大房子,歐家卻只是鐵皮屋。

值得一提的是,在過去5年裡,走投無路的歐金中以實名向當地所有層級的官員舉報求助,甚至向官媒求助,但結果都是石沉大海。

歐金中曾在求助訊息中自述,「房子新建的證明早已經辦下來,有人不讓蓋,挖掘機一開工就往車前站著,天天嚷著要打人」。他還稱「多次向多級部門求助無果」,原因是「個別幹部為了個人利益,不作為,充當保護傘,叫人來打砸,阻止我建房」。

自由亞洲電台也披露,歐金中鄰居家與村幹部是親戚,官方根本無視的他的求助。

另據當地鄉民描述,歐金中是老實人,鄰居則是村霸,鄰居跟當地黨部書記聯手想要取得歐家土地,不過歐金中不服,鄰居就想以巧取豪奪的方式強佔他家土地。

事發當天,平海鎮上林村颳颱風,歐金中暫住的房屋上鐵皮被吹走,風停後他和家人去撿鐵皮,經過鄰居家菜地,不小心把鄰居剛栽的菜壓了,鄰居跑過來罵他,結果雙方發生爭執,最後鬧出人命。

 

 

也有莆田村民對海外新唐人電視台表示,「其實他(歐金中)是想通過正規渠道,但是沒找到,沒辦法,人都是有崩潰的時候。農村的地方,全國到處,很多地方都有這種情況,出了這麼大的事情才曝光。」

翻查資料顯示,中國類似案例確實屢見不鮮。

2013年,石家莊市北高營村人賈敬龍,他家3層住宅樓遭強拆,他多次上訪無果,最後忍無可忍,射殺該村村委會主任,被判處死刑。他生前曾透過律師傳出絕筆詩,感嘆他「半夢消斷,一往無前」處境,及無奈中共體制下的「清白顛覆」判決。

2001年山西榆次大峪口村村民胡文海,因承包煤礦失敗,上訪村支部人員貪污未果,之後槍殺村幹部以及與他有過節的人,造成14人死亡 。 2002年1月胡文海被槍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