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杀?被杀?欧金中案件引CNN关注(图)

发表:2021-10-19 0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金中 纠纷
近日的欧金中案件引发CNN关注报导。(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看中国2021年10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福建莆田一起2死3伤杀人案,嫌犯欧金中疑因多次向政府申诉盖楼纠纷未果后,引发杀机。据警方18日通报,其在逃亡逾一周后,拒捕自杀身亡。但值得注意的是,这起案件罕见惊动海内外,官方试图发文“消音”,但仍难平息民怨。日前CNN也报导了这则新闻。

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秀屿分局10月18日晚间通报称,10月10日下午在莆田市秀屿区平海镇上林村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件。10月18日下午3时许,在公安、武警围捕下,欧姓嫌犯于平海镇上林村附近一山洞拒捕、畏罪自杀。

警方并称,55岁的欧金中因土地纠纷持刀袭击邻居,导致78岁男子和他的儿媳当场身亡,另有男死者妻子、34岁的孙子和9岁的曾孙受伤。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这起案件吸引了中国数百万人关注,更引发外媒给予报导。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欧金中在杀人后逃亡超过一周,尽管他犯下杀人罪刑,却罕见获得中国民间几乎一边倒的同情,在社群网站上更引发民怨四起。

因为莆田平海镇曾发出悬赏通告追捕欧金中,内容显示,发现欧金中线索奖2万元人民币,发现其尸体奖5万元人民币。

对此,大陆民间斥责中共当局此举等同于买凶杀人,甚至不少人直言,希望欧金中永远不会被抓。

CCN指出,本案行凶人欧金中与被害人原是邻居, 5年多前,他们社区要改建,而当地有一条规定,改建要取得邻居的相互同意,原本双方都同意,岂料欧家旧房才刚拆掉,邻居就翻脸不认账,还跟村官一道严令欧家不得改建。

而欧金中一家4代则只能被迫住在临时搭建的简陋房,案发后,有当地好心乡民将欧家与邻居家的房子拍了出来,并上传网络分享,图片显示,邻居都是大房子,欧家却只是铁皮屋。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5年里,走投无路的欧金中以实名向当地所有层级的官员举报求助,甚至向官媒求助,但结果都是石沉大海。

欧金中曾在求助讯息中自述,“房子新建的证明早已经办下来,有人不让盖,挖掘机一开工就往车前站着,天天嚷着要打人”。他还称“多次向多级部门求助无果”,原因是“个别干部为了个人利益,不作为,充当保护伞,叫人来打砸,阻止我建房”。

自由亚洲电台也披露,欧金中邻居家与村干部是亲戚,官方根本无视的他的求助。

另据当地乡民描述,欧金中是老实人,邻居则是村霸,邻居跟当地党部书记联手想要取得欧家土地,不过欧金中不服,邻居就想以巧取豪夺的方式强占他家土地。

事发当天,平海镇上林村刮台风,欧金中暂住的房屋上铁皮被吹走,风停后他和家人去捡铁皮,经过邻居家菜地,不小心把邻居刚栽的菜压了,邻居跑过来骂他,结果双方发生争执,最后闹出人命。

 

 

也有莆田村民对海外新唐人电视台表示,“其实他(欧金中)是想通过正规渠道,但是没找到,没办法,人都是有崩溃的时候。农村的地方,全国到处,很多地方都有这种情况,出了这么大的事情才曝光。”

翻查资料显示,中国类似案例确实屡见不鲜。

2013年,石家庄市北高营村人贾敬龙,他家3层住宅楼遭强拆,他多次上访无果,最后忍无可忍,射杀该村村委会主任,被判处死刑。他生前曾透过律师传出绝笔诗,感叹他“半梦消断,一往无前”处境,及无奈中共体制下的“清白颠覆”判决。

2001年山西榆次大峪口村村民胡文海,因承包煤矿失败,上访村支部人员贪污未果,之后枪杀村干部以及与他有过节的人,造成14人死亡 。 2002年1月胡文海被枪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